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环境下基于指数退化模型的风力发电机轴承剩余使用寿命预测

目前,关于滚动轴承的剩余使用寿命预测RUL预测方法可分两大类,即: 基于模型的RUL预测方法和基于数据驱动的RUL预测方法。

基于模型的RUL预测方法主要是根据设备的失效机理来建立模型。比如通过提取车轮滚动轴承振动信号的均方根值和峰度时域特征,采用比例风险模型来评价铁路车轮滚动轴承的可靠性;比如利用主元分析法获得威布尔比例风险模型的协变量,预测滚动轴承的RUL。

基于模型的RUL预测方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家知识和人为经验,建立的预测模型通常具有较弱的泛化能力。同时在复杂的机械系统中,滚动轴承的性能退化机理较为复杂,很难建立准确的机理模型。而数据 驱动的RUL预测方法利用深度学习技术,从获取的设备数据中探索机械部件的退化过程,并构建神经网络来实现设备故障诊断或寿命预测,因此,数据驱动的 滚动轴承RUL预测方法更适用于复杂的机械系统。

本项目在MATLAB环境下采用指数退化模型进行风力发电机轴承剩余使用寿命预测。

程序运行环境为MATLAB R2021B,执行指数退化模型的风力发电机轴承剩余使用寿命预测。

l=round(length(ewt{1})/2);
rec=cell(size(ewt));
for k=1:length(ewt)
 ewt{k}=[ewt{k}(l-1:-1:1);ewt{k};ewt{k}(end:-1:end-l+1)];
 rec{k}=zeros(length(ewt{1}),1);
 rec{k}=real(ifft(fft(ewt{k}).*mfb{k}));
 rec{k}=rec{k}(l:end-l);
end

结果如下:

 

代码见评论区。 

代码见评论区。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