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聚类算法——K-Means算法


欢迎观临AI驿站~愿分享 共成长

前面的算法中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我的训练数据中包含了标签,训练出的模型可以对其他未知数据预测标签。在下面的算法中,训练数据都是不含标签的,而算法的目的则是通过训练,推测出这些数据的标签。这类算法有一个统称,即无监督算法(前面有标签的数据的算法则是有监督算法)。无监督算法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聚类算法。


让我们还是拿一个二维的数据来说,某一个数据包含两个特征。我希望通过聚类算法,给他们中不同的种类打上标签,我该怎么做呢?简单来说,聚类算法就是计算种群中的距离,根据距离的远近将数据划分为多个族群。

聚类算法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K-Means算法。


What is Clustering?
Clustering can be considered the most important unsupervised learning problem; so, as every other problem of this kind, it deals with finding a structure in a collection of unlabeled data.
A loose definition of clustering could be “the process of organizing objects into groups whose members are similar in some way”.
A cluster is therefore a collection of objects which are “similar” between them and are “dissimilar” to the objects belonging to other clusters.
We can show this with a simple graphical example:

K-Means算法

k-means算法是一种简单的迭代型聚类算法,采用距离作为相似性指标,从而发现给定数据集中的K个类,且每个类的中心是根据类中所有值的均值得到,每个类用聚类中心来描述。

对于给定的一个包含n个d维数据点的数据集X以及要分得的类别K,选取欧式距离作为相似度指标,聚类目标是使得各类的聚类平方和最小,即最小化:

结合最小二乘法和拉格朗日原理,聚类中心为对应类别中各数据点的平均值,同时为了使得算法收敛,在迭代过程中,应使最终的聚类中心尽可能的不变。


算法流程

K-Means算法的具体步骤:

1、选定K个对象作为初始中心,每个对象代表一个聚类中心。这个过程通常是针对具体的问题有一些启发式的选取方法,或者大多数情况下采用随机选取的办法。因为前面说过 k-means 并不能保证全局最优,而是否能收敛到全局最优解其实和初值的选取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多次选取初值跑 k-means ,并取其中最好的一次结果。

2、将每个数据点归类到离它最近的那个中心点所代表的 cluster 中,可以通过欧式距离、曼哈顿距离或其他计算。

3、计算出每个 cluster 的新的中心点:将每个类别中所有对象所对应的均值作为该类别的聚类中心,计算目标函数的值。

4、判断聚类中心和目标函数的值是否发生改变,若不变,则输出结果,若改变,则返回第二步。


如何评价一个聚类结果呢?我们计算所有观测点距离它对应的聚类中心的距离的平方和即可,我们称这个评价函数为evaluate(C)。它越小,说明聚类越好。

数据集

根据K = 5初始化聚类中心,保证聚类中心在数据空间内

数据划分:根据计算类内对象和聚类中心之间的相似度指标

将类内之间数据的均值作为聚类中心,更新聚类中心


问题及方案

K-means算法非常简单,然而却也有许多问题。

1)首先,算法只能找到局部最优的聚类,而不是全局最优的聚类。而且算法的结果非常依赖于初始随机选择的聚类中心的位置。我们通过多次运行算法,使用不同的随机生成的聚类中心点运行算法,然后对各自结果C通过evaluate(C)函数进行评估,选择多次结果中evaluate(C)值最小的那一个。

2)关于初始k值选择的问题。首先的想法是,从一个起始值开始,到一个最大值,每一个值运行k-means算法聚类,通过一个评价函数计算出最好的一次聚类结果,这个k就是最优的k。我们首先想到了上面用到的evaluate(C)。然而,k越大,聚类中心越多,显然每个观测点距离其中心的距离的平方和会越小,这在实践中也得到了验证。第四节中的实验结果分析中将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3)关于性能问题。原始的算法,每一次迭代都要计算每一个观测点与所有聚类中心的距离。有没有方法能够提高效率呢?是有的,可以使用k-d tree或者ball tree这种数据结构来提高算法的效率。特定条件下,对于一定区域内的观测点,无需遍历每一个观测点,就可以把这个区域内所有的点放到距离最近的一个聚类中去。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或分享给好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