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一峰科技博客笔记

文章来源:阮一峰的个人网站 - Ruan YiFeng's Personal Website

斜率比截距重要

忘掉 y 轴的截距吧,长远来看,斜率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如果 x 轴表示时间,y 轴表示你要实现的目标,那么实现目标的过程可以画成一条直线。

这条直线可以用两个变量描述:y 轴截距(直线与 y 轴的交点)和斜率(y 随时间变化的速度)。

如果我们把 y 轴截距看成是你的起点,那么斜率就是你为了实现目标,而适应、学习和付出努力的前进速度。

即使一条线的起点远低于另一条线,只要它的斜率更大,终究会超越前一条线。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建议: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每天学一点,不断进步。很少有人能够遵循这条建议,因为在开始后的很长时间内,根本看不到有什么效果。时间周期越短,直线看起来越平坦,当你远远落后时,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

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保持向上的斜率,长期以后,你将远远地超越原来的人生道路。

记住,短期总是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各种打击足以让你灰心丧气,但是 长期总是比我们想象的要短。

同一个道理,在招聘时,有潜力但经验不足的候选人,长期来看,比经验丰富但潜力不足的候选人,对公司更有帮助。

总之,当事情没有达到你的目标时,不要放弃,每一个伟大的事业都始于一个小小的念头。学习一项新技能,每天进步一点点,短时间内,一切看起来都是老样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改进会持续累积起来,进步会越来越明显。

理财的核心原则,就是两句话:"增加收入,减少开支"。

但是,这两句话相互矛盾,需要不同的技能。增加收入通常需要花钱,提高获利潜力。减少开支意味着对于投资新事物持有保守态度,这种心态会阻止你赚更多的钱。

-- 《我的十条金钱规则》

张忠谋演讲:经营人的学习与成长(中文)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最新演讲,介绍他怎么创立和经营管理台积电。

2、解读国家科学技术大奖(中文)

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大奖,可以知道我国的重大科技突破点在哪里,看出政府的导向。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181 期)

移动支付应该怎么设计?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10-06/pix-mobile-payment-how-brazil-s-central-bank-launched-platform

(1)任何支付机构都可以加入这个系统,而不是被一两家大机构把持。

(2)体系内所有支付机构可以互相转款,不存在市场割裂。

(3)二维码是全国统一的,任何客户端都可以读取,任何人都可以开发客户端。

最后,对于用户来说,它的转账是免费的,不存在手续费。政府向接入这个系统的支付机构收取年费,弥补运作费用。

 相比人类,机器人(或机器狗)在门房、巡夜这些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功能更强、成本更低。如果发现异常,它只要能及时报警就可以了。不难想象,再过几年,你遇到的安保人员可能都是机器人。

Does Your Organization Have a Security.txt File? – Krebs on Security

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在服务器放置"Security.txt"文件,这是一项新提议的标准,该文件用来描述网站的安全政策和漏洞联系方式。

GitHub - seemoo-lab/AirGuard: Protect yourself from being tracked 🌍 by AirTags 🏷 and Find My accessories 📍

一个安卓 App,用来检查是否有 AirTag 在追踪你。

MyNikko.com 微處理器博物館 - Intel CPU Museum

一个爱好者的个人中文网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自己收藏的从 3101 到 Pentium M 的多种英特尔处理器芯片资料。

Dissection Font

计算机科学大师高纳德(Donald Knuth)曾经参与发明一种"解剖字体"(Dissection Font)。所有的字符都可以切成碎片,拼成一个 6 x 6 的正方形。

当我 80 岁时,我不会后悔尝试过的事情,比如我尝试了互联网创业,就算失败了,我也不后悔。我后悔的是那些我想尝试却没做的事情,它们每天困扰着我,如果我当时尝试了,我的人生会怎样。

-- 《让遗憾最小化》

我在大学里得到的最好建议是:"找到最好的老师,上他们所有的课,不管是什么课。"

这个建议也适用于互联网。

-- David Perell

"英雄项目"指的是80%以上的贡献来自20%的开发人员的项目。通过对 1000 多个开源 GitHub 项目的分析,发现大多数开源项目都是英雄项目。

--《为什么软件项目需要英雄》

很多人认为,照抄国外的成功软件,不能算是创新。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荒谬的论点,将一个商业模型复制到另一个市场,真的没那么容易。 

执行就是创新。能够成功执行,调整模型适应当地需求,就是创新。

-- 《如何发现下一个独角兽》

通用芯片(比如英特尔的产品)不再适合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开发自己的芯片,并外包给台积电和三星进行生产。苹果公司的 M1 芯片、YouTube 的视频转码芯片、亚马逊的 Graviton 芯片和谷歌的 Pixel 6 芯片,都是自己研发的。

我们已经到了现成的芯片无法解决各家公司的问题的阶段,定制自己的芯片比购买低价的通用芯片更重要。

-- Hacker News 读者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176 期)

中国法院承认 GPL 吗?

