读书笔记:你在为谁工作

  在许多人看来,工作只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做多做少,做好做坏,对自己意义不大。当我们开始推诿责任,当我们丧失工作激情,当我们对工作产生怨恨的时候,我们需要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静静反思一下这个简单而又包含着深刻人生意义的问题: “你在为谁工作?”

  • 能够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发现机遇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机遇所带来的近期回报可能很少,甚至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自己得到了什么,而应当看到“我们能够得到这个机遇”本身的价值。——戴尔公司总裁 迈克尔·戴尔
  • 在公司里,员工与员工之间在竞争智慧和能力的同时,也在竞争态度。一个人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NTL公司总裁 罗伯特·威尔兹
  •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努力地工作而不是浪费时间寻找借口。要知道,公司安排你这个职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听你关于困难的长篇累牍的分析。——GE公司前CEO 杰克·韦尔奇
  •   如果只把工作当作一件差事,或者只将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么即使是从事你最喜欢的工作,你依然无法持久地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但如果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看待,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在19:你在为谁做事? 中我们思考了我们做任何事情是否丢自己或者他人都有价值,这也是我们在做事情时需要考虑是为谁在做事。在工作中我们也需要问问自己我们是为谁在工作?今天看到有一本专门讲这个话题的书《你在为谁工作 》,本篇将于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中的这个话题。

工作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

  一个人除了童年、学习以及老年的时间,再除了睡觉8小时之外,对人类社会最有意义的就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工作时间,所以人生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一个人的工作过程之中。不管每个人一生中的工作时间长短,也不管一个人从事怎样的工作和职业、工作的内容对人类社会进步的作用微小或者巨大,每一个人的工作总会要对所处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一些应有的贡献,没有每个人在工作中的这些贡献,也就不会有人类社会整体意义上的进步,这也是为历史发展所证明了的客观事实,这也是个人管理:公司做的稻盛阿米巴培训笔记 中说的宇宙观。

    敏捷个人 强调的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着生活的质量,所以对于工作的思考更为重要。 我们的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协调能力都将在自己的工作中展示出来;“工作”又是生命获得意义的一种过程;“工作”也是个人目标得以逐步确定的唯一途径;“工作”是忠诚品格冶炼的熔炉、“工作”是学习“要事第一”等人生重要原则的最好课堂、“工作”也是一个人态度的“同义语”、“工作”和学习能力永远伴随在一起、“工作”和团队协作精神须臾不能分离……

 

  “我们到底是在为谁工作呢?”

  这是每个人都需要自我反思的人生问题,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 如果不尽快弄清这个问题,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今生我们很可能与成功无缘。我们需要用什么去重新点燃工作激情,实现自我价值?是空洞口号,还是触动心底的反思?我想我们需要从内心深处承认并接受“我们在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工作” 这样一个朴素的人生理念,责任、忠诚、敬业将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这也是敏捷个人 应该具备的思维。

  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应将心态回归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一次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 千万不要视工作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结果做得心不甘情不愿,于公于私都没有裨益。

薪水算什么,要为自己而工作 

  公司是老板的,收获是自己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如果总是为自己到底能拿多少工资而大伤脑筋的话,他又怎么能看到工资背后可能获得的成长机会呢?他又怎么能意识到从工作中获得的技能和经验,对自己的未来将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呢?这样的人只会无形中将自己困在装着工资的信封里,永远也不懂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我们不仅是为了目前的薪水而工作,我们还要为将来的薪水而工作,为自己的未来而工作。一句话,薪水算什么?我们要为自己而工作。金钱只不过是许多种报酬中的一种,你所追求的是自我提高 (见个人管理 - 从小工到专家 马斯洛需求层次 ),所以要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消极的思想会让你看不到自己的潜力,会让你失去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会让你放弃很多宝贵的机会,使你与成功失之交臂,也永远无法达到自我实现。

