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该如何创建知识库?

   建立企业知识库是知识管理的一个重要工作,知识库的质量也直接影响知识的推广和应用。 在 “知识管理的核心——明确知识管理创造价值的目标和过程”一文中指出,知识管理的目标需要结合企业的战略地图,根据战略地图中对企业无形资产的要求而设定知识管理的目标。知识管理创造价值的过程,也就是企业如何将员工应用到流程体系来创造价值。那么如何才能建立一个高质量的知识库呢?

   战略地图作为企业的战略描述和执行的框架图,为整个企业的运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同时也是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而企业的知识管理作为达成战略目标的一个核心支持工具,必须紧紧围绕着战略地图展开。因此,企业的战略地图是知识库建立的总框架图,在构建战略地图时,也就构建了企业知识库的框架图,战略地图中的每个模块都是知识库所要重点关注的核心模块。只是同样的一张图,作为企业的战略地图,其侧重点是企业的战略,而作为企业知识库的框架图,其侧重点是知识库所必需的基本模块和内容。在战略地图中,通过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的逻辑因果关系,明确了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和目标,其内在的因果关系,也为知识库的各个模块联系了起来。

   以战略地图作为知识库的框架图,只是指明了知识库的核心模块和因果关系,接着就是知识库的具体内容如何去创建。要建立知识库的内容,首先是要明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容。

   战略地图的运行需要全体企业人员的支持,企业的不同角色在战略地图中都能找到相应的位置,并发挥出相应的功能。但要想战略地图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围绕战略地图有效运行,他首先必需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个就是知识库的基本内容。 

   企业是需要不断的发展壮大,以及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中需要保持自身的发展,这就对企业的每个人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企业的每个人都不断的提高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因此,在知识库中,我们针对企业的每个岗位的人员,都需要确保他在激烈的竞争中和企业的发展壮大中,确保在前进的路上有知识的支持,能够明确每个人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在企业的日常运行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以及对这些数据信息的分析判断,这些数据、信息是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所必须的,并且经过分析判断构成了企业的知识库的知识内容。

   因此,企业的知识库内容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 

1、 岗位胜任所需要的知识;

2、 企业不同岗位员工在前进的道路上所需要的知识;

3、 企业经营管理中所产生的知识; 



   明确了知识库的内容构成,接着就是要明确这些内容是如何被使用,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知识创造价值的过程,也就是流程运行的过程,在企业的整个经营管理以及发展壮大过程中,流程为企业提高了运行路线,而知识为流程的运行提供人员和技能。因此,只有将知识切入到流程体系中去,才能创造价值。那么在建立知识库时,我们对知识库的内容也就要围绕着流程展开。企业完整的流程体系应该是层级式的网状结构,那么我们的知识库围绕着流程体系,也将是一个层级的网状结构。流程体系与知识内容体系的结合,将会使企业的每个流程,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和操作都能够得到强大的知识支持,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

   因此,建立知识库的内容体系,需要明确知识库所需要的内容,并以战略地图和流程体系为路线,按照层级式网状结构建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涉及到知识库内容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相互关系、内容的定义、更新、使用,以及知识库如何结合战略地图与流程体系建立起来,将在以后的时间中不断的更新。

          奋斗 ziwen@163.com 是有必要建立一个知识库,从而有利于团队的成长!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