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cocos2dx项目工程移植到eclipse中编译打包APK


下载和安装python: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常见的一种应用情形是,使用Python快速生成程序的原型(有时甚至是程序的最终界面),然后对其中有特别要求的部分,用更合适的语言改写,比如3D游戏中的图形渲染模块,性能要求特别高,就可以用C++重写。我对python用的最多的就是对文件的处理和项目流程控制(打包发布啊),游戏开发中使用python脚本可以解决很多繁琐的工作,为自己项目开发节省很大一部分的时间,谁用谁知道!!!待会你就可以看到,cocos2dx如何用它来创建项目的。
下载地址: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releases/2.7.5/(我们下载2.7.5版本,没有为什么,因为我用的就是这个版本,3.0以上版本变动很大,一些用法都变了,好像coco2dx安装脚本不支持3.0以上版本,所以乖乖下载2.7的版本吧----有些时候并不是最新的就是最好的,你懂得)

下载后执行python-2.7.5.msi进行安装就可以了。不要忘了在安装完成后配置环境变量哦,做程序开发如果不懂配置环境变量那么你就惨了.....
(我的这篇文章中有介绍环境变量配置的http://blog.csdn.net/longming_xu/article/details/28241045)

第四步:下载cocos2dx 2.2.2版本

cocos2dx每个版本的变动都很大(如果你想了解各个版本的变化,请自行谷歌),这也是我初学的时候比较蛋疼的地方,有时候就纳闷为什么cocos2dx不搞一个像unity3D那样的集成开发环境呢?每个版本的变动,竟然连工程创建方式都不一样,让我们情以何堪啊(3.0版本变动据说挺大的来...)!!!在这里我只介绍2.2.2版本的工程创建,其他版本自行谷歌喽(因为这不是本文的主要内容,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考虑后续补充)。
下载地址: http://www.cocos2d-x.org/download/version#Cocos2d-x 找到v2.2.2版本(现在都出到v3.1.1了)


OK!到这里你已经拥有了基本的开发环境(IDE(vs2012+番茄插件)+cocos2dx开发库),可以进行coco2dx开发了,下面我们就创建一个Helloworld程序吧。

第五步:创建一个Helloworld程序:

1、解压zip文件

2、解压后的文件结构是这个样子的(介绍组织结构的文章,自行谷歌)

3、如何创建一个项目呢?cocos2dx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创建项目的工具,他是一个python脚本文件(所以你需要安装python环境)
①看见上图红框tools文件夹了吗,打开它进入project-creator目录下,红框就是项目创建脚本了(你不需要知道他是怎么实现的--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了解下):


②点击当前目录空白处,然后按shift+右键,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行窗口

③打开命令行,然后输入create_project.py后回车,出现提示喽,他会告诉你你需要传递的参数信息:
-project 是新建项目名称
-package 是java方式的包结构(这个是为了android移植而设定的)
-language 是你的项目所使用的开发语言(cpp即c++,lua,javascript三种)


################################################################################################################33
小提示:你可以自己编写一个bat小脚本命名为createProject.bat,使用的时候直接运行就可以了(调用了createProject.py)
[plain]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echo off  
  2. set /p projectName=请输入项目名称:  
  3. if "%projectName%"=="" goto inputError1  
  4. set /p packageName=请输入包标示名:  
  5. if "%packageName%"=="" goto inputError2  
  6. set /p language=请输入语言:  
  7. if "%language%"=="" goto inputError3  
  8. create_project.py -project %projectName% -package %packageName% -language %language%  
  9. pause  
  10. exit  
  11. :inputError1  
  12. @echo 项目名称不能为空!  
  13. :inputError2  
  14. @echo 包标示名不能为空!  
  15. :inputError3  
  16. @echo 选择语言不能为空!  
  17. pause   



##############################################################################################################

④然后我们按照提示创建我们的新项目,如下图红框1内容。执行后如果出现了Done!说明你创建完毕了!红框2指出了创建项目的位置。

⑤那么我们进入项目文件夹project中,你会发现刚才新建的项目helloworld了

⑥进入项目中,其文件组织结构如下图,这样一个coco2dx的新项目就完成了。
Classes文件夹中是项目的代码位置
proj.开头的文件夹是各个平台的入口实现方式
Resource文件夹是资源文件位置

⑦让我们编译运行一下吧,进入proj.win32中,双击helloworld.sln解决方案文件,打开vs2012,执行编译运行(不用多说了)

