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别人拿不走的东西

        我在协助项目组招聘资深工程师的过程中,常常能遇到一些候选人,他(她)们当时的技术职位很高,有些人还是technical leader的角色,简历上的项目经验也都十分丰富。但是细问之后,却很令人失望。候选人对于接触过的产品或者技术,缺乏深度的了解,水平和他的职位很不匹配,不能满足我们对于资深工程师的要求。有些候选人,是因为公司裁员,或者业务变动而被迫出来找工作,他们的薪水和职位都很高,找到各方面能够和上家持平的工作都很不容易。


        我经历过私企的IPO失败,公司被收购,员工解散;也经历过外企的裁员,和多次部门重组。每次公司变动,下至底层的工程师,上至公司的高层管理层人物,都可能被解雇,走人。面对这些人事变动,我总会想这些问题:上班可以让我们得到哪些东西?怎么工作,才能让我们的职业生涯不那么脆弱?


        我的结论是,上班的过程中,一定要收获到别人拿不走的东西,这样才是有效的工作。否则在公司变动发生时,我们会感觉自己突然变得一无所有。


        哪些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呢?


        来看看上班都有哪些收获吧。


        第一是钱,上班能挣钱,可以满足个人和家庭的生活需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不上班便没有薪水进账,这是受工作变动影响最大的。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了钱而上班。


        第二是职位,随着能力的提高,我们的职位也在不断提升,但如果被裁员,再高的荣耀也都成为浮云。或者换家公司,以前的职位,除了在应聘时可以给东家提供参考之外,入职后便不再有任何意义,所以职位也不是我们能够抓得住的东西。


        第三是人脉,上班的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是可以拓展人脉,只要人品没有问题,与人为善,很容易在同事里面交到一些朋友。还有的同学,因为工作关系,会有很多客户,有些人能够和客户也成为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这是最朴素的道理。我亲身经历过或者见到过,职场人脉的各种作用:买房急用钱同事来救急的;在家待业的人,前同事开公司,找她去帮忙的;认可同一个想法,几个弟兄一起离职去创业的;想换工作,前同事积极帮忙内部推荐的;还有的,曾经的下属做了高管,推荐前上司去新公司的;曾经的上司离职了,几个下属一起追随而去的。


        不用刻意经营,只要做人做好了,自然能够与同事建立友谊。而且这种感情上的亲切和认可,是别人无法夺走的。即使公司解散了,项目变动了,人脉关系一旦建立,便一直存在。


        人脉的建立,记住几个原则即可:与人为善,对事不对人,对别人的付出要懂得感恩和回馈。有的时候有冲突是难免的,但是一定要对事不对人,不要因为一时一事而否定一个人,甚至充满敌意。对别人的错误要宽容。大家在工作中是平等的,没有人有义务去帮你,所以对别人的点滴帮助要心存感激,及时表达感谢。有信息和经验,多与其它人分享,你帮助过别人,有好事的时候,别人才会想着你。如果一个人任何付出都没有,还怪别人不照顾他,那只能说明他情商太差了。总之,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那就先用那种方式去对待别人。


        第四个收获是能力的提升。随着工作越来越久,我们的技术能力或者业务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应该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技术能力,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技术能力强的人,在职业道路上会有更好的发展。


        一个比较危险的情况是,上班就是例行公事,除了拿到钱之外,没有其它的收获,或者是收获和付出的时间不成正比。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对Job Security进行思考:如果自己拿的不是一个铁饭碗,那么,想想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可以很容易被取代,自己能否在这个职位上直到退休。如果回答是,容易被取代,不保证能做到退休,那就需要考虑要么改变工作方式和方法,要么改变工作内容。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工作就是每天下载产品的最新版本,安装之后,做些基本的手工测试,然后写个测试报告。他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很满意:钱不多但是够用,工作很轻松,从不加班,没有“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方面的困扰。但是我听了之后,有点替他担心。他就职的单位,不是所谓的“体制内”,没有稳定性保证。他工作刚刚满三年,正是稳步提高个人能力的时期,如果长期从事这种重复性,没有挑战的工作,几年之后,他的能力和工作年限将严重不匹配,一旦发生工作变动,不管在公司内还是公司外,都很难找到薪水持平的工作。


        所以,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一定要让自己具备相应的能力,能力是别人拿不走的。能力让你无惧于裁员,无惧于“公司会不会黄了”的担忧。


        第五个收获是个人的成长,通过工作,各方面的经验得到积累,逐步形成个人一些做事情的方法,同时,人生经历和见识更加丰富,眼界也更开阔。 


        当一个人站在较高的平台上,可能不觉得,他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另一些人看来,称得上“先进”或者“前沿”。忘记是什么时候,听一位女士分享她的职业经历,她很早便加入了麦肯锡在中国的分公司,开始她只是普通的员工,但是几年下来,她接触了企业管理方面最先进的流程和方法,积累了大量的管理问题案例。后来,在中国平安提升公司管理体系,急需专业管理咨询人才的时候,她加入平安,以之前的积累为基础,逐步成长为中层的职业经理人。


        拿我自己来说,我在Juniper接触到了成熟跨国企业的开发和测试流程,当我与一个私企的技术人员交流这些的时候,他感叹说,“大公司就是不一样啊,太规范了”,而我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了。离开Juniper很多年后,我仍然保留一些开发工程师的习惯,比如未经过验证,绝不提交代码,哪怕是只有一个字符的修改。


        在EMC系企业,除了接触技术方面的东西之外,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从公司举办的职业分享活动,女性下午茶,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各类软技能培训中收获良多;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其它地区的员工一起合作与沟通,如何从“很难相处”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潜能,从遇事容易畏难,到不断克服工作中的挑战与困难。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和收获,才有这本书中的分享。


        可能还有别的很多,是上班过程中收获的,别人拿不走的东西。但我想,人脉,能力,经验,这三样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员工,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追求个人的发展,在工作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能在职业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作者:朱紫丢

 

职场部分,分享工作技巧,如何升职

理财部分,分享自创的炒股模型,简单有效! 分享什么是最好的投资,以及财富增长技巧

创业部分,有个人对创业的思考,以及创业idea

生活部分,有改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技巧。育儿心得

原创真实。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