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支教之第四天(11月10日)

        2011年11月的7日至11日,对别人来说只是每年52个星期中一个普通的星期。然而对于我来说,却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星期。

        在这个星期里,已经阔别学校快10年的我,又回到了校园里;

        在这个星期里,做了十几年学生的我,走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老师;

        在这个星期里,我给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一批捐助物资,并给他们介绍了大山外面的世界;

        在这个星期里,我抛去了我所有的身份,我只是一个支教志愿者;

        在这个星期里,当我看着课堂上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我就知道:这些孩子们给予我的远远超过我带给他们的!因为我带给他们的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而他们返还给我的则是心灵的震撼!

        我很自豪,我拿出了一个星期去做支教志愿者!时间虽然短暂,却足以给我留下永生难忘的记忆!



        上午第3节课后,学校组织了一个捐赠仪式。全校的师生都在操场上集合。我们把我们带来的本子、笔、巧克力按照班级分好发给班主任,让他们再发给每一个学生。床单按照宿舍分好发给每个宿舍的室长,让他回去后分发给每张床。然后,我们给学习优异的学生发由我们公司提供的奖学金。虽然一等奖学金也只有50块钱,可是对于这里的收入来说,对孩子们的鼓励可是相当大的。最后,是把其他的一些捐赠物资交给校方。


        午休时,住校的学生们给宿舍进行了大扫除,然后换上我们捐赠的床单,每个宿舍看上去都焕然一新。




        我问了一些住校生,他们的早餐时怎么解决的。有些孩子说不吃早饭;另外一些说在小卖部买1块钱1小碗的米粉或者5毛钱一个的包子。我又问他们每个星期有多少零花钱。最多的是10块,一般的都是3到5块,当然也有没有零花钱的(不吃早饭)。

        吃过午饭,我们就去了水龙乡最远的一个山寨——双寨,去看看那里的小学和对3个孩子进行家访。王校长找了一个面包车,带上要接受家访的孩子和我们一起去双寨。山路全部都是从山上开凿出来的土路:一边是山体,另外一边就是很深的峡谷。山路非常的崎岖,也非常的颠簸。过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双寨。住在这里的学生每个星期回家都是步行,单程都要超过4个小时!只有体验过,才知道山区里的孩子上学有多么困难!






        我们先去了双寨小学。这也是由一家公司援建的。只有4个班,分别是一到三年级和学前班。学校里包括校长在内,也只有3位老师。这个小学是寨子里唯一的水泥砖墙结构的建筑。也只有在这种贫困山区里,才会出现学校是当地最好的建筑的情形。


        我们把捐赠的物品交给杨校长后,就去学生家家访。这里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框架和墙壁都是木头的,只有房顶是瓦片。房子分为上下2层:下层是饲养牲畜和家禽的;上层又分为2层:下面是厅堂,上层才是卧室。我们竟然在他们的房子里面发现了老式的手工织布机。






        我们本来打算每家走访一下,捐一些款,就离开的。可是,这些淳朴的山民们非常的热情,非要留我们吃饭,而且是每家都必须去。我们推辞了多次,可是他们依然盛情邀请,而同来的王校长也说:他们这个山里面的寨子,很少有外面的人来的,连他也是第一次来;我们最好还是留下来吃饭,多少吃一点儿;不然的话,他们会觉得亏待了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会内疚很久的。他们每家都有自酿酒的风俗,我们坐下后,他们纷纷给我们敬酒,说这是他们水族的待客之道。虽然是能躲就躲,可是还是喝了不少。从学生家里出来后,去双寨小学跟那里的老师们道别,结果又被留下吃饭、喝酒。于是,一下午从3点半到6点半一直是在吃饭和喝酒。


        后来,我们是赶夜路回去的。那里的山路白天都已经够可怕的了,何况是夜里。一直到8点多才回到水龙小学。由于喝了不少酒,头疼欲裂,只能在宿舍里休息。期间有学生来敲门,质问我们为什么答应他们今天晚上去他们班的却不守信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啊!


PS:由于CSDN Blog的模板限制,文章中的图片并不能显示完全。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完整大图。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