敏捷个人,自我驱动,持久热情

  幸福感来自实现个人价值。 人生的追求不仅仅只有满足生存需要,还有更高层次的需求,有更高层次的动力驱使。其中,自我实现的需要层次最高,动力最强。当一个人做他适宜且喜欢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挥他最大的才华、能力和潜在素质,不断自我创造和发展,他就满足了自己自我实现的需要。有自我实现驱动的人,往往会把工作当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竭尽全力去做好它,使个人价值得到确证和实现 。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他将体会到满足感如同植物发芽般迅速膨胀。我们谈的不是瞬间的热情(这种偶尔的热情每个人都体验过),而是可以驱动一个人达到不凡成就的持久热情。热情是梦想飞行的必备燃料。这种燃料一旦被点燃,将让你的引擎在飞行期间生气勃勃地持续运转。即使你还没有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你也不要麻痹自己——告诉自己工作就是为了赚钱。金钱只不过是许多种报酬中的一种,你所追求的是自我提高,所以要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

认真工作是真正的聪明 

  认真工作才是真正的聪明。因为认真工作是提高自己的最佳方法 。你可以把工作当作你的一个学习机会,从中学习处理业务,学习人际交往。这样不但可以获得很多知识,还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工作的员工不会为自己的前途操心,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到任何公司都会受到欢迎。相反,在工作中投机取巧或许能让你获得一时的便利,但却在心灵中埋下隐患,从长远来看,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个人的进取心态

  努力工作的人懂得,要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给“晴天霹雳”击倒自己的机会。当我们拒绝成长,才会感觉到成长痛苦不堪。上天通常都是先用温和的报警来提醒我们,但当我们对他的报警置之不理时,他老人家就会重重地敲下一锤来。从平凡的工作中脱颖而出,与其说是由个人的才能决定,不如说取决于个人的进取心态。 这个世界为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大开绿灯,直到他生命的终结。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必定要去努力找工作 

  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实体,以盈利为第一目的,为了达到这个基本目的,老板们常常要解雇那些不努力工作的员工,同时也吸收新的员工进来。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必定要去努力找工作。珍惜你现在的工作吧,即便是为了生存。    

钻石就在你家后院

  “如果一个年轻人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能发现任何机会,而他认为自己可以在其他地方做得更好,那么他会感到非常的灰心失望。”这是著名成功学家奥格森·马登给年轻人的忠告。大部分年轻人不能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手头的平凡工作就是一座丰富的钻石矿,只要好好挖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做好目前所做的工作,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 “钻石”——包括职位的上升和财富的增加。相反,许多人心态浮躁,他们总想:“做这份工作,有什么希望可言?”“混呗,干这差使能有什么出头之日?!”对工作心灰意冷的人,不可能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坚信世界上有很多挣钱或者成功的机会,于是他们焦急地等待,等待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业,另外的工作职位,但决不是现在,决不是手头上这个日久生厌的工作;他们知道如何在将来提高自己,但却不珍惜眼前的机会。他们在漠视自己的工作中抛弃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宝藏。成功者不善于也不需要编织任何借口,因为他们能为自己的行为和目标负责,也能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缺少机会,则往往是不愿意付出努力的人用来原谅自己的借口。在个人管理:简单,我微博中的一句话,总有你喜欢的 的一句话“与其寻找远处的幸福,不如马上在脚下播种幸福 ”正好可以表达这段话语的含义

少就是说 

  美国著名半导体公司德州仪器公司的口号是:“写出两个以上的目标就等于没有目标。”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公司经营,对个人工作也有指导。“年轻人事业失败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精力太分散。”这是戴尔·卡耐基在分析了众多个人事业失败的案例后得出的结论。这些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少就是多,我们不要期望一下子得到太多东西,应该先专注于少量事情,一件一件的做好才是真正的好。所以敏捷个人也制定了3的原则,应用在如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周 用三个故事驱动你的一天

