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地测量学简答题复习

问:建立国家平面控制网的方法?

答:

  1. 常规大地测量:三角测量(已知一个点的坐标,又精密测量了1,2点的边长和坐标方位角,依据三角形的正弦定理推测出其他边的长度和坐标方位角),导线测量(已知一个点的坐标和一条边的方位角,通过测量每条边的角度和边长便能够推测出其他控制点的坐标),三边测量及边角同测(各个内角通过三边的余弦定理获得)。天文大地测量,GPS测量,甚长基线测量,惯性测量等。

问:建立国家平面大地控制网的基本原则?

答:

  1. 从高到低分级布设,逐级控制
  2. 符合一定的测量精度
  3. 具有一定的密度
  4. 大地控制网需要有统一的技术和要求。

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

答:是横轴等角割椭圆柱投影。

地图投影就是将椭球面上的元素(坐标、方位角、距离)按照一定的数学法则投影到平面上。

白塞尔算法思想?

答:将椭球面上的元素通过白塞尔投影条件转化为圆球上,并在圆球上进行大地主题解算,然后再将圆球上的解算结果归算到椭球面上。

为什么要进行三差改正?三差改正包括什么?

答:因为参考椭球面是测量测算的基准面,但是观测的基准线并不是椭球的法线而是基准线而是各点的垂线与法线之间存在垂线偏差。不能将地面观测元素直接归算到椭球上。在归算中遵循两个原则:以椭球面法线为基准,将地面观测元素化为椭球面上的大地线元素。
主要包括三种改正:垂线偏差改正,标高差改正,截面差改正。
垂线偏差改正:将以铅垂线为依据的水平方向观测值归算到以椭球面发现为依据的方向上而加入的改正。
标高差改正:由于照准点高出椭球面某高度而使得不同子午面法线不共面,使得照准面不通过照准点与椭球面法线的交点。
截面差改正:将法截弧方向化为大地线方向应加入的改正。

椭球面上各种坐标系的建立?

答:
大地坐标系:是大地测量的基本坐标系,是整个椭球体上统一的坐标系
空间直角坐标系:以椭球体中心为原点,起始子午面与赤道面的交线为x轴,椭球体的旋转轴为Z轴形成的O-XYZ坐标系
子午面直角坐标系:P点的大地经度为L,再过P点的子午面上,以子午椭圆中心为O点,建立的X,Y平面直角坐标系,P用L,x,y表示。
地心纬度坐标系以及归化纬度坐标系:建立坐标系同子午面直角坐标系,P点表示为L,连接OP,∠POX为φ,P点表示为L,φ,OP表示ρ。
大地极坐标系:M为极点,MN为过M点的子午线,S为MP的大地线长,A为大地线在M点的方位角,其构成的大地极坐标系用(S,A)表示。椭球面的极坐标与大地坐标的相互换算我们称为大地主题解算。

各个坐标系之间的关系

子午面直角坐标系与大地坐标系之间的关系:
空间直角坐标同子午面直角坐标系的关系:
归化纬度:以椭球面上P点的大地经度为L,在此子午面上以椭圆中心为圆心,以椭圆长半轴a为半径画圆,P2为OX轴的在P点的垂点,延长PP2交以O为圆心a为半径的圆为P1点,OP1与X轴的夹角为归化纬度。

确定旋转椭球参数大小和形状的五个基本参数:

答:椭圆的长半轴a;椭圆的短半轴b,椭圆的扁率α= (a-b)/a,椭圆的第一偏心率(第二偏心率):

简述大地测量学的定义和作用?

答: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参考系中,测量和描绘地球及其他行星体运动的学科。测量描绘地球并监测其变化,为人类提供关于地球等星星提的空间信息。
作用:交通运输、工业企业建设、农业生产、土地利用管理等地形图的需要。
利用(VLBI)与(SLR)能够进行自动连续观测,监测灾害,预防灾害的发生。
大地测量手段抱枕套空间探测器的发射,制导,跟踪,在军事测绘中不可或缺。
利用卫星测高和重力测量监测地壳板块等构造运动的机理研究。

关于确定地球形状的基本概念?

答:
天文大地测量:按子午圈弧长或者平行全弧长的弧度测量——弧线法;广大面积上的弧度策略推求地球椭球参数——弧线测量
重力大地测量克莱罗定理确定地球扁率
空间大地测量:利用人造地球卫星及其他宇宙空间探测器技术发展建立的测定地球重力场模型方法。

解释地心地固WGS84坐标系

测定大地水准面差距的基本概念?

答:地球重力场模型法、斯托克斯方法、卫星无线电测高法、GPS高程拟合法、最小二乘配置法。

测定垂线偏差的四种方法?

答:天文大地测量,重力测量,天文重力测量,GPS方法。

简述国家高程基准?