⑧看结果吧,当当当当....大功告成!(这样我们就可以在win32平台下进行开发了---尽情地蹂躏cocos2dx吧)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创建cocos2dx项目了,并吧helloworld程序跑起来了,可以进行win32开发了,那么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将这个项目交叉编译到Android上了,下面你就会见识到cocos2dx的跨平台性了。
这里插入一点小介绍:
编写的c++代码为什么能在Android上运行?其实这是使用了java的 jniJava Native Interface --java本地调用)技术,jni技术允许Java代码和其他语言写的代码(c/c++)进行交互。
百科: 众所周知,Android的SDK基于Java实现,这意味着基于Android SDK进行开发的 第三方应用 都必须使用 Java语言 。但这并不等同于“第三方应用只能使用Java”。在Android SDK首次发布时,Google就宣称其 虚拟机 Dalvik支持JNI 编程 方式,也就是第三方应用完全可以通过JNI调用自己的C动态库,即在Android平台上,“Java+C/C++”的编程方式是可以实现的。(下面将要用的NDK其实就是采用了jni技术,对它简化了而已)


第六步:下载Cygwin安装

首先你会问 Cygwin是什么东东对吧,其实他是一个 UNIX 模拟环境,它让你可以在window下运行 UNIX 环境,而不需要安装虚拟机!它对于学习UNIX/Linux操作环境,或者从UNIX到Windows的应用程序移植,或者进行某些特殊的开发工作,尤其是使用GNU工具集在Windows上进行嵌入式系统开发,非常有用。随着嵌入式系统开发在国内日渐流行,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对Cygwin产生了兴趣。说白了它就是一个小linux系统(模拟的),在Cygwin中你可以使用绝大部分Linux软件和功能。如Gcc,Make,Vim,Emacs等等。总之如果你想使用某个Linux下的功能,而windows上又找不到好的替代品的话,你就可以用Cygwin。使用的最频繁的是Gcc和Make。经常会用它们来编译一些我从网上下载的开源的工程。这些工程在Windows上编译往往很麻烦。


它的安装教程我就不写了,得配好多图....
我就先“盗用”别人的链接了供大家参考一下:

注意:安装组件过程中,必须安装的GUN MAKE组件 ,需要用来编译c/c++文件。对linux不熟悉的话直接全部安装Devel目录下的所有组件即可 。也可以下载平台的组件包到本地,从本地安装,具体看你选择哪种方式了。安装完成,打开 会出现一个linux shell的命令行窗口,测试GNU MAKE版本:make -v ,窗口显示gnu make 版本号即表示安装成功,然后你就可以模拟linux操作了。 

那么为什么要安装它呢?这就与下面我们安装的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 本地开发工具包)有关系了!!由于NDK(注意:NDK r7版本和之后版本自带了一个编译器,就不需要Cygwin了)编译代码时必须要用到make和gcc,所以你必须先搭建一个linux环境, cygwin是一个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unix模拟环境,通过它,你就可以在不安装linux的情况下使用NDK来编译C、C++代码了。



第七步:下载NDK并安装

那么什么事 NDK呢?NDK全称Native Development Kit 本地开发包。
百科:
NDK是一系列工具的集合------
①NDK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C(或C++)的动态库,并能自动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成apk。这些工具对开发者的帮助是巨大的。
②NDK集成了交叉编译器,并提供了相应的mk文件隔离CPU、平台、ABI等差异,开发人员只需要简单修改mk文件(指出“哪些文件需要编译”、“编译特性要求”等),就可以创建出so。
③NDK可以自动地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极大地减轻了开发人员的打包工作。

如果你下载的是NDK r7之前的版本,那么你会发现都会提到Cygwin下载(以提供make 和 gcc的MinGNU环境)。NDK r7和之后的版本都自带了编译器,就不需要下载Cygwin了。(这里我不管是哪个版本,都用Cygwin去做交叉编译,就当做是学习Cygwin了,后面会介绍直接使用NDK r7自带的编译器,不使用Cygwin)

下载地址:



1、下载完成后获得一个压缩包,解压到指定文件夹就可以了,我解压到了之前搭建Android时的SDK同级目录下了D:\Android下


2、解压完成后,不要忘了配置一下NDK的系统环境变量!!!!



到此为止,Cygwin+NDK下载安装完毕!!!!那么如何使用他们进行交叉编译?

