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之道,如何与领导相处

欢迎来到子桓私塾,大家好,我是子桓。

今天,我们来聊聊“职场生存之道,如何和领导相处。”

01

职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职场的发展,有很多重要的原因。

第一,自身的规划。当你没有规划的时候,你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这样很难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规划,对我们是很重要的。

第二,能力培养也对我们很重要。最终,你的职场会保护你的职位,都跟你的价值有关。也就是说,和你的能力有关。所以,你的能力培养,也决定了你的职场发展。

第三,就是工作成果。比如说,你的工作最后的结果,好或不好。能力强,不一定说工作成果也一定好,因为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但是,你的工作成果好,它就能让你的职场发展的更好。

第四,就是领导的赏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职场生存之道,如何与领导相处。因为,领导如果赏识你,他会推你一把,或者帮你一把。但是,领导如果讨厌你,那他可能就会封住你的路。所以,这个就是领导的重要性。

职场生存之道,如何与领导相处
跟领导的相处之道,里面也有几层境界。

02

最低的境界

最低的境界,就是逃避领导、无视领导、针锋相对……这几种情况,都是很低的境界。

比如说,到了公司以后,跟公司领导相处,就类似于农民去田地里和田地相处,去种田、去看地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你总是逃避,那时候到了怎么能有收成?这是一个道理。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很低的境界。

包括无视领导也是一样的,非常自我,以自我为中心。没有去想,怎么为自己的职场路做得更好。所以,这种都是比较低的境界。

当然,还有更低的情况,就是跟领导针锋相对。其实,这没有什么好处。首先,你在这个职场里没有什么好处;第二,你的口碑也不会很好;第三,你去别的地方还有可能会被限制。而且,还有可能,就是你以后还会遇到领导、或者领导的朋友,那就很尴尬了。

职场生存之道,如何与领导相处
所以,最低的情况对我们自身也没有什么好处。这个事,不能说是一个普遍情况,但还是有很多人值得去改善一下这个情况的。

03

中等境界PMP

那中等境界是什么呢?中等境界,简单来说,其实就是PMP(拍马屁),或者客套。

比如说,当领导给你工作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就说,“这个我做不了”等等。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不好的。但如果你说,“感谢领导给机会”。你说出这样的话,和刚才的话对比,那就完全不同了。你说你做不了这个工作,就不给你了吗?可能还会给你。你如果感谢、欣然的接受,领导可能感受更好。虽然它是一个客套话,甚至是拍马屁的话。但是,千错万错马屁没错。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回应。

当领导去鞭策你、批评你的时候,很多人选择了对抗。我没做错啊,我没怎么怎么样啊……那这个时候,如果领导批评你,换成了“感谢领导的关照”,那就不同了。领导突然感觉你还挺懂事儿了,本来他是真正的想打击你,但现在的他没有那么想打击你了。他现在觉得你还挺识货的,那可能未来还能去培养你。所以,就把一个不好的事情,转化成了一个好的事情。

当领导给你很多工作任务的时候,给你很多讲解的时候,你如果就是单单的听完了,无感的走了。事实上,这其实不是什么好的、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但如果你说,“不负领导的期望”,类似这样的客套话,或者说场面话,或者说拍马屁的话,那领导的感受又不同,因为这句话就把两个人的位置拉开了,一个高一个低。如果你尊重领导,领导未来也会给你机会的。

职场生存之道,如何与领导相处
还有就是,领导很多时候不放心很多的工作,他会去反复的啰嗦一些工作。这个时候,有的人可能情商比较低,就会说,“已经听过了”,“你已经说过了”等等。但如果你是说,“领导放心”。你让领导放心,领导的感受又不一样了。同样的事情,不一样的表达,有不一样的结果。

还有,在很多工作做的差不多了,你们能接触到领导,有很多谈话的机会的时候。如果你有意无意的表达,“我会努力把工作做好”。第一,这也能看出来,你对工作是上心的。第二,领导也感觉你还挺尊重他的,你会把你的态度表达给他,就是你在表态。这些话,都是为了和领导相处的更融洽。这,就是一个中等境界。

总结来说,就是一些拍马屁的场面话。我说了一些基本套路,你不要把这个马屁想的太坏。事实上呢,他是非常有助于我们的发展的。

你就记住这几句话——“感谢领导给机会”,“感谢领导关照”,“感谢领导让我有这个机会,努力把工作做好”,“我会让领导放心”,“不负领导的期望”……就是这种类型的话,比你本身要说的一些对抗的、或者冷漠的,要好的多。这就是,一个中等的境界。

04

上等境界

当然,还有上等的境界。上等的境界,在职场之中的说话就要讨喜,左右逢源。

在上等的境界,那就不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就能教会。它需要很多讲解,和更多的时间。所以呢,我会专门有一篇课程,叫做《成为职场上,被喜爱的人》。在这个里面,有非常多的举例,包括有很多的技巧,让你在职场上的沟通更容易。包括和领导的相处,也更容易。

希望今天的内容,能让你和你的领导相处更融洽一些,让你的发展更好一些。谢谢。

关注子桓私塾,专业职场服务,采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方法。(针对管理岗位、市场经理、销售经理、项目经理等岗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