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Single Shot MultiBox Detector 之再阅读

78 篇文章 0 订阅
43 篇文章 0 订阅

SSD: Single Shot MultiBox Detector SSD 一句话就是速度快,效果好!
第一版 8 Dec 2015,第二版是30 Mar 2016
主要改进是内容更加详实,实验更加丰富,尤其是和 Faster R-CNN 和 YOLO 做了对比,其优势比较明显。 SSD把 候选区域提取步骤取消了。The fundamental improvement in speed comes from eliminating bounding box proposals and the subsequent pixel or feature resampling stage.
For 300 × 300 input, SSD achieves 72.1% mAP on VOC2007 test at 58 FPS on a Nvidia TitanX and for 500×500 input , SSD achieves 75.1% mAP, outperforming a comparable state of the art Faster R-CNN model.
开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eiliu89/caffe/tree/ssd

2 The Single Shot Detector (SSD)

这里写图片描述

2.1 Model
SSD网络包括两个部分,前面的是基础网络,就是用于图像分类的标准网络,但是把涉及到分类的层全部裁掉,后面的网络是我们自己的设计的,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Multi-scale feature maps for detection:我们加入卷积特征层,得到不同尺度的特征层,从而实现多尺度目标检测 ,用于不同尺度的目标预测的卷积模型是不同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Convolutional predictors for detection
对于每个添加的特征层,我们使用一组卷积滤波器,可以得到一组固定数目的目标检测的预测 。对于一个尺寸为m*n,p通道的特征层,我们使用一个 3*3*p 的小核作为一个基础元素来预测一个可能检测的信息(类别信息,位置信息)

Default boxes and aspect ratios
在 Faster R-CNN中使用了 anchor boxes 实现不同大小和宽高比的物体提取 ,本文使用了类似的一组 default bounding boxes,和 Faster R-CNN 主要区别在于,我们是在不同尺度的特征层上进行 这些default bounding boxes 检测运算的。

2.2 Training
训练SSD和训练一个使用候选区域及池化的标准检测器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真值信息需要被赋予一组固定集合检测输出中某一个特定输出。当这个赋值确定之后,损失函数和后向传播就可以被端到端的应用。

Matching strategy
在训练时,我们需要建立真值和 default boxes的对应关系。对于每个真值,我们选择不同位置、宽高比、尺度的 default boxes 与之匹配,选择重合最大的 default boxe。这个和 original MultiBox [7] 是相似的。但是不同于 MultiBox,我们match default boxes to any ground truth with jaccard overlap higher than a threshold(0.5),这么做是为了简化学习问题

Training objective
SSD的训练目标函数是从 MultiBox 目标函数衍生出来的,但是被拓展到多类别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oosing scales and aspect ratios for default boxes
主要是利用了不同尺寸的特征层,在文献【10,11,12】中已经使用过,例如是 Hypercolumn。图1 给出了一个示例,不同大小目标对应不同尺度

Hard negative mining
这里我们将正负样本比保持为 3:1

Data augmentation
为了使得模型适应各种情况,我们做了训练数据扩展

3 Experimental Results
Base network 使用 VGG16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