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生成式AI落地,先搞定数据泄露危机

在诸多2024年技术趋势预测中,AI仍是绝对的主角。

一方面,去年生成式AI的井喷现象只是开端,进一步的技术深化、场景落地才是入场资本的角逐关键。另一方面,根据Gartner技术成熟曲线,目前AI正处在“期望过高的顶峰”,即将进入“幻灭的低谷”,此时才真正需要开展工作、进行实战。

在这个发展阶段,企业要考虑AI作为工具甚至“合作伙伴”的价值,更要警惕技术深化的负面效应,如安全漏洞、隐私风险和作为攻击手段的危险性等等。

由此,建立AI与企业信任也将成为一项新挑战。

企业安全优势,在于谁拥有最先进的生成式AI?

近些年,与AI同样火热的还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或重塑大潮。

到2025年,超过90%的大企业将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投资。这个结果,可以说是企业业务增长和发展的必然,同时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下,企业数字化的安全性、风险性不得不考虑进去。

过去三年,大型数据泄露的数量、规模和成本持续增加,报告经济成本损失达到100万美元的比例从27%上升到36%。而现在,生成式AI的加入有望打破这一尴尬局面。

《2024年全球数字信任洞察》调查显示,69%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他们的组织将在未来12个月内使用生成式AI进行网络防御。这可以弥补网络安全团队的不足,减少因人为主导的网络攻击数量和复杂性造成的损失。

e847142f82ee829c59486d65026be6e9.png

▲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2024 年全球数字信任洞察》

比如,Microsoft Security Copilot打算为安全态势管理、事件响应和安全报告提供生成式AI功能;Google则宣布推出适用于类似用例的Security AI Workbench;Crowdstrike、Zscaler等安全供应商也宣布了使用生成式AI功能……

显然,这些厂商可以代表一大趋势,但要切切实实看到防御GPT的广泛使用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耐心等待。

从目前的来看,生成AI入驻网络安全防御网,在三大领域前景最可观:

1、威胁检测和分析。生成式AI的主要价值在于主动监测漏洞、快速评估风险程度,并提供经过验证的防御和补救选项。得益于大量数据“喂养”,其能够帮助企业安全团队厘清复杂威胁真相,提供缓解策略等。

2、网络风险和事件报告。生成式AI可以借助自然语言处理,将技术数据转化为分析成果,方便理解、制定措施。其能用于协助企业安全团队完成事件响应报告、威胁情报、风险评估等,让这些材料的呈现更便捷,同时具备更高准确性。

3、自适应控制。确保云和软件供应链安全十分重要,其中生成式AI能推荐、评估和起草根据组织的威胁概况、技术和业务目标量身定制的安全策略。比如,在零信任环境中其可以自动化、持续地评估和分配端点的风险评分,并审查访问请求和权限。

网络威胁同样被技术驱动

除了讨论生成式AI作为防御层的客观前景,业内关于其可信程度也存在很大的争议。

IBM发布的《2024年五大趋势》提到,尽管生成式AI已经成为“时代精神”,但超过60%的受访组织尚未建立一致的企业级生成式AI方法。也就是,企业普遍对如何规范、安全使用生成式AI尚存疑虑。

这意味着,尽管多数看好生成式AI趋势将持续增长,但在2024年的企业推广中,其也很可能遭遇“刹车”。

0b3ad523f9ccece4547aa433c6f1757a.png

▲ 资料来源:IBM商业价值研究院,《2024年五大趋势》

像是72%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出于伦理方面的顾虑,他们愿意放弃生成式AI的好处;69%的受访高管预计采用生成式AI会导致监管罚款;61% 的受访CEO表示,对数据沿袭和溯源的担忧将成为采用生成式AI的障碍;57%的受访CEO表示数据安全也是一项障碍,而45%的受访CEO则提到了数据隐私……

此外不得不承认,作为一把双刃剑,生成式AI也加速了更多威胁的产生:

自动化攻击:生成攻击脚本或指令,用于自动执行攻击行为。这些自动化攻击可以快速扩散并造成大规模的破坏。

网络钓鱼攻击:模仿真实发件人或者机构,通过个性化钓鱼邮件或短信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或登录凭据。

恶意软件生成:不法分子通过其制造新的恶意软件代码,使传统的杀毒软件难以检测到,进而窃取加密数据并勒索赎金等。

虚假信息传播:生成逼真的虚假信息,如虚假新闻、广告等误导用户,影响公众舆论和决策。

深度伪造:利用大众的网络信息保护意识不足“钻空子”,以伪造图像、音频和视频用于诈骗或诽谤等。

结语

正如Splunk 战略顾问Matt Swann所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网络安全和攻击方面的使用正在增加,攻击者和防御者之间的“猫鼠游戏”预计将会加剧。

而为了增加这项技术的积极价值,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应加强合作,制定相关政策和规范,确保生成式AI的发展符合伦理和法律的要求。厂商和引进企业则要始终保持警惕和谨慎,加强对生成式AI技术的研究和探索,提高其智能水平、可控性、安全性等。

总而言之,任何技术都有其两面性,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同时确保其不偏离整体社会利益,才能真正实现技术的良性发展,推动人类生产生活的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hat-gpt是一个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对话模型,它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可以为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化服务。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缩写,指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模型自动生成各种类型的内容,如文章、新闻、广告等。 aigc的落地场景和产业机遇很多。首,在新闻和媒体行业中,aigc可以帮助快速生成新闻稿件,提高新闻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此外,aigc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新闻内容。 其次,在广告行业中,aigc可以通过分析用户的兴趣和行为数据,自动生成针对性的广告内容,提高广告的精准度和效果。同时,aigc还可以帮助进行广告创意的生成,为广告策划提供便利。 此外,在客服和在线教育领域,aigc也能发挥重要作用。aigc可以代替人工客服回答常见问题,提高服务效率,节省人力成本。同时,在在线教育中,aigc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求,智能生成相应的教学材料和习题,并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最后,在文化创意产业中,aigc可以用于艺术作品创作和音乐创作。通过对大量艺术品和音乐的分析和学习,aigc可以生成具有一定创造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为艺术家和音乐人提供灵感和创作支持。 总之,基于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在各个行业都有广泛的机遇和应用场景。它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然而,在应用过程中也要注意解决个人隐私保护等伦理问题,以确保人工智能的合理使用和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