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Ruby

某同学又写了一篇 略有些醋意的blog, 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于“大家仍然用Java”的向往。姑且不论那文章本身了。最近几天刚刚和Paul Hammant聊到JRuby。简单说来,某同学的猜测也只是猜测而已。

关键在于,如果你想要做预测的话,现在最安全的预测莫过于说Java即将死亡——就跟今天的Delphi一样。5年前Delphi和VC是毫无疑问的主流,Java的位置比今天的Ruby好不了太多。但,任何东西都斗不过时间。Java在今天是如此之主流,这本身就已经足够表明,它已经进入了为期三到五年的衰落期。这就是软件行业:试图抱住一种技术吃上五年,其结果通常是“为什么技术变化那么快”之类的抱怨。

下一个是什么?这也不是一个很难的预测。首先,它应该简单——想想你用Eclipse或者IDEA写Java程序时敲了多少次Ctrl+Space,你就知道你的下一个语言应该有多简单。其次,它应该灵活,因为面对可能性无限的互联网应用时,人们需要更强的灵活性来构造自己的DSL。最后,它不一定需要一个“大一统”的框架(或者叫“平台”)来解决所有问题,Martin Fowler所说的“后现代编程”看起来是更可取的工作方式。

所以“下一个”未必就是Ruby,但至少Ruby看起来很像,所以它就不失为一个好的起点让我用来解决手边的一些问题。某同学犯的另一个错误是认为“研究Ruby”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漫长到人们会一直研究到失去耐性。错了,有Ruby在手边,随时拿起来用一用,就已经可以帮上很多忙了,我并不介意它是Ruby、RubyCLR还是JRuby。所谓“后现代编程”有一点是我最喜欢的,就是你从来不需要花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去“学习”某个东西,你只是使用它们。

实际上这个话题可以说是相当无趣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Java正在经历它生命周期中最辉煌的阶段,以及随之而来的衰落——也许有人不愿意相信而已。真正有趣的是,Java即将到来的衰落并非因为它不再胜任企业应用开发,而是因为更大的背景——经济、企业、IT——即将(或者说正在)发生变化。可惜的是,这个话题实在难以在这么一篇短文的最后部分讲清楚。作为一个提示,仍然请回想Delphi:它至今仍然是开发桌面应用的最佳工具,但人们不再需要桌面应用了。

作为一个简单的总结:和以往一样,变化不可阻挡地来到了。Ruby看起来很像是我们将会需要的那种开发工具,并且也能够帮助我解决手边的问题,所以我很开心地使用它。如果它不是“那一个”,我也不会太担心,因为——正如我说过的——下一种主流语言必定很简单,也就是说我从Ruby离开的迁移成本不会太高。所以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理由能让我放弃继续使用Ruby的乐趣——那确实是令人愉悦的编程体验。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