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处理--认识图像各种概念

认识图像

用数学方法描述图像信息时,通常着重考虑它的点的性质。点,像素,pel或pixel,是图像元素picture element的缩写。

I = f(x, y, z, lamda, t),I图像的强度,xyz空间坐标,lamda波长,t时间
活动的,彩色的,三维的视频图像

静止图像->与t无关
单色图像->与lamda无关
平面图像->与z无关

I = f(x, y) 平面的、静止的、单色的图像

数字图像的表示方法

黑白图像可用二维函数f(x, y)表示,其中x,y是平面的二维坐标,f(x, y)表示点(x, y)的亮度值(灰度值)。对模拟图像来讲,f(x, y)显然是连续函数。

为了适应数字计算机的处理,必须对连续图像进行空间和幅值数字化。空间坐标(x, y)的数字化称为图像采样(具有采样间隔),而幅值数字化被称为灰度级量化。经过数字化后的图像称为数字图像,或离散图像。

灰度图像的阵列表示法

设连续图像f(x, y)按等间隔采样,排成M*N阵列(一般去方阵列N*N),如下式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像阵列中每个元素(点)都是离散值,称为像素(pixel)。在数字图像处理中,一般取阵列N和灰度级C都是2的整数幂。取 N=2n N = 2 n C=2m C = 2 m 。对于一般的电视图像,N取256或512,灰度级C取64级(m=6bit)至256级(m=8bit),即可满足图像处理的需要。

二值图像表示法

二值图像:所谓二值图像就是只有黑白两个灰度级,即像素灰度级非1即0。如文字图片,其数字图像可用每个像素1bit的矩阵表示,以减少存储量。
这里写图片描述

描述数字图像的基本参数

分辨率

  • 图像分辨率:数字化图像的大小,对原始图像的采样分辨率,即该图像的水平垂直方向的像素个数。
  • 屏幕分辨率:显示器屏幕上的最大显示区域,即水平与垂直方向的像素个数。
  • 像素分辨率:像素的宽和高之比,一般为1:1。

图像深度和显示深度

图像深度(也称为图像灰度、颜色深度)表示数字位图像中每个像素上用于表示颜色的二进制数字位数。
显示深度:表示显示器上每个点用于显示颜色的二进制位数。

若显示器的显示深度小于数字图像的深度,就会使数字图像的颜色显示失真。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像文件大小

用字节表示图像文件的大小事,一幅未经压缩的数字图像的数据量大小计算如下:

图像的数据量大小 = 像素总素 * 图像深度 / 8,单位:byte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