开源软件通常带有许可证。大家一直很想知道,如果国内用户不遵守许可证,可以去法院告他吗?

上周有一条新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违反了 GPL 许可证,赔偿侵权费50万元。

很多程序员很兴奋,认为这代表 GPL 许可证得到中国法院的认可。

我仔细读了判决书,觉得跟大家想的不一样,这个案件很复杂,得不出法院认可 GPL 的结论。

我简单说一下案情。

济宁市罗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盒科技")在 GitHub 开源了软件 VirtualApp,使用了 GPL 许可证。但是,他同时又声明,不得用于商业用途,除非购买商业授权。

大家觉得,这个声明有问题吗? 可以既采用 GPL 许可证,又不许用于商业用途吗?

回答是,这个声明有很大问题。GPL 许可证允许商用,只要你用了这个许可证,别人就可以把你的代码用于商业用途。

[开源小知识] 

如果想禁止商用,就不能使用 Copyleft 许可证(比如 GPL),而是要添加一个自己的许可声明,比如"源码只供个人学习,不得商用,除非购买商业许可证"。

因此,罗盒科技一开始的许可证选择,就有问题,后来果然出了问题。

有一个叫做"点心桌面"的商业 App,使用了 VirtualApp。罗盒科技就控告开发商福建风灵公司侵权,要求赔偿2000万元。

罗盒科技起诉的理由,不是对方违反 GPL,没有开源"点心桌面",而是对方没有付款,就将代码用于商业用途。

所以,准确的说,这个案件跟 GPL 许可证没有直接关系,只跟风灵公司没有获得商业授权有关。法院最后判决被告败诉,也是这个原因。

但是前面说了,GPL 许可证允许商业用途,风灵公司就抓住了这一点,为自己辩护,宣称自己使用的是项目的 GPL 版本,不是商业版本,因此可以商用。

他们没想到的是,GPL 许可证的第八条明确写明,如果使用者不开源自己的代码,GPL 授权失效。

第八条 传播或修改代码时,如果不遵守规定的条件,授权自动终止。

法院因此认为,风灵公司不符合条件,不能使用 GPL 为自己的商业行为辩护。所以,这个案件不是法院认可了 GPL,而是法院认为被告不适用 GPL 许可证。

假如风灵公司遵守了 GPL,公开了"点心桌面"的源码,那还构成侵权吗?我的个人看法是,那样就不侵权。

总之,GPL 在国内维权还是很困难。它是按照美国法律写的,所有中文版都是网友翻译的,有没有准确表达含义都很难说。 中国法院就算认可 GPL,也是作为代码作者与用户之间的合同看待。

这意味着两点。

(1)只有代码作者才能提起侵权诉讼,其他人没法控告违反 GPL 的行为。

(2)就算胜诉,最多就是对方软件下架或者赔偿损失,很难强制开源代码,因为中国合同法没有这种先例,而且法律允许对方拒绝继续履行合同。

苹果的 Memoji 战略

Memoji(me + emoji)是苹果公司基于表情符号开发的一种头像生成技术,用来生成用户的 3D 卡通头像,诞生于2018年。种种迹象都表明,苹果有意大量使用该技术,用于虚拟空间的场景。

2021年6月的 WWDC 大会的邀请函,使用的就是 Memoji。

大会当天,库克走进会场,场下坐的都是听众的 Memoji 头像。

库克致欢迎辞的时候,背景也是 Memoji。

此外,苹果的管理层介绍,头像也都换成了 Memoji。

下一步,苹果很可能会推出一个虚拟空间产品,将用户导入数字世界,到时候用户在那里的分身就是 Memoji。

1、

飞行汽车结合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工程体系:它必须既能飞行,又能适应地面运输的狭窄空间限制。

同时满足飞行和地面运输的各种安全和效率要求并非易事,这就是为什么至今没有公司能造出飞行汽车,最多就是造出点对点的飞行汽车,这种车辆通常没有车轮,更像小飞机。

--《技术成功的规则》

2、

程序员没有必要局限在一种语言或工具。工具每天都在变化,只要新工具适合你的用例,就可以选择它。你的标准应该是,选择最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的任何语言或工具。

-- 《下一个项目要用哪些工具》

3、

一个可运行的复杂系统,总是从一个简单系统演变而来的。似乎可以因此推断:从头开始设计一个复杂系统,永远不会奏效,必须从一个简单系统开始设计。

-- 《加尔定律》

4、

大师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大师。你把他们早期第一阶段的作品找出来看看,就会了解他们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 David Perell

