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语法基础

面向对象:

(1)可以使用类定义变量,使用类定义的变量都是引用变量。
(2)java程序使用类的构造器来创建该类的对象。
(3)java支持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继承,封装和多态。java提供了private protected public三个访问控制修饰符来实现良好的封装;
提供了extends关键字来让子类继承父类,子类继承父类就可以继承到父类的成员变量和方法,继承是实现类复用的重要手段。
使用继承关系实现复用时,子类对象可以直接赋给父类变量,这个变量具有多态性,编程更加灵活。
(4)构造器用于对类实例进行初始化操作,构造器支持重载。

java语言里定义类的简单语法如下:

[修饰符] class 类名
{
0个到多个构造器定义;
0个到多个成员变量;
0个到多个方法;
//顺序没有关系
}

(1)构造器用于构造该类的实例(对象),java语言通过new关键字来调用构造器,从而返回该类的实例。 //对象(object) 就是实例(instance)
(2)成员变量用于该类或该类的实例(对象)所包含的状态数据
(3)方法则用于定义该类或该类的实例(对象)的行为或功能的实现。

构造器是一个类创建对象的根本途径,如果没有一个构造器,这个类通常无法创建实例。java语言提供了一个功能,如果程序员没有为一个类提供构造器,则系统为自动为该类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器。

定义成员变量(field :字段、域)的语法格式如下:
[修饰符] 类型 成员变量名 [=默认值]

修饰符: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static final
类型:java语言允许的所有类型

定义方法格式如下: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形参列表)
{
//方法体
}

修饰符:修饰符可以省略,也可以是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static final abstract
返回值类型:可以是java语言允许的任何数据类型。 如果声明了返回值类型,则方法体内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return语句,该语句返回一个变量或者表达式。
变量或表达式的类型必须与此处声明的表达式类型匹配。
除此之外,如果一个方法没有返回值,则必须使用void来声明没有返回值。
方法名:
形参列表:形参列表用于定义该方法可以接受的参数,由0组到多组 “ 参数类型 形参名” 组合而成。一旦在定义方法时指定了形参列表,则在调用该方法时必须传入相应的参数值—-谁调用方法,谁负责为形参赋值。

方法体有严格的执行顺序,前面的先执行,后面的后执行。

***static是一个特殊的关键字,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或方法称为静态变量或静态方法,不使用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或方法称为非静态变量或非静态方法。
*静态成员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

***static的真正作用是区分成员变量、方法、内部类、初始化块是属于类本身还是属于实例。
*在类中定义的成员,有static修饰的成员属于类本身,没有static修饰的成员属于该类的实例。

————————————————————————————————————————————————————————————————————————————

构造器是一个特殊的方法,定义构造器的格式和定义方法的语法格式很像:
[修饰符] 构造器名(形参列表)
{
//构造器执行体
}

修饰符;可省略 ,也可以是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构造器名:构造器名必须和类名相同**
形参列表:同上。

**构造器既不能定义返回值类型,也不能用void声明构造器没有返回值。如果定义了返回值或者声明了void,编译不会出错,但java会将其看作一个方法来处理。

定义一个Person类

public class Person
{
//定义两个成员变量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int age;
//下面定义了一个方法
public void say(String content)
{
System.out.println(content);
}
}

//上面的Person类没有构造器,系统为其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器,系统提供的构造器是没有参数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