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经验教训, 开发总结!





敏捷的过程改进方法:从经验教训中学习


敏捷方法开发总结的点评记录




敏捷的过程改进方法:从经验教训中学习

    每次去客户现场做差距分析或者运行检查,总是习惯于找他们的缺点,但是每次也总能从客户那里发现他们的优点,时间久了,慢慢地对缺陷麻木了,审丑疲劳了,只有发现他们的优点时,我才会精神一振,心情愉快。

    今年1-2月份期间我去给一个客户做运行检查,整理完发现报告后,我查阅了那6个项目组的阶段总结报告与项目总结报告中的经验教训部分,我发现的60%的缺陷他们自己也感觉到了,只是没有人去提取、去系统的归纳整理、去落实。他们老板的一句话马上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咨询顾问就是当你问他时间时,他拿过你的手腕,看看你的表,然后告诉你几点了,再向你收费!”。他们没有想到看自己的手表,我就充当了那个看手表的顾问,我比他们更知道手表的价值。


    今年的6-7月份我去拜访一位客户,那是一家很不出名的公司,我在济南生活了10多年,第一次知道那家软件公司,在一个很不起眼的楼房上,100多名员工。随着和他们老板的深入沟通,越来越发现他们的公司管理的实效性,聊的高兴了,老板给我展示了每月他的项目经理给他的报告,其中专门有一个PPT文件是经验教训的总结,老板收集了经验教训,然后归纳整理出来,在全公司内宣讲,形成过程定义,在组织内推广。


    今年的8-9月份期间,我在昆山培训了一次如何做项目总结。为了准备那次2小时的课程,我大概花费了接近10天的工作量。培训结束后,我的同事告诉我,感觉课程的内容适合于国外的文化,在国内难以行的通,我很郁闷。难道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真有那么难吗


    我始终认为我参加公司的头三年是自己进步最快,活的最充实的三年,每天写程序、每天总结自己的心得。03年在家里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又翻出了那3年的工作笔记,厚厚的几本,我舍不得扔掉,掸去尘土,翻翻开始泛黄的笔记,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轨迹,回味无穷,温故而知新。


    我始终坚信,通过每个开发人员、每个项目组、每个角色自我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吸取那些经验教训,可以扎实地提高组织的过程能力,如果再加上参考某个模型,效果可能更好,但是要切忌拔苗助长。而现实是,很多企业把眼睛盯在外部的参考模型上,而忽略了自身的经验教训,没有挖掘自身的价值,实在是让我痛惜。


    曾子曰:“吾日三省其身!”,圣贤的话是很有道理的。      

    向自己的历史学习,针对性强、见效快、见效好!

    灯,需要有人去点燃!点燃的灯,往往灯下黑!





敏捷方法开发总结的点评记录

 某项目组采用敏捷的方法完成了一个项目,在此过程中,每次迭代结束后,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总结了本次迭代的经验教训,我汇总这些经验教训后,点评如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