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PGA的RS232串行接口的实现

串行接口(RS-232)
串行接口是连接FPGA和PC机的一种简单方式。本文主要使用FPGA来创建RS-232的收发器。
     
1、整个项目包括5个部分

2、特性
RS-232有下列特性:
  • 使用9针的"DB-9"插头(旧式计算机使用25针的"DB-25"插头).
  • 允许全双工的双向通讯(也就是说计算机可以在接收数据的同时发送数据).
  • 最大可支持的传输速率为10KBytes/s.

3、串行通讯
数据以每次一位的方式传输;每条线用来传输一个方向的数据。由于计算机通常至少需要若干位数据,因此数据在发送之前先“串行化”。通常是以8位数据为1组的。 。先发送最低有效位,最后发送最高有效位。

4、异步通讯
RS-232使用异步通讯协议。也就是说数据的传输没有时钟信号。接收端必须有某种方式,使之与接收数据同步。
对于RS-232来说,是这样处理的:
  • 串行线缆的两端事先约定好串行传输的参数(传输速度、传输格式等)
  • 当没有数据传输的时候,发送端向数据线上发送"1"
  • 每传输一个字节之前,发送端先发送一个"0"来表示传输已经开始。这样接收端便可以知道有数据到来了。
  • 开始传输后,数据以约定的速度和格式传输,所以接收端可以与之同步
  • 每次传输完成一个字节之后,都在其后发送一个停止位("1")

5、数据传输可以多快
数据的传输速度是用波特来描述的,亦即每秒钟传输的数据位,例如1000波特表示每秒钟传输100比特的数据, 或者说每个数据位持续1毫秒。
波特率不是随意的,必须服从一定的标准,如果希望 设计 123456波特的RS-232接口,对不起,你很不幸运,这是不行的。常用的串行传输速率值包括以下几种:
  • 1200 波特.
  • 9600 波特.
  • 38400 波特.
  • 115200 波特 (通常情况下是你可以使用的最高速度).
在115200 波特传输速度下, 每位数据持续 (1/115200) = 8.7μs. 如果传输8位数据,共持续 8 x 8.7μs = 69μs。但是每个字节的传输又要求额外的“开始位”和“停止位”,所以实际上需要花费10 x 8.7μs = 87μs的时间。最大的有效数据传输率只能达到 11.5KBytes每秒。
在115200 波特传输速度下,一些使用了不好的 芯片 的计算机要求一个长的停止位(1.5或2位数据的长度),这使得最大传输速度降到大约10.5KBytes每秒

6、物理层
电缆上的信号使用正负电压的机制:
  • "1" 用 -10V 的电压表示(或者在 -5V 与 -15V之间的电压).
  • "0" 用 +10V 的电压表示(或者在 5V 与 15V之间的电压).
所以没有数据传输的电缆上的电压应该为-10V或-5到-10之间的某个电压。

7、波特率发生器
这里我们使用串行连接的最大速度115200波特,其他较慢的波特也很容易由此产生。
FPGA通常运行在远高于115200Hz的时钟频率上(对于今天的标准的来说RS-232真是太慢了),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用一个较高的时钟来分频产生尽量接近于115200Hz的时钟信号。
从1.8432MHz的时钟产生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