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中矩的概念

数学中矩的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像中的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统计中矩的定义是各点对某一固定点A离差幂的平均值。如果A=0,则是原点矩,A=均值,则是中心距。K是阶数。
统计中引入矩是为了描述随机变量分布的形态。

数学期望是一阶原点矩(表示分布重心)

方差是二阶中心距(表示离散程度)

偏态是三阶中心矩(表示分布偏离对称的程度)

峰态是四阶中心距(描述分布的尖峰程度,例如正态分布峰态系数=0)

图像的矩通常描述了该图像形状的全局特征,并被广泛的应用在各种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目标识别与方位估计中。一阶矩与形状有关,二阶矩显示曲线围绕直线平均值的扩展程度,三阶矩则是关于平均值的对称性的测量。不变矩是图像的统计特性,满足平移、伸缩、旋转均不变的不变性。

如果把图像看成是一块质量密度不均匀的薄板,其图像的灰度分布函数f(x,y)就是薄板的密度分布函数,则其各阶矩有着不同的含义,如零阶矩表示它的总质量;一阶矩表示它的质心;二阶矩又叫惯性矩,表示图像的大小和方向。事实上,如果仅考虑阶次为2的矩集,则原始图像等同于一个具有确定的大小、方向和离心率,以图像质心为中心且具有恒定辐射率的椭圆。

由三阶矩以下矩构成的七个矩不变量具有平移、旋转和尺度不变性等等。当密度分布函数发生改变时,图像的实质没有改变,仍然可以看做一个薄板,只是密度分布有所改变。虽然此时各阶矩的值可能发生变化,但由各阶矩计算出的不变矩仍具有平移、旋转和尺度不变性。通过这个思想,可对图像进行简化处理,保留最能反映目标特性的信息,再用简化后的图像计算不变矩特征,可减少计算量。

研究表明,只有基于二阶矩的不变矩对二维物体的描述才是真正的与旋转、平移和尺度无关的。较高阶的矩对于成像过程中的误差,微小的变形等因素非常敏感,所以相应的不变矩基本上不能用于有效的物体识别。即使是基于二阶矩的不变矩也只能用来识别外形相差特别大的物理,否则他们的不变矩会因为很相似而不能识别。

转自博客:http://blog.csdn.net/gdfsg/article/details/5101506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算出来的方向是以x轴正方向为00,第四象限为0 ~ π/2,第三象限为π/2 ~ π 的范围内。

  • 7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