对工作心怀感激

  一种感恩的心态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当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无任何权利要求别人时,就会对周围的点滴关怀或任何工作机遇都怀抱强烈的感恩之情。因为要竭力回报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会竭力做好手中的工作,努力与周围的人快乐相处。结果,我们不仅工作得更加愉快,所获帮助也更多,工作也更出色。对工作心怀感恩的心情基于一种深刻的认识:工作为你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作为你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你对工作为你所带来的一切,都要心存感激,并力图通过努力工作以回报社会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  

  感恩既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又是一种奉献精神,当你以一种感恩图报的心情工作时,你会工作得更愉快,你会工作得更出色。 这也是我很早写的一篇文章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 中为何提到感恩的心态的原因,我自认为我在工作中决定的努力并负责,如果和别人比较可能会觉得公司亏待了我,但是当自己认识到公司给予了我很多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因为很多事情并没有决定的公平。

  “感激能带来更多值得感激的事情”,这是宇宙中的一条永恒的法则。失去感激之情,人们会马上陷入一种糟糕的境地,对许多客观存在的现象日益挑剔和不满。如果你每天能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而不是挑剔的眼光去工作,相信工作时的心情自然是愉快而积极的,工作的结果也将大不相同。

态度就是竞争力

  态度是内心的一种潜在意志,是个人的能力、意愿、想法、感情、价值观等,在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外在表现。在企业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态度。有的勤勉进取;有的悠闲自在;有的得过且过。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绩。我们不能保证你具有了某种态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们都有着一些相同的态度,卓越的工作表现,都需要积极的态度。

  企业中普遍存在着三种人:第一种人得过且过;第二种人牢骚满腹;第三种人:积极进取。在18:给每周增加创造性时间 中我也写到有三种思维模式:创意灵感、思考的工作和例行公事。你们属于哪一种呢?

工作中无小事

  能做好一件简单的事,其实非常不简单。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大事是由众多的小事积累而成的,忽略了小事就难成大事。从小事开始,逐渐锻炼意志,增长智慧,日后才能做大事,而眼高手低者,是永远干不成大事的。通过小事,可以折射出你的综合素质,以及你区别于他人的特点。从干小事中见精神,得认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赢得人们的信任了,你才能得到干大事的机会。工作中无小事。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去做。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不应该敷衍应付或轻视懈怠,相反,应该付出你的热情和努力,多关注怎样把工作做得最好,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心中常存责任感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 我们常常认为只要准时上班,按时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就是敬业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领工资了。其实,敬业所需要的工作态度是非常严格的。一个人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心中常存责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忠于职守、尽心尽责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敬业。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每一个职位所规定的工作内容就是一份责任。你做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所担负的责任充满责任感。责任感与责任不同。责任是指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而责任感则是一个人对待任务、对待公司的态度。责任感是简单而无价的。只有那些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具有很强责任感的人,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荣誉。

积极主动,勇于承担责任

  勇于负责,做自己的主人。 许多年轻人很少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而是被动地应付工作。他们遵守纪律、循规蹈矩,却缺乏责任感,只是机械地完成任务,而没有创造性地、主动地工作。所谓主动,就是没有人要求你、强迫你,却能自觉而且出色地做好需要做的事情。一个做事主动的人,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并随时准备把握机会,展示超乎他人要求的工作表现。做需要做的事,而不仅仅做老板交代的事,不必等到遥远的未来的某一天找到理想的工作再去行动。没有人会告诉你需要做的事,这都靠你自己主动思考,在主动地工作的背后,需要你付出的是比别人多得多的智慧、热情、责任、想像力和创造力。当你清楚地了解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你的工作职责,就能预知该做些什么,然后立刻着手去做,不必等到老板交代。  

  我曾经也写过一篇个人管理 - 责任不仅仅是只做份内的事 强调对待责任绝不是完全听从命令而做事。当你养成这种主动的习惯时,你就以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值得信赖的人。

