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之流控制

条件语句

(1)if......else语句
(2)switch......case语句
这两个条件控制语句与我们平时常见的其他语言的条件控制语句在语法上几乎是一样的,值得注意的是:C#的switch...case语句更安全,它禁止几乎所有case中失败的条件,如果激活了块中靠前的一条case子句,后面的case子句就不会被激活,除非使用goto语句激活后面的case子句,编译器会把没有break语句的case子句标记为错误。同时,如果一条case子句为空,就可以从这个case跳到下一条case上,这样就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处理两条或者多条case子句。在C#中,case子句的排放顺序是无关紧要的,甚至可以吧default放置在最前面。还有一点就是switch语句可以把字符串用作测试的变量。

循环语句

(1)for循环
语法与其他语言相同,它适合于一个语句或者语句块重复执行预定的次数。
(2)while循环
语法与其他语言相同,while循环最常用于以下情况:在循环开始前,不知道重复执行一个语句或者语句块的次数。
(3)do...while循环
语法规则如下:
bool condition;
do
{
      //这个循环至少执行一次,即使条件为假的情况
     Your Code
     condition = CheckCondition();
}while(condition);

do...while循环是while循环的后测试版本,该循环的测试条件要在执行完循环体之后执行。
(4)foreach循环
语法规则如下:
//拿数组为例
foreach(int temp in intArray)
{
     Console.WriteLine("{0}",temp);//它将显示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
}
foreach循环可以迭代集合中的每一项。可以在foreach块的任何点使用break关键字跳出循环,或使用continue关键字进入循环的下一轮迭代。foreach循环还可以通过goto、return或throw语句退出。

跳转语句

(1)goto语句
goto语句可以直接跳转到程序中使用标签指定的另一行。例如:
goto lable1;
    Console.WriteLine("This won't be executed");
lable1:
    Console.WriteLine("Continuing execution from here");

goto 语句有两个限制,不能跳转到像for循环这样的代码块中,也不能跳出类的范围,不能退出try...catch块后面的finally块。
(2)break语句
break语句可以用于退出for、foreach、while、switch或do...while循环,该语句会使控制流执行循环后面的语句。如果该语句放在嵌套的循环中,就执行最内部循环后面的语句。
(3)continue语句
类似于break语句,也必须在for、foreach、while或do...while循环中使用。但它只是退出循环的当前迭代,开始执行循环的下一次迭代,而不是退出循环。
(4)return 语句
return语句用于退出类的方法,把控制权返回方法的调用者,如果方法有返回类型,return语句必须返回这个类型的值;如果返回void,应使用没有表达式的return语句。
如果return语句在try块中,则将在控制流返回到调用方法之前执行finally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