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bel算子实现水平边缘检测、垂直边缘检测;45度、135度角边缘检测

%File Discription:
%45°和135°角边缘检测;用于那些边界不明显的图片
%不太适用于复杂图,复杂图用水平和垂直边缘检测
%Author:Zhang Ruiqing
%CreateTime:2011.8.8(What a good day!(*^__^*) )

SourcePic=imread('D:\Images\pic_loc\1870378220205041520.jpg');
subplot(221);
imshow(SourcePic),title('原图');

grayPic=rgb2gray(SourcePic);
grayPic=im2double(grayPic);
%使用指定45度角Sobel算子滤波器,指定阂值

a45=[-2 -1 0;-1 0 1;0 1 2];
SFST45=imfilter(grayPic,a45,'replicate');%功能:对任意类型数组或多维图像进行滤波。
SFST45=SFST45>=Threshold;
subplot(222);
imshow(SFST45),title('45度角图像边缘检测') ;

b45=[0 -1 -2;1 0 -1;2 1 0];
SFST45=imfilter(grayPic,b45,'replicate');%功能:对任意类型数组或多维图像进行滤波。
SFST45=SFST45>=Threshold;
SFST45
subplot(223);
imshow(SFST45),title('135度角图像边缘检测') ;

%File Discription:
%水平、垂直边缘检测;
%Author:Zhang Ruiqing
%CreateTime:2011.8.8

Sour
  • 3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Sobel算子、Canny算子、Prewitt边缘检测算子和Roberts边缘检测算子都是常用的图像边缘检测算法,它们各有优缺点,下面对它们进行比较: 1. Sobel算子 Sobel算子是一种基于梯度边缘检测算法,它可以在图像中检测到水平垂直方向上的边缘。相对于其他算法,Sobel算子计算快,易于实现,同时在边缘检测中也有较好的效果。但是,Sobel算子只能检测到水平垂直方向上的边缘,对于斜向边缘的检测效果不太好。 2. Canny算子 Canny算子是一种常用的边缘检测算法,它利用高斯滤波器平滑图像,然后计算梯度,最后使用非极大值抑制和双阈值处理来检测边缘。Canny算子可以检测到所有方向上的边缘,同时它通过双阈值处理可以控制检测到的边缘数量。但是,Canny算子计算量比较大,运行速比较慢。 3. Prewitt边缘检测算子 Prewitt算子也是一种基于梯度边缘检测算法,它与Sobel算子类似,可以检测到水平垂直方向上的边缘。相对于Sobel算子,Prewitt算子计算量较小,但是在边缘检测中的效果不如Sobel算子。 4. Roberts边缘检测算子 Roberts算子是一种基于微分的边缘检测算法,它使用两个 $2\times 2$ 的卷积核来计算图像中每个像素点的梯度值,从而得到边缘信息。相对于其他算法,Roberts算子计算快,但其缺点是对噪声比较敏感,且检测到的边缘比较粗糙。 综上所述,不同的边缘检测算法有各自的优缺点,需要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进行选择。在一些需要快速处理的场景中,可以选择Sobel算子或Roberts算子;在需要精确检测、对噪声抗干扰的场景中,可以选择Canny算子;在计算资源有限的场景中,可以选择Prewitt算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