除了接受工作的好处和快乐,还要接受它的艰辛和忍耐

  不要忘记工作赋予你的荣誉,不要忘记你的责任,不要忘记你的使命。坦然地接受工作的一切,除了益处和快乐,还有艰辛和忍耐。 

工作需要忠诚和勤奋

  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公司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现代管理学普遍认为,老板和员工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从表面上看起来,彼此之间存在着对立性:老板希望减少人员开支,而员工希望获得更多的报酬。但是,在更高的层面上,两者又是和谐统一的:公司需要忠诚和有能力的员工,业务才能进行;员工必须依赖公司的业务平台才能获得物质报酬和满足精神需求。因此,对于老板而言,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员工的敬业和忠诚;对于员工来说,丰厚的物质报酬和精神上的成就感离不开公司的存在。  

  忠诚是职场中最应值得重视的美德,只有所有的员工对企业忠诚,才能发挥出团队的力量,才能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推动企业走向成功。一个公司的生存依靠少数员工的能力和智慧,却需要绝大多数员工的忠诚和勤奋。 老板在用人时不仅仅看重个人能力,更看重个人品质,而品质中最关键的就是忠诚度。忠诚是一种职业生存方式。如果你选择了为某一个人工作,那就真诚地、负责地为他干吧;如果他付给你薪水,让你得到温饱,那就称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    

改掉懒惰和拖延的坏习惯 

    凡事都留待明天处理的态度就是拖延,这是一种明日待明日的工作习惯。令人懊恼的是,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或多或少、或这或那地拖延过。拖延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轻重也有所不同。喜欢拖延的人往往意志薄弱,他们或者不敢面对现实,习惯于逃避困难,惧怕艰苦,缺乏约束自我的毅力;或者目标和想法太多,导致无从下手,缺乏应有的计划性和条理性;或者没有目标,甚至不知道应该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另外,认为条件不成熟,无法开始行动也是导致拖延的原因之一。对每一个渴望有所成就的人来说,拖延是最具破坏性的,它是一种最危险的恶习,它使人丧失进取心。一旦开始遇事拖延,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变成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

  拖延并不能使问题消失也不能使解决问题变得容易起来,而只会使问题深化,给工作造成严重的危害。 我们没解决的问题,会由小变大、由简单变复杂,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解决起来也越来越难。而且,没有任何人会为我们承担拖延的损失,拖延的后果可想而知。更严重的是,拖延会侵蚀人的意志和心灵,消耗人的能量,阻碍人的潜能的发挥。处于拖延状态的人,常常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这种恶性循环就是:“拖延——低效能+情绪困扰——拖延”。为此,他们常常苦恼、自责、悔恨,但又无力自拔,结果一事无成。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习惯性的拖延者通常是制造借口与托辞的专家。找借口是世界上最容易办到的事情之一。找借口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出现问题不是积极、主动地加以解决,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你的工作就会拖沓,以致没有效率。长些以往,借口成习惯,人就会疏于努力,不再想方设法争取成功了。借口是对惰性的纵容。对付惰性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本不让惰性出现,要在积极的想法一出现就马上行动,让惰性没出有乘虚而入的可能。没有任何借口!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努力地工作而不是浪费时间寻找借口。  

今日事今日毕,不让命运空蹉跎

  要想在职场中脱颖而出,最实际的方法,就是让手中的工作消化在“昨天”。对上司交待的工作,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处理,争取让工作早点瓜熟蒂落,给公司节省时间,带来效益。成功存在于“把工作完成在昨天”的效率之中,千万不要把昨天能完成的工作拖延到明天。  

要事第一

  并非所有的拖延者都是不负责任、懒散工作的人,相反,在拖延者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工作勤勤恳恳。他们之所以拖延,是因为他们做事不分轻重缓急。工作效率最高的人是那些对无足轻重的事情无动于衷,却对那些较重要的事情无法无动于衷的人。一个人如果过于努力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他就不会把最重要的事做好。只有养成做要事的习惯,对最具价值的工作投入充分的时间,工作中的重要的事才不会被无限期地拖延。

