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学习笔记(十五)-------->物理引擎

物理引擎
Cocos2d-x引擎内置了两种物理引擎,它们分别是Box2DChipmunk,都是非常优秀的2D物理引擎,而且x引擎将它们都内置在SDK中。Box2D使用较为广泛,在这里选择Box2D来进行学习。

物理引擎模拟内容
重力:在游戏中模拟重力加速度,当游戏中人物跳跃起来后会受到重力影响而向下移动,在没有地面的场景,人物和物体会由于重力而做自由落体运动。
牵引力(动力):在游戏中比如汽车的引擎,人物本身能够提供向前进行的动力,这种牵引力是持续不断地作用在物体上的,物体因此可以向作用力的方向移动。
摩擦力:物体在地面等接触面上移动时,会受到摩擦力的影响,它可以使正在运动的物体由于摩擦力的作用而停下来。
冲击力:比如爆炸会产生一次性的冲击力,会对爆炸范围内的物体产生一瞬间的力的作用,使其运动起来。
碰撞检测:当一个物体与另一个物体碰撞后,两个物体会因为碰撞发生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会让其之前的运动受到影响。
还有浮力关节链接等等物理概念。

Box2D简介
Box2D是由C++开发的一款轻量级的二维刚体仿真库,主要用于编写2D游戏,开发者可以使用它让游戏中的物体运动起来更真实。让游戏世界更具交互性。Box2D物理引擎是一个程序性动画系统。 做动画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预先准备好动画所需的图像数据,比如某种格式的 2D 图片,再一帧一帧地播放。这种预先准备的可称为数据性动画。另一种是以一定方法,动态计算出动画所需的数据,比如移动后的新位置、旋转的角度等等,根据这些数据再进行绘图。这种动态计算的可称为程序性动画。 Box2D就是用物理学的方法,推导出游戏世界物体的位置、角度等数据。而Box2D也仅仅是推导出数据,至于得到数据之后怎么处理就是开发者自己的事情了。

Box2D的一些基本对象
物理世界world:一个物理世界就是各种刚体bodies夹具fixtures约束constraints等物理引擎中基本对象相互作用的集合。所有的物理对象都是在物理世界已经建立好的基础上,在物理世界中生成的。物理世界具有一个范围,在2D坐标系中,物理世界的范围就是一个矩形区域,区域内的物理对象可以相互作用,发生物理碰撞等影响,一旦物理对象到了区域之外,将不再进行物理运算,不再产生任何物理作用。Box2D支持创建多个世界,但这通常没有必要。物理世界是Box2D引擎最为重要的对象,游戏必须要持有物理世界对象,这样才能访问物理世界中的各种对象,知道它们的状态,然后将这些状态更新到游戏界面中反映出各种模拟的物理现象。
刚体rigid body:大多数游戏对象在物理世界中都被抽象成为刚体对象,它是物理世界中十分坚硬的物质,物理引擎假定刚体都是不会发生形变的,它上面任意两点之间的距离都保持不变。在Box2D物理引擎中,b2Body类就是代表刚体的类型。在设计实现物理游戏时,刚体通常都对应着游戏中的一个具有具体外形的角色。刚体在Box2D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可以移动位置或者旋转的动态刚体,这种刚体通常用于表示游戏中的活动物体;另一类是位置无法移动和旋转的静态刚体,这种刚体通常用于表示游戏中的地面平台等静物。
夹具f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