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〇)正则表达式的基本使用与RegexKitLite的使用

正则表达式常常用于匹配关键字,下面先介绍基本语法。

【基本语法】

①中括号表示满足其中之一即可,例如[abc],则这个位置可以是a、b、c中任意一个。

②在中括号中,可以通过-连接范围,例如a-z;多个范围之间并列不需要任何分隔符,例如[a-zA-Z]

③表示重复次数用{x},例如[a-z]{2}表示连续2次;表示重复次数的范围可用{x,y}。

④\\d表示数字。

⑤正则表达式默认的是贪婪匹配,例如[a-z]{2,4},如果出现类似abcde2ab这样的字符串,abcd满足最大长度4,因此会作为一个字符串、e是第二个、ab是第三个。

⑥通配符为.(点),.表示除换行符意外的任意字符。

⑦?表示0个或一个前面的字符、+代表至少一个、*代表0个或多个。

    例如zo*,*代表o可以是0个或者多个o,也就是说可以是z、zoo。

⑧以什么开头用^,以什么结尾用$。

⑨OC字符串中的特殊字符用\转义。

    例如[ ]是正则中的特殊表达式,\[是普通的'['字符,而OC中\有特殊含义,需要对\再转义,因此用\\[表示'['。

⑩表示中文的范围为 \\u4e00-\\u9fa5。

⑪多个匹配条件的并列用|。

匹配时一定要注意贪婪匹配的问题,否则可能会出错。


下面介绍OC自带的正则表达式对象。

【NSRegularExpression的使用】

首先创建对象,然后通过匹配模式得到NSTextCheckingResult数组,从中取出对象可以拿到匹配到的字符的范围。

下面的代码演示了从一个字符串中找出main和if的范围。

 NSString *code = @"mainjiaoififsiifnelsetifajomainiskkl";
 NSString *pattern1 = @"main|if";
 NSRegularExpression *regex = [[NSRegularExpression alloc] initWithPattern:pattern1 options:0 error:nil];
 NSArray *results = [regex matchesInString:code options:0 range:NSMakeRange(0, code.length)];       
 for (NSTextCheckingResult *result in results) {      
     NSLog(@"%@",NSStringFromRange(result.range));          
 }
利用系统的对象进行匹配比较麻烦,下面介绍一个强大的第三方库RegexKitLite。


【集成RegexKitLite】

①首先从github下载RegexKitLite

②将文件RegexKitLite.m和.h导入到工程。

③由于该库比较老,不支持ARC,因此应该为RegexKitLite.m添加编译标记-fno-objc-arc进行局部ARC禁止。

④添加动态库libicucore.dylib。

注意③和④都在Build Phases中进行设置,如下图所示:

通过以上几步就完成了集成,下面介绍该库的常用方法。

该库是NSString的分类,因此字符串可以直接调用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匹配和分割。

①匹配:传入匹配模式pattern即可,可以获取匹配到的字符串和范围。

[str enumerateStringsMatchedByRegex:pattern usingBlock:^(NSInteger captureCount, NSString *const __unsafe_unretained *capturedStrings, const NSRange *capturedRanges, volatile BOOL *const stop) {
           
     NSRange range = *capturedRanges;
     NSLog(@"%@ %@",*capturedStrings,NSStringFromRange(range));
            
}];

②分割:有时候有一种需求,需要获取到所有匹配到的内容之外的字串,也就是利用正则内容分割字符串,可以得到匹配到的字串以外的字符串和范围。

[str enumerateStringsSeparatedByRegex:pattern usingBlock:^(NSInteger captureCount, NSString *const __unsafe_unretained *capturedStrings, const NSRange *capturedRanges, volatile BOOL *const stop) {
       
     NSRange range = *capturedRanges;
     NSLog(@"%@ %@",*capturedStrings,NSStringFromRange(range));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