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HTML5,Flash还能走多远?

谈到 Flash 能走多远的问题时,我们不得不先聊聊作为 Flash 前辈的 Applet

 

所以要提它,是因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运行在浏览器之上的交互式应用,本来就是 Java 小程序,而非什么 Flash

 

早在 1995 年之初,当 Gosling Gage WebRunner 浏览器(即日后的 HotJava 浏览器)上展示 3D 分子模型之际,人们对 Java 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种可以将静态网页变成动态的语言”,而并非这是种“开发手机应用的语言”或者这是种“开发企业级应用的语言”。

 

直言不讳的说,自从 Java Applet 诞生之初,直到 2000 Flash5 出现以前, Java Applet 一直都是网站动态效果实现的首选媒介(尤其是网络教学)。而在此以前的 Flash 还算不得主流,登不得台面。

 

为什么 Java(Applet) 会变得不如 Flash 普及?

 

关于这点,抛开 WindowsXP 后期版本不再内置 JVM 的影响不谈,应该说同 Sun 高层的愚蠢无能,以及 Macromedia 高层的下作龌龊不如关系(某个时期的 Flash 真的就像流氓软件一样,不经过任何预警便自行安装,也没有必要的砂箱保护,什么都能运行)。

 

正是这群墨守陈规,不思进取,被 Java 技术所带来的惊天财富冲昏了头脑( 2000-2001 Sun 最兴盛时,股票峰值曾达 258.75 美元 / 股,公司估价超过 2000 亿美金),对技术趋势把握犹如童蒙的 Sun 高层,最终葬送了 Java 在网页乃至桌面领域的大好河山。

 

要知道,当时的 Applet 虽然有着相当完善的 Java 类库支持,并有稳妥的砂箱机制保证程序安全,但运行速度却异常缓慢(特指 JRE1.0-1.3 ),运行界面也远没有 Flash 那么鲜艳友好,已经变得渐渐无法适应越来越复杂的网络展示需求,业界甚至开始出现关于 Java Applet 的不利消息。

 

更关键的是,假如当时没有 Macromedia Flash ,或者 Flash 根本就是个连 Applet 也不如的垃圾那还好说。可偏偏,偏偏 Flash 在界面效果与运行速度方面都远胜于当时的 Applet !而这群理应在脸上被刻下 S13 星烙印的 Sun 高层,不单在不必要的时刻过早地与微软决裂,甚至还对 Flash 这样新兴技术的威胁无动于衷!

 

他们即不想办法走正道完善自己的 Java Applet 体系,又不会运用邪道将 Flash 挤出市场,既没能预见到网页前端市场中蕴含的巨大商机,更无法适时的调整公司经营战略寻求新的 Java 赢利模式,任凭别人风生水起,自己却只管悠哉游哉的数着因股价飞涨而带来的绿色钞票。

 

——此辈若能成事,岂有天理乎!

 

事后的结果证明,相对于系统内置,小巧灵活,并有足够强大图形编辑工具支持的 Flash 。原有的 Applet 技术显得臃肿、缓慢、不易开发,甚至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图形编辑器。

 

要知道,在 IT 领域中按资排辈这种事情根本就不曾有过。即使几十年的老店,也很可能会被某个车库中诞生的新生公司打的体无完肤。

 

更何况,在那些愚不可及的 Sun 高层眼里,网页前端甚至桌面市场或许本就是一盘可有可无的生意,赢了没什么不好,输了也不可惜。毕竟 Applet 只是 Java 功能中的一小部分, Sun SPARC Solaris Java 这三大法宝,即便 Java 中舍弃了 Applet ,依然有大把本钱,根本不必在意。

 

很明显,当时的 Sun 高层,对于“占领桌面,跳进口袋”这样的经营理念还缺乏认知。 假如他们明白,那么无论 Applet/AWT/Swing 也好, J2ME 也罢,也决计不会是今天这种地位。

  • 2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