5、

不要对技术钻牛角尖,要对如何获取客户钻牛角尖。

-- Hacker News 读者

谷歌如何收购 Android

https://arstechnica.com/information-technology/2021/08/excerpt-the-history-of-android-as-written-by-a-longtime-android-developer/

Android 是谷歌公司的操作系统,但并不是谷歌从头开发的,而是从一家小公司收购而来的。

 最近,美国出版了一本新书,作者采访了几十位当事人,介绍 Android 的诞生内幕。

Android 团队最早的创业想法,是为照相机开发一个操作系统。但是,后来意识到手机会取代相机,成为主流的拍摄设备,就转而为手机开发操作系统。

2005年初,Android 团队陷入困境,急需现金,开始寻找外部投资。

工程师就为当时的按键手机写了一个演示程序,包括一个主屏幕和几个应用程序,不过大部分都不能运行。毫不奇怪,这个演示程序与今天的 Android 相去甚远。

有了演示程序,他们又准备了一个 PPT,解释他们的愿景,然后就开始向潜在投资者推销自己,试图获得投资。

这个 PPT 保存到了今天,一共15页。

他们首先解释了为什么手机市场即将发生巨变。

2004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1.78亿台,手机出货量为6.75亿部,几乎是 PC 数量的四倍。这意味着,手机市场已经远远超过 PC 市场,并且还在高速发展。

但是,2004年手机的处理器和内存只相当于 1998 年 PC 的性能(200MHz 的 CPU 和 32MB 的内存),因此手机需要一个真正的、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

而且,手机的硬件成本正在下降,但是软件成本没有下降,手机制造商迫切需要一个廉价的操作系统,从而降低软件成本。

手机制造商并不是软件开发专家,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持续改进软件,因此需要外部的软件公司为他们提供操作系统。

Android 将是一个免费的手机操作系统,以开源的形式提供给手机制造商。手机公司能够自由使用这个操作系统,不必依赖软件公司,也无需自己来开发。

2005年的市场上,手机操作系统寥寥无几。

微软的系统要得到许可后,才能移植。

塞班(Symbian)系统主要由诺基亚使用,其它手机公司虽然可以用,但是无法与诺基亚竞争。

黑莓的系统不能用于其他手机。

对于那些想要制造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的制造商来说,根本没有操作系统可用,要么自己从头开发,要么支付高额许可费,使用那些专有的操作系统。然后,就会面对一个更大的问题:根本没有应用程序生态,谁来为这些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程序呢?

塞班系统允许外部应用程序,但是通用性很差,为一种型号手机写的程序,无法运行在另一个型号上,即使两部手机出自同一个制造商,它们的应用程序也不是通用的。

Android 希望提供世界第一个完整的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它建立在 Linux 之上,为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单一的编程模型,同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使用该系统的所有设备上,从而简化开发。

接着就是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问题,Android 如何赚钱呢。如果这个开源手机操作系统,不能让发明者赚到钱,怎么吸引外部投资呢,又如何保证能够持续开发呢?

Android 团队设想,通过为手机制造商提供云服务、以及应用程序的基础设施(比如认证和加密)来盈利。后来的事实证明,谷歌果然是通过谷歌服务框架和 Play 应用商店来盈利。

创始团队与很多风投进行了接触,其中就包括了谷歌。谷歌邀请他们到总部来会谈,两位谷歌创始人拉里和佩奇都参加了。那次会议非常随意,但是谷歌显然对 Android 很感兴趣。会议结束时,谷歌说:"我们想帮助你们。"

接着,Android 团队去了亚洲,访问了三星和 HTC,了解手机制造商的态度。三星说,如果美国的无线运营商能够接受 Android,他们就愿意推出基于 Android 的手机。HTC 则说,希望独家合作,这个系统只授权给他们使用。团队不愿答应这个要求,但是后来推出的世界第一部 Android 手机,就是 HTC G1。

从亚洲回来以后,谷歌又找 Android 团队开会。这次会议来了更多的人。团队原以为,谷歌想了解项目开发进展,但是演讲进行到一半,谷歌打断了他们,直接说:"我们想收购你们。"

谷歌表示,如果 Android 愿意被收购,而不是接受风险投资,情况会好得多。这样可以不必理会风险投资家的要求,也不必向客户和运营商收取专门服务的费用,一心一意将操作系统免费提供给手机制造商即可。而且,手机内部还可以绑定谷歌的搜索服务,谷歌会从搜索获得收入,这些收入可以与手机制造商分享,从而手机制造商会从 Android 获利,因而有动力使用这个系统。

2005年7月,Android 正式加入谷歌。

几周后,团队再次在谷歌内部,向高管进行了宣讲。当讲到如何将 Android 货币化时,拉里打断了演讲者:"不用考虑这个,我只希望你们造出最好的手机,其余的事情以后再说。"谷歌收购这个团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它可以让谷歌进入移动设备市场。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