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算法 - 常用推荐算法

推荐的核心思想是:样本在空间中不会均匀分布,而是成簇(或者说具有某种偏好)。


1. 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推荐

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推荐算法时间上是一种简单的人工规则,一般来说根据用户的基本信息:如年龄,学历,地理位置等等来寻找相似用户进行推荐。其基本特点为:

1)这种方法仅仅依靠用户基本注册信息,而不依靠用户的历史行为数据,因此不存在冷启动问题。类似于膜拜杯中直接根据地理位置来预测用户的目的地。

2)显然,这种方法非常粗糙。


2. 基于内容的推荐

基于内容的推荐其实就是一个相似度度量,比如比较两篇文档的TF-IDF。或者在许多音乐网站,书籍网站,会对物品建立一些tag,从而来进行相似度度量。其基本特点为:

1)不需要用户数据,不存在冷启动问题;

2)由于采用的特征是物品本身的属性,不受用户的干扰,因此不存在过度推荐问题;


3. 基于关联规则的推荐

基于关联规则的推荐,就是从物品中挖掘频繁项集,比如apriori算法挖掘频繁模式。当然这一般需要离线计算,因为apriori算法复杂度比较高的。

1)由于关联规则是依靠用户的历史数据的(比如啤酒 + 尿布),因此存在冷启动问题;

2)存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