  勇于向“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挑战 

   勇于向“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挑战,是事业成功的基础。西方有句名言:“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不也向高难度的工作挑战,是对自己的潜能画地为牢,最终使自己无限的潜能化为有限的成就。许多人虽然具备种种取得成功的能力,但是却有个致命弱点:对自己不够自信,缺乏挑战困难的勇气。他们以为,要想保住工作,必须保持熟悉的一切,对于那些颇有难度的事情,还是躲得远一些好。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就一定要改变这种畏手畏脚的自卑心理。每个人的潜能都是非常大的,越相信自己,你所能完成的工作就越多,做得也就越好。你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不断重复“根本不能完成”的念头只会让你真的不能完成。相信自己,从根本上克服这种无知的障碍,走出“不可能”这一自我否定的阴影,用信心支撑自己完成这个在别人眼中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在读书笔记:心智的力量 中也讲到了这方面:

  • 不要害怕把目标设定得很高,抛掉“不可能”的想法 ,努力引导自己一步步获取成功
  • 你我都了解,如果没有动力,就不可能成功。但问题是,很多人在设定目标时,似乎都忽略了自己的潜能 ,或者根本就不设定目标。
  • 不要让各种“不行”的借口打击我们的自信心,一个人要取得成功,更上一层楼,除了必须拥有热情之外,自信心必不可少
  • 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设定一个较低的目标,把目标设得高一点 ,即使超出了你的能力,再改变也不晚。时刻都不要做自己生命的局外人

    绝不拖延,立即行动 

      “绝不拖延,立即行动!”这句话是最惊人的自动起动器。任何时刻,当你感到拖延的恶习正悄悄地向你靠近,或当此恶习已迅速缠上你,使你动弹不得时,你都需要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在敏捷个人:内容框架之执行力 中也介绍了一些如何提高执行力的方法,大家可以看看。

    激情是工作的灵魂,甚至是工作本身

      激情是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奋进的动力,对工作充满高度的激情,可以使我们不畏现实中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阻碍。 满足现状意味着退步。一个人如果从来不为更高的目标做准备的话,那么他永远不会超越自己,永远只能停留在自己原来的水平,甚至会倒退。一个人要不断追求更高的自我定位,做一个工作业务上、学习上不断进取的人。

      敏捷个人中关于激情有一个图来表示:

    每天多做一点

      “每天多做一点”的工作态度能使你从竞争中脱颖而生。多做一点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多做一点,你的工作会更加尽善尽美;多做一点,你的业务会比别人更精;多做一点,你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多做一点的工作态度是我们所需要的。

      我在敏捷个人:个人敏捷结果系统.ppt 中对结果进行了下图分析,我们可以通过时间、精力和技术三方面,每天多做一点,每天进步一点。

    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精神 

      敏捷团队需要敏捷个人,敏捷个人需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能够鼓舞每一个人的信心,一个充满斗志的团体能够激发每一个人的热情,一个时时创新的团队,能够为每一个创造力的延展提供足够的空间,一个协调一致,和睦融洽的团队能给每一位成员一份良好的感觉。我们必须致力于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精神。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真正是为了自己

      深刻体会到了一个人生哲理:只有抱着“为自己工作”的心态,承认并接受“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工作”这个朴素的人生理念 ,才能心平气和地将手中的事情做好,最终获得丰厚的物质报酬,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价值。 人生离不开工作,工作不仅能赚到养家糊口的薪水,同时,困难的事务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新的任务能拓展我们的才能,与同事的合作能培养我们的人格,与客户的交流能训练我们的品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真正是为了自己。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新浪围脖: http://t.sina.com.cn/openexpressapp    敏捷个人sina Q围裙: http://q.t.sina.com.cn/135484

    敏捷个人Q群:IT人群 127970629  非IT人群:1280200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