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现实的人工智能

说起人工智能,估计多数人头脑里面闪现的都是被科幻小说灌输的机器人,或者,被最近的一些美剧展现的那种画外音似的电脑主机。无论怎样,这些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可以以一种拟人的状态存在。然而这个拟人状态本身就是问题:凭什么人们要相信一个智能体非要和自己具有如此表面的一致性或者相似性呢?如果说自然语言交流还是基于照顾某一方的理解习惯的需要,那么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到底有什么理由来相信一个智能体要和人的思维模式一直呢?

这个一致性可能来自当年的图灵测试理论,不过这个理论一出生就带来一个假设,那就是人类是最高级的智能体,其他的所谓智能的评价标准只有按照与人类的相似度来衡量。

这无形中就在增加人工智能的研发难度,甚至是一个严重的误导。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人工智能的表亲上,也就是机器人。一个机器人实际上没有必要具有拟人的外观,只要其能够完成甚至放大人类的工作即可。幸运的是,工业机器人领域早就摒弃了拟人外观的追求,才有了当今的产业面貌。那么,未来我们的智能家居和数据挖掘等领域中的人工智能呢?

对于智能家居,一个拟人化的界面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的。但是,也许从智能环境的角度来理解会更好。我们所诉求的无非是环境和人交互的时候变得更加主动和体贴,难道真的只有自然语言才能完成这个界面么?那么就设想一下你有几位仆人,真人的仆人:即便这些仆人的的确确是具有完整人格的生物的人,如果他们不了解你的诉求,而完全需要你来指挥才能照顾好你,你仍然不会有被满足的感觉。那么如果你一进门有一个智能体不断地、暗暗地揣摩着你目前的状态、接下来2小时内的状态以及你长期的习惯等等,然后把整个家庭都为你默默地整理好了。那么请问,你更期望的是哪一种?实际上,如果不是训练有素甚至与你生活了一段时间的老仆人,还真未必能做到这一点。

所以,拟人化在智能本身的实现上是没有任何实践意义的,从而也不值得被追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