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小技巧:使用*解包和itertools.product()求笛卡尔积

Python小技巧:使用*解包和itertools.product()求笛卡尔积

【问题】
目前有一字符串s = "['a', 'b'],['c', 'd']",想把它分开成为两个列表:
list1 = ['a', 'b']
list2 = ['c', 'd']
之后使用itertools.product()求笛卡尔积,应该写成:
1 for i in itertools.product(list1, list2):
2     print i
结果为:
('a', 'c')
('a', 'd')
('b', 'c')
('b', 'd')
然而使用eval(s)获得的是一个元组。product的参数如果是元组则一定会报错(product的参数是两个列表,每个列表中的元素数量不定)。怎么破?
 
【解答】
其实只差一个*而已。*是python中一个赋值的技巧,叫做解包。相信很多人都见过def func(*args, **kwargs)这种写法,在函数中,*代表不定个数的参数,以tuple的方式传入,**则是以dict的方式。在使用函数的时候,也可以有类似的方法,调用func(*args)函数时,相当于把一个元组args拆开,当成参数传进函数中。只是这样做要小心的是,args中含有的元素数量及类型必须跟该函数定义一致,否则会报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语法错误。
例如,在这道题中,就可以写成:
1 for i in itertools.product(*eval(s)):
2     print i
就可以出来结果了。
 
这个问题用到的三个技巧:
(1) itertools.product()求笛卡尔积。itertools这个模块中有相当多的牛逼闪闪的数学算法,比如全排列函数permutations,组合函数combinations等等,有时候想要一个数学类的函数又不想自己写,可以在这里找找,没准有惊喜。
(2) eval()字符串求值。eval和exec这两个python中的逆天函数,强大到让人不太放心其安全性。
(3) *解包。上面已经解释过了,其实用到的场合感觉挺有限的,有印象即可,能在无路可走的时候灵光一现就好,别太指望它给你的程序带来多大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