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MA IP的GUI配置介绍【Xilinx-VDMA模块学习】

本文转载自:http://blog.csdn.net/vacajk/article/details/53908661

使用的是Vivado 2015.4,XC7Z020, AXI Video Direct Memory Acess(6.2)。

 

在我的系统中,GUI配置图片如下:(其实和默认配置没有太大区别)

 

下面介绍VDMA IP内各个参数的配置说明。

1.Basic标签页

Address Width:数据线位宽

除非内存地址空间大约32位,一般就配置成32位了,因为所做的板子DDR只有512MB

Frame Buffers:帧缓冲数

用来缓冲输入图像的帧缓存数量,最大可以选择32帧,在这里选择4就可以了。

据我所了解这个值一般最小设置为3,因为VDMA有一个读通道,一个写通道,在实际使用时一般都是写完了一帧数据,然后再去读这一帧的数据(VDMA内有一种机制,保证读出的帧总是上一次写完的帧)。这样能够防止读取到的图像被撕裂或者别的情况发生。

正常情况下的读写速率一般相同或有可能是写入速度略高于读取速率,在图像写入和读出稳定后,为了保证写入的帧不重叠到读取帧上,Frame Buffers设置为3即可解决。

设置为3时,同一时刻的读写帧组合如下:

FRAME0/FRAME2
FRAME1/FRAME0
FRAME2/FRAME1

读写通道:

Memory Map Data Width: 根据图像的像素数据位宽设置即可,我这里用的RGB三色 共24位数据,选32就可以了

Write/Read Burst Size: 存储空间AXI读写的突发读写数量大小

Stream Data Width:数据流AXIS位宽,RGB 24位,

Line Buffer Depth:数据流AXIS的缓存深度,用来缓存图像数据每一行数据的buffer深度。在xapp1205文档中第6页提到read and write side line buffers inside the AXI Video DMA core are
set to accommodate about one fourth of a line.我这里图像是640*480,这里设置的512,总之在读写速率相同的情况下这个值可以设置的稍微小一些,但最小也要超过行长度的1/4为好。

2.Advanced标签页

因为VDMA里面的同步机制有些复杂,pg020文档里也说建议专业的选手再来配置这些东西,所以所有配置都按默认配置。当然我也想专业一点,尝试了许多次,但是感觉还是这个默认配置是最方便可靠的。

Write/Read Channel Options:

Fsyn Options(Write): 一般s2mm通道选择tuser,就是说在tuser 拉高的时候开始传输。这样每一帧写图像的同步操作是根据前一级IP的AXIS输出总线内的tuser来触发的。这是很好的方法,帧同步起来方便快捷,不会出太大问题。

还可以配置成s2mm_fsync,选择这个后IP的GUI会多出一根信号输入线,这样就可以用诸如VTC的模块来进行全局的帧同步功能。选择这个功能后,VDMA写通道将会忽略AXIS总线中的tuser帧同步信号。

Xilinx官方的时序图:


illustrates example timing on S2MM channel for Vertical Size = 5 lines, Horizontal Size = 16, bytes, and Stride = 32 bytes. The figure shows the m_axi_s2mm and s_axis_s2mm interfaces.
Dataflow: After the reception of s2mm_fsync, AXI VDMA drives s2mm_fsync_out and s_axis_s2mm_tready to indicate its readiness to receive a frame on the streaming interface. 

Incoming streaming data is stored in the line buffer and driven onto the mm side by asserting m_axi_s2mm_awvalid and subsequently driving data on m_axi_s2mm_wdata along with m_axi_s2mm_wvalid.

Fsync Options(Read)

mm2s通道,可以选择none,也可以选择 mm2s_fsync,这里介绍一下这两个的区别。 
none : 就是没有同步信号,但这并不是说没有开始信号,而是只要mm2s_stream通道tready拉高,就开始传输,相当于free模式 
mm2s_fsync:当这个信号发生一个下降沿的时候开始传输,如果没有这个下降沿,即使mm2s_stream通道tready拉高也不会传输 


illustrates example timing on the MM2S channel for Vertical Size = 5 lines, Horizontal Size = 16, bytes, and Stride = 32 bytes. The figure shows the m_axi_mm2s and m_axis_mm2s interfaces.
Dataflow: After the reception of mm2s_fsync, AXI VDMA asserts m_axi_mm2s_arvalid with the start address on

m_axi_mm2s_araddr. The signal m_axi_mm2s_arvalid is asserted five times to fetch five (vsize) lines of a frame. 

Read data from the mm side is stored in the line buffer and delivered on the streaming side by asserting
m_axis_mm2s_tvalid. The signal m_axis_mm2s_tlast is asserted at the end of each line.


GenLock Mode: 写通道设置为Dynamic-Master,读通道设置为Dynamic-Slave

为了保证视频图像的读写实时性,需要内部有着一定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通过GenLock模块来完成的。

Dynamic的前缀意思是读写GenLock会互相锁定,而另外两种没有前缀的Master和Slave则需要一些额外的软件开销,或者不太符合我的功能要求,我就没有仔细研究了。

我所理解的动态互相锁定:首先读写通道会有一个各自正在操作的帧编号告诉对方,默认写是0,读是2(3 Frame Buffers),由于读写速率不同或者是内存存取上出现延迟等等问题,有可能会导致,读写的帧编号错位。当主(即写通道)写操作完成后,会看一下从通道正在操作的帧编号,假如从的帧编号和主准备下次操作帧编号相同,主会选择跳过这个帧,并去下一帧进行写操作。从(读通道)读操作完成后,会读取主通道上一次操作的帧编号,并直接进行下次的读操作。

机制就是这样了,保证了读写操作不会同时发生在一个帧,导致数据的错误。

其实还可以设置成master和slave。不同之处在于需要用户自己设置 slave去监视master当前操作的buffer number。还需要设置MM2S_FRMDLY_STRIDE寄存器中stride的值,stirde为一行像素所占的byte数。


Allow unaligned Transfers:默认不选择,这种高级功能就先不研究了,不选

 

这样,我的VDMA就配置完成了,读写通道的速率都是1080P要求的148.5M。通过另外的Video Test Pattern Generator、AXI_Interconnect、Video On Screen Display、Video Timing Controller、AXI4-Stream to Video Out来共同实现了VDMA图像读写和1080P视频显示的逻辑架构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