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电台天线按装示意图

1、车台外接的天线,放在后备箱上比放在车顶中间的效果是不是差一些?
回答:车台的天线共有四个主要指标:最大承受功率、中心频率、带宽、驻波比。
第一个指标一般不考虑,因为一般来说车台的外接天线的最大承受功率都在100W以上,远远大于车台的最大发射功率。
后三个指标是互相关联的。
我们知道,车台有工作范围,我们常说的400M低段(400-420)高段(450-470)业余段(430-440)即此。超出了此范围,车台的收发指标(主要有接收灵敏度和发射功率)就会急剧下降甚至不能工作。天线也如此。我们把天线完美谐振的频率称为其中心频率,此时驻波比=1,即车台发射的所有功率均被天线转化为电磁波辐射出去。离开了中心频率驻波比就会逐渐增大,我们把驻波比增大到1.5的时候(此时反射功率为5%)的频带宽度称为天线的工作带宽。驻波比大于1.5的时候不推荐工作,大于2的时候肯定不能工作,大于2.5绝对不能工作,否则车台会完蛋(当然车台也有保护电路,但很危险,不能绝对保证安全)。
还有车台在车内用最高功率发射(25W)对人体的辐射很严重吗?
天线的中心频率是在制作的时候确定的,一般在包装或者铭牌上会明确标出,不标出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