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2vec的一些思考

概述

论文主要观点

本文将抽取网络中节点的特征转化成最优化一个“可能性”目标函数问题,这个“可能性”是该节点可以保存其邻居节点的信息。

成果

  • node2vec,如上述,利用SGD优化,高效
  • “随机选择邻居”算法,可让node2vec可适应不同的网络

方法模型

定义可能性,并且给予两个条件,构成要优化的目标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条件独立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节点之间对称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后目标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既然目标函数描述的是此节点能保存相邻节点的可能性,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对于相邻节点的选择算法了,在这里本文利用了一种“Random Walks”的方式,其中含有几个参数,该算法可以在BFS和DFS中随意变换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这部分没具体看,不做详细记录。

创新点

本文的“保存相邻节点可能性”来自于一篇自然语言处理论文,在自然语言中,源文件是线性的,只要设置一个“滑动窗口”即可方便实现。那么本文将该线性方法使用到非线性的图中,创新点就在于引入“Random Walks”的邻居节点选择方式。

总结

本文的特征抽取方式类似于聚类分析的非监督方法,本质上都是利用相邻节点之间的联系。文中提到了网络中的节点一般有两种相似度量:1.内容相似性,2.结构相似性。其中内容相似性主要是相邻节点之间的相似性,而结构上相似的的点并不一定是相邻的,可能隔得很远,这也是文中为何要把BFS和DFS相结合来选择邻居节点的原因。

我的想法

这是一篇很有启发作用的好文章。总的来说,你可以以两个方式来看一个网络中的节点,第一,“看本身”,只看这个节点,用其本身的表象来抽取特征,对应于监督方式;第二,“看联系”,看其和其周围的节点,其周围节点一定具有一定的相似度,对应于无监督方式。 
那么对于任何问题,我们如果想去看联系,首先要根据某种规则让他们存在联系,这种存在联系的过程必须是自然的,才能很好的体现出“无人为干预”的自主聚类形式。

Entelecheia(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a9a2ed8b98be

2.node2vec: Scalable Feature Learning for Networks

文章地址:​KDD 2016

这篇文章来自于Jure Leskovec的组。文章所提出的方法软件实现

文章的主要想法就是,利用SkipGram的方法,来为Networks抽取Representation。那么,自然,根据SkipGram的思路,最重要的就是定义这个Context,或者说是Neighborhood。​从文本的角度来说,这个Neighborhood当然就是当前Word周围的字,这个定义非常自然。但是对于Graph或者Network来说就来得没那么容易了。

文章阐述了一般所采用Depth-First Search或者是Breadth-First Search来Sample一个Node的周边Node的问题。简单来说,BFS比较容易有一个Microscopic的View而DFS容易有一个Macro-view,两者都有Representative的问题。

文章的核心思想是采用Random Walk来代替DFS或者BFS。文章定义了一种二阶的Random Walk,拥有两个参数,来控制多大的概率反复经过一些Node和控制所谓的Inward和Outward。总之,整个Random Walk的目的就是在DFS和BFS之间采取某种平衡。

文章虽然提出的是关于Node Feature提取的算法,但是Edge Feature也可以很容易从Node Feature导出。

总体感觉是,硬要用SkipGram或者WordVec的想法在Networks上做,还显得比较牵强。因为有这个Neighborhood的概念,在Graph上,反而不是那么直观得定义,因此所有类似的工作都显得比较别扭。当然,这篇文章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Heuristic。​

作者:洪亮劼 
原文链接: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06947190904515

程序源代码: 
http://snap.stanford.edu/node2vec/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