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glDrawArrays, glDrawElements

 
 
 [转载] glDrawArrays, glDrawElements   2010-09-21 15:13:50
  楼主
 
  • 用户名:admin

    名爵:扶正大臣

    发帖:178 回帖:128

    积分:103151 金币:0

    注册:2010-01-23

 

 

glDrawArrays 和 glDrawElements 的作用都是从一个数据数组中提取数据渲染基本图元。( render primitives from array data )
 
 
注!如果要 glDrawArrays 和 glDrawElements 正确进行绘制的话,必须在之前 调用带有相应参数的 glEnableClientState 方法。 比如:

/* Enable vertex arrays. */
glEnableClientState( GL_VERTEX_ARRAY );
/* Enable texture arrays. */
glEnableClientState( GL_TEXTURE_COORD_ARRAY );


 
这两个方法的第一个形参都是代表 绘制模式(GLenum mode)。绘图模式有如下几种:
GL_POINTS
GL_LINES
GL_LINE_LOOP
GL_LINE_STRIP
GL_TRIANGLES
GL_TRIANGLE_STRIP
GL_TRIANGLE_FAN
 
我们还没有讨论点或线,所以我只介绍最后的三个 。
在我开始之前,我要提醒你,顶点数组可能包含不止一个三角形,以便当您只看到一个物体顶点数组,你要知道,不仅限于这一点。
 
假设我们有如下的顶点数据:

const GLfloat squareVertices[] = {
    -1.0,  1.0, -6.0, 
// Top left
    -1.0, -1.0, -6.0, 
// Bottom left
    1.0,  -1.0, -6.0, 
// Bottom right
    1.0,   1.0, -6.0  
// Top right
};

 
GL_POINTS - 单独的将顶点画出来。
 
GL_LINES - 单独地将直线画出来。行为和 GL_TRIANGLES 类似。

GL_LINE_STRIP - 连贯地将直线画出来。行为和 GL_TRIANGLE_STRIP 类似。
 
GL_LINE_LOOP - 连贯地将直线画出来。行为和 GL_LINE_STRIP 类似,但是会自动将最后一个顶点和第一个顶点通过直线连接起来。
 
GL_TRIANGLES - 这个参数意味着OpenGL使用三个顶点来组成图形。所以,在开始的三个顶点,将用顶点1,顶点2,顶点3来组成一个三角形。完成后,在用下一组的三个顶点(顶点4,5,6)来组成三角形,直到数组结束。

 
GL_TRIANGLE_STRIP - OpenGL的使用将最开始的两个顶点出发,然后遍历每个顶点,这些顶点将使用前2个顶点一起组成一个三角形。
所以 squareVertices[6~8]{1.0, -1.0, 6.0} 将与 squareVerticies[0~2]{-1.0, 1.0, -6.0} 和 squareVerticies[3~5]{-1.0, -1.0, -6.0} 生成一个三角形。
squareVertices[9~11]{1.0, 1,0, -6.0} 将与  squareVertices[3~5]{-1.0, -1.0, -6.0} 和squareVertices[6~8]{1.0, -1.0, 6.0} 生成三角形。
 
也就是说,P0,P1,P2这三个点组成一个三角形,P1,P2,P3这三个点也组成一个三角形。
 
注意的是, squareVerticies[0~2]表示的意思是:
squareVerticies[0] x坐标
squareVerticies[1] y坐标
squareVerticies[2] z坐标
 
 
GL_TRIANGLE_FAN - 在跳过开始的2个顶点,然后遍历每个顶点,让OpenGL将这些顶点于它们前一个,以及数组的第一个顶点一起组成一个三角形。 squareVertices[6~8]{1.0, -1.0, 6.0} 将与 squareVerticies[3~5]{-1.0, -1.0, -6.0} (前一个)和 squareVerticies[0~2]{-1.0, 1.0, -6.0}(第一个).生成一个三角形。
 
也就是说,同样是P0,P1,P2,P3 这4个顶点。
1) 在 GL_TRIANGLE_STRIP 状态下是: P2、P1、P0 ; P3、P2、P1 这2个三角形。
2) 在 GL_TRIANGLE_FAN   状态下是: P2、P1、P0 ; P3、P2、P0 这2个三角形。
 
 
 
1.1 glDrawArrays 方法介绍
 
Description

glDrawArrays specifies multiple geometric primitives with very few subroutine calls. You can prespecify separate arrays of vertices, normals, colors, and texture coordinates and use them to construct a sequence of primitives with a single call to glDrawArrays.
 
When glDrawArrays is called, it uses count sequential elements from each enabled array to construct a sequence of geometric primitives, beginning with element first. mode specifies what kind of primitives are constructed, and how the array elements construct those primitives. If GL_VERTEX_ARRAY is not enabled, no geometric primitives are generated.
 
