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盒状模型

CSS盒状模型是大多数CSS布局与定位的基础,它以包含4个成分的有界限的盒子来描述网页中的每个元素。盒状模型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盒子的尺寸=内容尺寸(width+height) + 内边距(padding) + 边框粗细(border) + 外边距(margin)


一、在给元素设置背景时

  IE作用域:content + padding

  Firefox作用域:content + padding + border

二、border

  border-color : red green;  上下为红色,左右为绿色

  border-width : 1px 2px 3px;  上边宽为1px,左右边宽为2px,下边宽为3px

  border-style : dotted dashed solid double;  上右下左的边线分别为:点线、虚线、实线、双线

三、margin

  1、若有两个上下排列的块级元素,分别为第一个块级元素设置 margin-bottom ,第二个块级元素设置 margin-top,则两块元素之间的距离并不是margin-bottom + margin-top的总和,而是两者中的较大者,这个现象称为margin的“塌陷”现象,也叫外边距合并。意思是说较小的margin塌陷到了较大的margin中,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当修改某些margin值后,页面效果而无变化的情况时,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2、当两个元素产生父子关系时,即一个元素包含另一个元素时,子块的 margin 将以父块的 content 为参考。当父块和子块高度确定,且子块的高度超过父块的高度,则IE和Firefox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处理方法:

   IE : 会自动扩大父块,以保持子元素的margin-bottom的空间和父元素自身的padding-bottom的空间

     Firefox : 子元素将超出父元素的范围

           从css的标准规范来说,IE的处理方法是不合规范的,虽然此处它可能更符合前端开发人员的初衷,但它的这种方式,本应该由min-height属性承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