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reespace的调研

1.freespace的介绍:

汽车可行驶的区域,包括避开其他车辆,行人和马路边,如紫色和绿色的区域。

PSPnetCityscape上的结果


MultinetKITTI上的结果


2.调研的方法:

fcn方法的介绍:

  1. 论文的创新点:主要用到三个技术:

  1. 卷积化:将最后的三层全连接层改为卷基层,最好得到的heatmap热图

  2. 上采样:对得到的heatmap图进行放大,得到和原来图片同等大小的图

  3. 跳跃结构:通过保留pool3pool4层的featuremap对最后的输出图进行优化,实际上就是不断的与进行上采样后的heatmap进行混合(相加)。

  1. 框架中特殊层:

跳跃结构的最后几层结构如下:


(其中score_fr,score_pool4, score_pool3是卷积操作卷积核大小1*1,个数为60即类别数;upscore2,upscore_pool4,upcrop8是反卷积

,大小为4*4,步长为2score_pool4c,score_pool3c,score都是对图像进行裁剪(axis决定从哪个轴开始剪裁,offsets决定A的偏移,

从偏移位置开始剪裁,剪裁的长度就是B中对应轴的长度。fuse_pool4,fuse_pool3指的是特征的融合操作))。


逐个像素计算softmax分类的损失,保留了像素的空间位置和标签。FCN可以接受任意尺寸的输入图像,采用反卷积层对最后一个卷积层的featuremap进行上采样,使它恢复到输入图像相同的尺寸,从而可以对每个像素都产生了一个预测,同时保留了原始输入图像中的空间信息,最后在上采样的特征图上进行逐像素分类。最后一层的输出的维数表示的是类别的个数(0-5960类)。

但是我们按照上面的方法把这张图片load进来之后,label就是一个(1,500,334)的二维数据(严格来说是三维),每个位置的数值正是原图在这个位置的类别。


(每张H*W的图片上的像素值是计算每个像素属于每个类别的概率值)就是最后通过逐个像素地求其在60张图像该像素位置的最大数值描述(概率)作为该像素的分类。

0.2

0.3

...





0.1







0.3



































最后的H*W的图

PSPnet方法的介绍:

  1. 论文的创新点:

Cityscapes数据集的定义:


  1. Road:汽车开车的地面,即所有车道,所有方向,所有街道。此标签不包括路牙。

  2. Sidewalk:部分地面指定为行人或骑自行车者。通常比道路高,位于路边。

  3. Parking:停车场。

  4. Railtrack:汽车无法驾驶的各种轨道,例如地铁和火车轨道。


主要贡献:

1.提出pyramidscene parsing network(金字塔模型)

2.提出effectiveoptimization strategy for deep ResNet [13] based on deeply supervisedloss(基于深度监督误差的Resnet优化策略)

作者提出加入一个额外的loss,这样网络可分为两个相对简单的优化部分了



2.框架中特殊层:

最近的工作:一路是基于多尺度(因为高层一般对应的是语义信息而低层对应的事位置信息),另一路是structureprediction[3],采用CRF作为后处理。 

有论文指出globalaverage pooling with FCN可以改善分割效果,但本文发现在复杂场景下并不有效,因此提出了不同区域的上下文聚合的方法。


介绍金字塔池化模块:

金字塔池化模块:4

最粗的一层是globalpooling,得到一个singlebin,其他的层得到的是sub-region,这样池化之后得到的featuremap是不同尺寸的。

接下来对每个金字塔level做一个一个1*1卷积,将contextrepresentation的维度变成原来的1/NN是金字塔的层数。

然后直接对低维的featuremap进行上采样,得到原图尺寸。

最后,不同层的feature连接后经过卷积conv输出。


网络框架:

  1. 基于DeeplabCNN卷积网络,采用一个pre-trained网络ResNet[13],并加入dilatednetwork来提取featuremap,得到的featuremap的尺寸是原始图的1/8

  2. 采用4层金字塔模型,最后通过卷积后连接起来。

其中连接层也就是concatlayer(官方文档如下):



3.结果的分析:

1)基于VGG-netfcn-8s网络

结果:马路边被检测为可行驶区域,可行驶区域检测效果不好,但是可以任意大小图片输入

2)基于ResnetPSPnet网络:

3.1直接缩小到713*713大小的输入

结果:很多可行驶区域未检测出

3.2长边固定到713,将短边按比例缩小,不足的区域加入pad

结果:马路边被检测为可行驶区域,远处行人未检测出

3.3短边固定到713,将长边按比例缩小,按固定步长切割原图放入,最后按权重取平均

结果:比前两种都较好,但是还是有马路边被检测为可行驶区域,速度比前两种慢

3.4放大到指定的大小,在分成八块进行融合

结果:有车辆未检测出(失败)

3.5将图片切为上下部分,将下部分有路面的放入进行检测

结果:道路检测失败

需要指定大小输入,要考虑图片长宽的比例

3multinet(未测试)

4.展望

1训练方向:

1.两类的方向:

数据:KITTI是两类数据(除了路面就是背景)

数据集大小:1000左右的数据

2.多类的方向:

数据:Cityscape是多类的数据集(包括车辆,行人)

数据集大小:5000张精标记和20000张粗标记

数据:VOC数据集

数据集大小:

2预处理方向:

辅助车道线检测的算法,这样减少马路边被检测为可行驶区域






  • 8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