Vertex attributes that are modified by glDrawArrays have an unspecified value after glDrawArrays returns. For example, if GL_COLOR_ARRAY is enabled, the value of the current color is undefined after glDrawArrays executes. Attributes that aren't modified remain well defined.


示例代码:

glEnableClientState(GL_VERTEX_ARRAY);
    
const GLfixed vers[] = {
        F2X(0.25), F2X(0.25), F2X(0.0), 
        F2X(0.75), F2X(0.25), F2X(0.0), 
        F2X(0.25), F2X(0.75), F2X(0.0), 
        F2X(0.75), F2X(0.75), F2X(0.0), 
}
;

glVertexPointer(3, GL_FIXED, 0, vers);
    
glDrawArrays(GL_LINE_STRIP, 0, 4);
    
eglSwapBuffers(iGlDisp, iGlSurface);



结果:

 
 
 
 
1.2 glDrawElements 是一个OPENGL的图元绘制函数,从数组中获得数据并渲染图元。
函数原型为:
void glDrawElements( 
        GLenum mode, 
        GLsizei count,
        GLenum type, 
        const GLvoid *indices
        );
其中:
    mode 指定绘制图元的类型,但是如果GL_VERTEX_ARRAY 没有被激活的话,不能生成任何图元。它应该是下列值之一:
        GL_POINTS, GL_LINE_STRIP, 
        GL_LINE_LOOP, GL_LINES, 
        GL_TRIANGLE_STRIP, 
        GL_TRIANGLE_FAN, 
        GL_TRIANGLES, 
        GL_QUAD_STRIP, 
        GL_QUADS, 
        GL_POLYGON

         
    count 为绘制图元的数量。
    type 为索引数组(indices)中元素的类型,只能是下列值之一: 
        GL_UNSIGNED_BYTE, 
        GL_UNSIGNED_SHORT, 
        GL_UNSIGNED_INT

        
    indices:指向索引数组的指针。

glDrawElements函数能够通过较少的函数调用绘制多个几何图元,而不是通过OPENGL函数调用来传递每一个顶点,法线,颜色信息。
 
你可以事先准备一系列分离的顶点、法线、颜色数组,并且调用一次glDrawElements把这些数组定义成一个图元序列。
 
当调用glDrawElements函数的时候,它将通过索引使用count个成序列的元素来创建一系列的几何图元。
 
glDrawElements修改的顶点属性在glDrawElements调用返回后的值具有不确定性。

例如,在 GL_COLOR_ARRAY 被激活后,当glDrawElements执行完成时,当前的颜色值是没有指定的。没有被修改的属性值保持不变。
 
可以在显示列表中包含 glDrawElements,当glDrawElements被包含进显示列表时,相应的顶点、法线、颜色数组数据也得进入显示列表的,因为那些数组指针是ClientSideState的变量,在显示列表创建的时候而不是在显示列表执行的时候,这些数组指针的值影响显示列表。
 
glDrawElements 只能用在 OPENGL1.1 或者更高的版本。

示例代码如下:

// The vertex array is enabled for writing and used during rendering.
glEnableClientState(GL_VERTEX_ARRAY); 

// 顶点坐标数组
const GLfixed vers[] = {
        F2X(0.25), F2X(0.25), F2X(0.0), 
// 第1个顶点坐标
        F2X(0.75), F2X(0.25), F2X(0.0), 
// 第2个顶点坐标
        F2X(0.25), F2X(0.75), F2X(0.0), 
// 第3个顶点坐标
        F2X(0.75), F2X(0.75), F2X(0.0)  
// 第4个顶点坐标
};


glVertexPointer(
        3,        
// 表示每一个顶点由3维坐标构成
        GL_FIXED, 
// 顶点坐标数组中的元素是 GL_FIXED 类型
        0,        
// 从顶点坐标数组的第0个元素开始读取数据
        vers      
// 指向顶点坐标数组的指针
        );

// 等效替换 glDrawArrays(GL_TRIANGLE_STRIP, 0, 4) ++

/* 索引数组. 此索引数组表示依次是
第0个顶点{F2X(0.25), F2X(0.25), F2X(0.0)},
第1个顶点{F2X(0.75), F2X(0.25), F2X(0.0)},
第2个顶点{F2X(0.25), F2X(0.75), F2X(0.0)},
第3个顶点{F2X(0.75), F2X(0.75), F2X(0.0)} */

const GLubyte indices[] = {0, 1, 2, 3};

glDrawElements(
        GL_TRIANGLE_STRIP, 
// 绘图模式
        4,                 
// 依次从索引数组中读取4个顶点来进行绘制
        GL_UNSIGNED_BYTE,  
// 索引数组中存放的元素的类型
        indices            
// 指向索引数组的指针
        );

// 等效替换 glDrawArrays(GL_TRIANGLE_STRIP, 0, 4) --


eglSwapBuffers(iGlDisp, iGlSurfac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