高程基准面就是地面点高程的统一起算面。采用大地水准面作为统一的高程基准面。

水准原点:为了长期、牢固的表示出高程基准面,并便于高程基准面于国家高程控制网连接和传递,通常建造一个能够长期保存的牢固的水准原点。

1956黄海高程系统:1950-1956年7年的潮汐资料推求的平均海水面作为我国的高程基准面由此得到的水准原点高程为72.289名为1956黄海高程系统。
1985国家高程基准:是全国高程的统一起算面,国家水准原点的藁城市72.260m。

力高与力高系统?

答:力高:是水准面在纬度45°的正常高。

力高系统定义如上,力高是区域性的,主要用于大型水库等工程建设。

正常高代替正高?

答:正高系统是相对于大地水准面为高程基准面,正高是唯一确定的,由于随着深入底下的深度不同且与地球的内部质量有关,其不能精确测定。
因此选择正常高系统:用代替,正常高能够精确求得,数值不会随着水准路线不同而不同。因此采用正常高系统作为我国高程统一系统。

正常椭球、水准椭球、总的地球椭球、参考椭球。

答:正常椭球:将旋转椭球赋予与实际地球相同的质量同时给予其一定的角速度,同时椭球面为重力的等位面,这个重力场的铅垂线方向与椭球面垂直,这个重力场称为正常重力场。椭球称为正常椭球。
正常椭球确定4个基本参数,还要确定其定位:正常椭球的中心与地球质心重合,定向(椭球短轴与地球自转轴重合,起始的大地子午面与天文子午面重合)
总的地球椭球:与大地体最为密合的总的地球椭球(满足椭球的地心定位和定向条件下还有满足椭球面与大地体最为密和)
参考椭球:采用大小和定位以及方向最接近本国或者本地区的地球椭球,满足两个面最阶级及同点的法线和垂线最接近,所有的地面测量都已发现投影到椭球面上,称为参考椭球。

理论闭合差?

答:由于水准面的不平行性,使得经过不同的路线从A点到达B点的高程由于高差的差异而使的B点的高程产生了多值性,同时水准闭合环线闭合差也非理论值0,这种由于水准面不平行造成的水准路线环线闭合差:理论闭合差

正常重力位?

答:是一个函数简单,不涉及地球形状和密度,直接计算得到地球重力位的近似值的辅助重力位。扰动位为重力位与正常重力位的差异。
高程测量重要的是大地水准面。

地固坐标系?

答:地固坐标系也叫地球坐标系。固定在地球上和地球一起旋转。
地固坐标系描述地面点的空间位置
天球坐标系描述的是卫星和地球的运行位置和状态。
地固坐标系分为地心坐标系(原点与地球质心重合)和参心坐标系(原点与参考椭球体中心重合)。地心坐标系与总地球椭球为基准,参心坐标系以参考椭球为基准。以地心为原点的地固坐标系为地心地固坐标系ECEF,协议地球坐标系(采用协议地极方向CTP为轴),与之相应的还有瞬时地球坐标系(以瞬时极作为Z轴)
转换:
协议地球坐标系与瞬时地球坐标系之间的差异是由于极移引起的(极点移动导致地极方向变化)M
协议地球坐标系与协议天球坐标系之间的转换可借助于瞬时地球坐标系和瞬时天球坐标系指向相同来实现P30

参考椭球的定位?

答:一点定位和多点定位。
一点定位:仅仅依据大地原点上的天文观测和高程测量结果通过数学公式,确定椭球的定位和定向。
多点定位:利用许多拉普拉斯点的测量成果和已有的椭球参数,根据椭球面与当地水准面最佳拟合,采用最小二乘求得椭球的新的定位、旋转、几何参数,得到新的大地原点数据,进行新的定位定向,建立新的参心坐标系(这种通过多个拉普拉斯点进行椭球的定位和定向我们称为多点定位)

大地原点和大地测量起算数据?

答:大地原点也为大地基准点,大地起算点
大地测量起算数据:Lk,Bk,Ak

参心大地坐标系确立标志?

答:大地原点上的大地测量起算数据和参考椭球的参数作为确定一个参心大地坐标系的参考标志

1954北京坐标系?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新1954北京坐标系

答:采用了克拉索夫斯基椭球,原点在俄罗斯的普尔科沃。(参心大地坐标系)
该坐标系的缺点:椭球参数有较大误差,参考椭球面与我国的大地准准面存在着自西向东的明显的系统性的倾斜;几何大地测量和物理大地测量应用参考面不统一,;定向不明确。
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0西安坐标系):椭球短轴平行于地球之心只想我国地极,大地起始子午面与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子午面平行。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是在1954北京坐标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参考椭球面与大地水准面最佳拟合。采用推荐的四个椭球基本常熟P35,参心大地坐标系是在北京1954大地坐标系上建立起来的。椭球面同似大地水准面在我国境内最为密和,多点定位。定向明确,并且大地高程基准采用1956黄海高程系统
新1954北京坐标系采用克拉索夫斯基椭球,采用多点定位,但是椭球面与大地水准面在我国的境内不是最佳密和定向明确,但是起算数据不同,大地高程基准采用1956黄海高程系统。
地心坐标系:地球椭球的中心与地球的质心重合,椭球面与大地水准面在全球范围最佳密合,椭球的短轴与地球的自转轴重合大地纬度为地面点的椭球发现于椭球面的夹角大地经度为过地面点的子午面与格林尼治天文台确定的大地子午面之间的夹角,大地高为地面点到沿法线到椭球面的距离。
WGS-84世界大地坐标系:协议地球参考系(Z轴指向协议地极CTP,X轴指向BIH零度子午面和CTP对应的赤道的交点)

