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于扩展的架构实战——概述

这段时间IT业界也是风起云涌, 各种收购、并购、融资的消息不断。跟我们技术相关的讨论,从以前对IOS阵营和Android阵营的PK,转向微信公众账号还是APP的PK, 甚至还包括了各类浏览器的轻应用之间的较量。未来,为了覆盖多个渠道【IOS平台,Android平台, 以及可能的社交平台(微信、line,facebook等)】, 真需要好好考虑一下服务端和这些应用之间,该如何交互,才能让我们的框架,适应未来的各种变化。


为此,我们设计了一个容易扩展的架构, 后台采用Java Servlet + Mysql(mybitis) + Log4j + Json这一套简单的程序包, 它对外仅仅提供Json组装的API接口。 作为服务提供方, 并且,该服务为私有服务。


在前端上,我们采用,我们完全分离出来:

1. PC 、手机Web页面 ——采用的方式是: 纯H5 + JS + Ajax的方式

2.  微信公众账号—— 按照微信的协议,并且嵌入手机Web页面的方式(微信提供了相关接口)

3. 各类APP(Android、IOS、WP) ——  Hybrid App, 方便扩展


在未来的章节中,会逐步将前端和后端的源码提供出来,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我们这样考虑的初衷是:


1.  减少技能要求, 让技术成本最小化


2.  维护代价最小化。  降低后期投入风险。 比如,用户对UI不满意,即使全部更新。至少后台的东西能保留,有所积累。


3. 方便拆分任务,前端和后端彻底分离得概念, 让各自能聚焦自己的任务。


这里再补充一些题外话,还记得三年前,笔者一直是App的死忠。 觉得App凭借优良的用户体验,必将Web App开发打败。 除此之外,因为人们感兴趣的站点,不会多过于7个(摘自《金字塔原理》), 这一切似乎都是对的。 但App的门槛高,对于初创的企业、对于他们的用户而言,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初创公司来看:

1. 开发成本高。比如需要覆盖多个平台。 这个不是普通公司能承担的

2. 推广成本高。 一个App推广的成本,大概在RMB2~ 5元。 通过刷榜的方式实现,这个成本和代价,过于高昂。

3. 用户容易删除,如果没有足够的新颖, 用户迟早会产生审美疲劳, 很容易导致前功尽弃。

从用户角度来看:

1. 用户难以接受一个新的产品,尤其是需要下载,注册繁琐的产品

2. 用户了解产品的渠道有限,App Store独步天下,用户难以看到真正需要的内容。

3. 不信任产品, 大部分的移动产品,有一些窃听隐私的功能,导致用户压力太大,不敢下载。

4. 用户很难关注某个单一功能的产品。 但大而全的产品, 又不是小公司能承受之重。


今天我理解的产品, 已经不仅仅包含研发,还包含市场推广和营销的因素。初创产品做好营销渠道过于艰辛, 用户也面临接受一个未知产品的压力, 个人看来,产品的思路应该如此:

1.  布局移动渠道, 将各方流量汇聚到自己的产品上来。

     这里,我觉得需要仰仗微信——原因是用户基数非常大。 当然更需要将其他的移动平台覆盖到位,比如Whatsapp,line. 最好的放肆,就是做一个手机web页面,实现核心功能,或者是核心功能的80%。

     同时,以线下为核心,做好推广工作, 因为线下的流量是最优质的流量。

2. 通过流量迅速转化为现金流

3. 在足够有钱、用户对产品{这里可能仅仅只是微信的公号}认知度度很高的条件下, 发展App用户,进一步提升体验,不愿意安装的用户,依然可以留在原来的公众账号平台。


类似于某些论坛可以通过QQ登陆,今天通过微信的公众账号,作为访问切入点,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案。 并且这样的方案,非常容易和线下结合。


上述思路,也正好印证笔者现在谈到的技术框架——后台足够轻巧,适应力够强,方便前端营销方案和推广计划的变动。下一步,我们将一步步的实现这个架构,首先从Servlet + Log4j 开始,逐步过渡到数据库{mybatis + mysql}, 然后过度到Json接口. 你可以看到,笔者的架构对第三方组件的依赖非常少。 不像普通的J2EE,动辄上十几百个包。 (补充一下, 上一家公司采用的OSGi的框架,这个让笔者非常纠结, 实际上,插件的架构对我们的帮助不是很大。并且技术实现上,鲜有文档可依,让我们做得很艰辛)


接下来,我们会过度到前端技术, 设计一个移动Web应用,使用上述轻后台方案提供的API接口,并通过H5+ Ajax实现. 这个方便和Line、微信、轻应用的对接。


最后,会探讨一下微信方面的开发,这个其实笔者在之前也贡献了相关的源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