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归零消减序列和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给定一个n*n的矩阵(3 <= n <= 100,元素的值都是非负整数)。通过(n-1)次实施下述过程,可把这个矩阵转换成一个1*1的矩阵。每次的过程如下:

首先对矩阵进行行归零:即对每一行上的所有元素,都在其原来值的基础上减去该行上的最小值,保证相减后的值仍然是非负整数,且这一行上至少有一个元素的值为0。

接着对矩阵进行列归零:即对每一列上的所有元素,都在其原来值的基础上减去该列上的最小值,保证相减后的值仍然是非负整数,且这一列上至少有一个元素的值为0。

然后对矩阵进行消减:即把n*n矩阵的第二行和第二列删除,使之转换为一个(n-1)*(n-1)的矩阵。

下一次过程,对生成的(n-1)*(n-1)矩阵实施上述过程。显然,经过(n-1)次上述过程, n*n的矩阵会被转换为一个1*1的矩阵。

请求出每次消减前位于第二行第二列的元素的值。



输入
第一行是一个整数n。
接下来n行,每行有n个正整数,描述了整个矩阵。相邻两个整数间用单个空格分隔。
输出
输出为n行,每行上的整数为对应矩阵归零消减过程中,每次消减前位于第二行第二列的元素的值。
样例输入
3
1 2 3
2 3 4
3 4 5
样例输出
3
0
0
本题考查的是对二维数组的综合利用,刚开始看的时候题意不是太明白,后来才弄清题意的,下面附上C语言版ac代码(带有注释),若还有更好的解题思路,欢迎提建议,加以交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100][100]={0};//先把每个元素都置零    int rm,lm,x,n,i,j;    scanf("%d",&n);    for(i=0;i<n;i++)     for(j=0;j<n;j++)       scanf("%d",&a[i][j]);//输入数组      x=n;//把n的值赋值给x
        while(x>0)         {             printf("%d\n",a[1][1]);             for(i=0;i<x;i++)//行归零             {                 rm=a[i][0];//把每行的第一个元素复制给rm                 for(j=0;j<x;j++)                 {                     if(a[i][j]<rm)                      rm=a[i][j];//如把那个值赋值给rm果有比rm更小的值就把那个值赋值给rm                 }                 if(rm!=0)                 {                     for(j=0;j<x;j++)                     a[i][j]-=rm;//如果最小值不为0就减去这个最小值                 }             }             for(j=0;j<x;j++)//列归零             {                 lm=a[0][j];                 for(i=0;i<x;i++)                 {                     if(a[i][j]<lm)                         lm=a[i][j];                 }                 if(lm!=0)                 {                     for(i=0;i<x;i++)                         a[i][j]-=lm;                 }             }          for(i=0;i<x;i++)//行消减            for(j=2;j<x;j++)             a[i][j-1]=a[i][j];         for(j=0;j<x;j++)//列消减           for(i=2;i<x;i++)             a[i-1][j]=a[i][j];             x--;     }     return 0; }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