ITRS与ITRF

答:ITRS是协议地球参考系统,原点为地心,Z轴指向协议地极CTP,X轴指向BIT1954与CTP对应的赤道面的交点X。
ITRF是ITRS具体实现:基于IERS的全球观测网机器观测数据经过综合分析得到的站坐标和速度,提供给用户使用来实现的。目前有ITRF88-00,ITRF05。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是全球地心坐标系在我国的具体实现CGCS2000对应的椭球为等位椭球。
站心坐标系:垂线站心坐标系(测站点P为原点,P点的垂线(指向天顶Z方向为Z轴))为Z轴,子午线方向为X轴,Y与XPZ垂直的坐标系;法线站心坐标系:测站P点为原点,P点法线方向为Z轴,子午线方向为X轴建立的坐标系为法线站心坐标系

不同坐标系转换两个空间直角坐标系坐标转换设计旋转,平移,缩放。7个承参数。至少需要3个公共点,根据最小二乘准则求出相应的参数。为了较好的求出转换参数,选择一定数量的精度较高的且分布均匀的覆盖面积较大的公共点。

EOP地球定向参数?

答:描述地球自转变化,地球相对于地球本体内部结构的相对位置变化(极移),地球的受到的章动和岁差的影响。

时间系统

答:恒星时:以春分点为参考点,由于春分点周日视运动确定的时间。
世界时UT:有格林尼治子夜起算的平太阳时称为世界时。
原子时AT:以原子谐振信号周期为标准,对它进行连续计数的时标。
协调世界时UTC:建立了以原子时秒长为计量单位,时刻上与平太阳时相差小于0.9秒的时间系统。

大地基准?

答:用来描述地球形状的旋转椭球,建立大地基准等于确定椭球的参数以及其定位和定向。

大地测量参考系统和大地测量参考框架?

答:坐标参考系统分为天球和地球参考系统。地球坐标系分为:大地坐标系和空间直角坐标系,以旋转椭球为参考系的坐标系统。
大地测量参考框架(GRF)是大地测量参考系统的具体实现,是通过大地测量手段确定的固定在地面的控制网(点)所构建的坐标参考系统,高程参考系统和重力参考系统。

椭球的定位和定向?

答:定位:局部定位和地心定位。椭球定向:双平行,自转轴与椭球短半轴平行;起始的大地子午面与天文子午面平行。
这种用来代替地球的旋转椭球称为地球椭球,地球椭球是地球坐标系的参考基准。总地球椭球是地心坐标系的参考基准,参考椭球是参心坐标系的参考基准。

大地测量的分支学科?

答:几何大地测量:用于确定起球的形状和大小,并且确定地面点的几何位置。适用于精密的水准测量,距离测量,地球椭球数学性质、投影等几何参数的数学模型的测量和计算
物理大地测量:用物理的方法确定地球的外部重力场与地球的形状,研究地球的位理论,地球重力场,重力测量与归算,推求外部重力场以及其理论与方法等。
空间大地测量:研究人造地球卫星机器空间探测器为代表的空间大地测量。

大地测量的基本内容?

答:研究地球形状以及其外部重力场,建立统一的大地测量坐标系。研究月球、其他行星的形状以及重力场。建立进精密水准网以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研究地球表面向椭球面以及球面的投影及其性质。研究大规模地面王的数据处理理论和方法。

大地测量与多学科融合?

答:数学:全部的理论推导基于数学公式
计算机:作为大地测量学强大的计算辅助工具辅助分析
物理学:研究重力场,重力位,天体机器卫星运动,摄动力影响,及涉及地球动力学条件下进行数据采集以及测量设备研制
空间信息科学:为大地测量提供了精度高的定位系统。改善现有的地面策略技术
天文学,根据天文知识,运用天体观测方法确定天文经度,纬度,方位角,其与大地测量数据一起可以测定测点的垂线偏差等。
气象学:气象差异使得测距精度变化明显,需要气象学研究提出改善模型。
海洋学大地水准面的建立密切相关,还吐的设计对于海底地形的研究等。

大地测量发展?

答:地球圆球时期;地球椭球阶段;大地水准面阶段;现代大地测量的新的时期(电磁波测距,卫星定位技术等新技术的实现),作为空间测量技术发展的新时期。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