第八步:交叉编译项目

1、进入cygwin/home/计算机名下,打开.bash_profile

2、在.bash_profile文件最后添加如下内容:
#ndk的根路径
NDK_ROOT=/cygdrive/d/Android/android-ndk-r9d
export NDK_ROOT

#cocos2dx的根路径
COCOS2DX_ROOT=/cygdrive/g/projects-cocos2dx/cocos2d-x-2.2.2
export COCOS2DX_ROOT

小知识:bash中export命令---- 将一个bash 局部变量变成一个bash 全局变量

3、现在你可以打开Cygwin终端,执行如下命令
cd $NDK_ROOT
cd $COCOS2DX_ROOT
出现下图输出即配置成功了,你可以直接使用这些变量了(为什么要配置这些变量,下面我会解释原因!!!!)

4、进入cocos2dx中的proj.android\jni修改Android.mk文件(在红框内容处增加你所要编译的文件路径,helloworld示例程序只有以下三个)

5、 进入cocos2dx中的proj.android,执行build_native.sh文件

6、然后耐心等待编译完成吧!!会花费几分钟吧!!编译完成后,会出现如下界面,并在proj.android\libs\armeabi\下生成so文件(binggo!!交叉编译成功!)


####################################################################################
补充介绍:上面第二步配置Cygwin的.bash_profile文件时的NDK_ROOT和COCOS2DX_ROOT有什么用呢?你又没有注意到你执行build_native.sh的时候会打印一些信息,我们看一下build_native.sh脚本内容!!
红框1---判断NDK_ROOT变量是否定义了;(这就是我们配置了NDK_ROOT的原因)
红框2--获取当前执行的bash脚本的路径;
红框3--打印相关路径信息;
红框4--新创建一个assets资源文件夹,拷贝Resources下资源到assets中!
熟悉bash的人应该不难理解它。

####################################################################################

第九步:Android开发环境搭建

(我的上一篇文章  http://blog.csdn.net/longming_xu/article/details/28241045 详细介绍过了,就不再赘述了,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我们的交叉编译工作已经搞定了,最后就是生成apk,在Android手机上测试了。

1、首先打开eclipse,然后File----New-----Project--从已有的代码创建一个项目---next

2、导入helloworld项目地址,执行Finish

3、创建新项目目录结构如下图,你会发现他报错了,说没有导入包org.cocos2dx!!!

4、解决办法有两种:
一种是拷贝\cocos2d-x-2.2.2\cocos2dx\platform\android\java\src下的org文件夹到\cocos2d-x-2.2.2\projects\helloworld\proj.android\src中,刷新一下项目,错误消失

另一种是直接新创建一个项目把java的库作为lib方式加入进来(cocos2dx自行配置了此方式),添加完成后,错误消失


5、右键helloworld---properties,修改如下图(android目标版本),同理libcocos2dx---properties(不过需要指定他为lib)


6、ok了,没有任何错误了,右键helloworld项目,执行一下吧run as...

这样你就在cocos2d-x-2.2.2\projects\helloworld\proj.android\bin下生成一个android的apk文件了,可以安装到android手机上了!!!!(你也可以用AVD模拟器测试一下,不过它一般反应比较慢,建议真机测试!!)




ok了!cocos2dx的交叉编译到Android上完成了。我们总结一下吧!
1、首先你要下载安装vs2012+番茄插件----这样你就可以进行c++开发了
2、下载安装python----创建cocos2dx的新项目时候需要用到
3、下载cocos2d-x-2.2.2版本,解压即可---我们进行游戏开发的2d游戏开源框架
4、然后我们介绍了利用上面的各种工具如何创建一个helloworld程序
5、下载安装cygwin和NDK(r7以后就不需要cygwin了,它自带了一个编译器)
6、进行交叉编译项目(就是在cygwin下执行proj.android文件夹下的一个脚本:里面配置好了各种信息。在执行脚本之前不要忘了配置一下jni文件夹下的mk文件哦)编译完毕会生成一个so文件。小提示:什么是mk文件?什么是so文件?android的东西,可以去了解一下,我没去了解过!
7、最后一步就是在eclipse中导入该项目,编译生成apk了!!!!完事你就可以部署到手机上了!


建议:如果想要了解这些的原理,可以学习一下android项目开发(jni技术、ndk的使用、cygwin的使用、bash的语法啊),了解了这些你应该就会觉得交叉编译到android上其实不难

总算是写完了,有了上一次写博客的经验,这次尽量写的不那么啰嗦!可是依然稍显啰嗦......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只是想要写的让大家明白些。大家如有有什么疑问可以回复给我,我会及时给大家解决!同时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哦。

本博客只介绍方式一:cygwin+NDK,那么方式二呢?NDK r7版本之后就不需要cygwin了,因为它自带了一个小编译器!!!配置一下eclipse即可(待续)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