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新标日第九课 (完结)

第九课

单词

单词假名声调词义
料理りょうり1
四川料理しせんりょうり4四川菜
スープ1
ペギンダック4北京烤鸭
食べ物たべもの3食物
すき焼きすきやき0日式牛肉火锅
温泉おんせんおんせん
お湯おゆ0热水
みず凉水
浴衣ゆかた浴衣
眺めながめ景色
くすり
天気てんき天气
うみ大海
やま
かみ
ニュース(不是しんぶん、新聞)新闻
女性じょせい女性
お客様おきゃくさま来宾
グラスクラス(班级)玻璃杯
歌舞伎かぶき歌舞伎
気持ちきもち心情
たくさん很多
一类形容词低高低读
辛いからい
甘いあまい
塩辛いしおからい
酸っぱいすっぱい
苦いにがい
美味しいおいしい好吃
まずい难吃
熱いあつい
冷たいつめたい
楽しいたのしい愉快
面白いおもしろい有趣
つまらない无趣
広いひろい广阔
狭いせまい狭隘
大きいおおきい
小さいちいさい
忙しいいそがしい
いい
悪いわるい不好
素晴らしいすばらしい极好
遠いとおい
近いちかい
高いたかい高、贵
低いひくい
安いやすい便宜
寒いさむい
暑いあつい
青いあおい蓝色的
白いしろい白色
新しいあたらしい
古いふるい
難しいむずかしい
易しいやさしい简单
おおいおおい
少ないすくない
可愛いかわいい可爱
本当にほんとうに真的
あまり不太~~~~
とても很、非常
少しすこし一点儿
全然ぜんぜん根本
ちょうど正好
あら、あれ哎呀
天安門てんあんもん
万里の長城ばんりのちょうしょう
気持ちがいいきもちがいい感觉舒服

###形容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语法

1、名は一类形 です

日语的形容词分两类。其中,一类形容词是以“い”结尾的形容词。做谓语时要在后面加“です”。

▲ 四川料理は 辛いです 四川菜很辣

▲ あのスープは 冷たいです (那个汤是凉的)

▲ このお茶は 熱いです ((这茶很烫)

わたしはかっこいいです 我很帅!

2、 一类形做谓语时的否定形式

いーーーくない

▲ このスープは熱くないです(这个汤不热)

▲ 今日は寒くないです(今天不冷)

▲ このほんは高くないです(这本书不贵)

この本は高くありません

いいです      ー  よくないです  よくありません

よい

この試験は難しありません

3、 一类形做谓语时的过去形式

いーーーかった  です   过去

いーーーくなかった  です 过去否定

いーーー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旅行は 楽しかったです(旅行很愉快)

▲昨日は寒くなかったです(昨天不冷)

▲昨日は寒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不冷)

▲おいしいです。(好吃。)[正在吃的时候]

▲おいしかったです。(好吃。)[吃完以后]

描述过去体验过的事物的性质时,日语必须使用过去式。“いいです”的过去形式是“よかったです”,过去否定形式是“よ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十年前、王さんは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4、 一类形+名

▲広い国(幅员辽阔的国家)

▲青い海(蓝色的大海)

▲おいしい料理(可口的饭菜)

▲白い紙(白纸)

一类形容词可直接修饰名词。形容词和名词之间不能加“の”。“×おいしいの料 理 りょうり ”。

かっこいいわたし

5、“を”→“は”

▲この本は李さんにもらいました。(这本书是从小李那儿得到的)[话题]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は飲みません。(我不喝咖啡)[对比]

“コーヒーを飲 の みます(喝咖啡)”中的“を”前面的名词作话题,或者进行对比时, 使用第5课、第6课学过的助词“は”,构成“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す” “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すか” “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せん”的形式。这时候原来的“を”必须去掉,不能变 成“×をは”的形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あまり一类形/动(否定)

▲このスープはあまり  熱くないです。(这个汤不太热)

▲試験はあまり  難し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考试不太难)

“あまり”与后面的否定形式呼应,表示程度不高。、

わたしは あまり 図書館へ 行きません

7、表示程度的副词①

とても/たいへん(很,非常)

>少し/ちょっと(一点儿)

>あまり~ません+(不太 ~)

>全然~ません +(根本不~)

▲この 料理は とても おいしいです。(这个菜非常好吃)

▲このスープ は少し 辛いです。(这个汤有点辣)

試験は 全然 難しくないかったです

試験は 全然 難し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表达与词语讲解

多い 少ない

“多い”和“少ない”不同于其他一类形容词,不能单独修饰名词,若要使用,只能以谓语形式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需要使用形容词形式,则需使用替代词。

“多い”替代词:たくさんの

“少ない”替代词:僅かな(わずかな)

如翻译:这有很多书。
これはたくさんの本です。(√)
これは本が多いです。(√)
これは多い本です。(×)

这里书很少。
ここは僅かな本です。(√)
ここは本が少ないです。(√)
ここは少ない本です。(×)
子供

用”相当于汉语的“给用的”的意思。其前面一般为表示使用者或用途的词语。

女性用 :

あら[叹词③]

“あら”是女性在感到惊讶或疑惑不解时使用的词语,由“あれ”変化而来。

〔以为小李在办公室,过来找她,她却不在〕
あら、李さんがいませんね。(咦,小李不在呀?)
もう帰りましたよ。(她已经回去了。)
熱くないですか【否定疑问句】

应用课文中的“熱くないですか(水不烫吗?)”和汉语一样,是确认对方是否和自己持有相同看法的疑问句。应用课文中,小野担心温泉对小李来说太烫而用此形式发问。
对于这种否定疑问句,日语的回答方式与汉语不同,“はい”和“いいえ”都可以使用。

熱くないですか。(水不烫吗?)
はい、熱くないです。(是的,不烫。)
いいえ、熱くないです。(不,不烫。)
ちょうどいい

“ちようどいいです(正合适)”表示时间或分量等合适。应用课文中小李认为浴衣的型号合体以及温泉温度合适时用了“ちようどいいです”。

この浴衣はちょうどいいです。(这件浴衣正合适。)
李さん、熱くないですか。(小李,水不烫吗?)
いいえ、ちょうどいです。(不烫,正合适。)
“お湯”和“水”

和文言文一样,“お湯”指热水,“水”指冷水

甘い、
  • 19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