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roudControl、Gazebo初探

无人机经过十来年蓬勃发展,功能愈加强大,开源方案也日渐成熟。最近了解了下 PX4 飞控和 QGC 地面站文档,总结如下。

 

基础概念

QGroundControl:是一套功能完备的开源地面基站软件,由 dronecode.org 以Qt5为GUI基础开发。通过MAVLink协议与无人机实现通信。

MAVLink:用于机器人和基站之间通信,https://mavlink.io/en/,协议较为简略,既适用于TCP或UDP,也适用于算力有限的单片机UART。其帧结构可参考水印名网友制作的图。

MAVSDK:(https://mavsdk.mavlink.io/main/en/index.html),为便于开发调试,作者还开发了SDK工具,用多种语言实现了MAVLink协议,开发者可通过此SDK与支持MAVLink协议的无人机或地面基站通信。

Gazebo:是一套无人机仿真环境,http://gazebosim.org/,不支持Windows。

程序安装

QGroundControl:

https://dev.qgroundcontrol.com/master/en/getting_started/ 

Gazebo:使用PX4项目仿真器安装教程,安装完毕自带PX4模拟机。https://docs.px4.io/master/en/dev_setup/dev_env_linux_ubuntu.html#gazebo-jmavsim-and-nuttx-pixhawk-targets

这两个项目从github clone代码,然后本地编译,大概2小时可以装好。

启动调试

在PX4-Autopilot目录下,编译项目:make px4_sitl gazebo

启动默认的四旋翼飞行器,包括三维地图、飞行器、命令行窗口。

注意,命令行中有如下提示:

INFO  [mavlink] mode: Normal, data rate: 4000000 B/s on udp port 18570 remote port 14550
INFO  [mavlink] mode: Onboard, data rate: 4000000 B/s on udp port 14580 remote port 14540
INFO  [mavlink] mode: Onboard, data rate: 4000 B/s on udp port 14280 remote port 14030
INFO  [mavlink] mode: Gimbal, data rate: 400000 B/s on udp port 13030 remote port 13280
代表MAVLink的本机端口和默认的远程端口。

为了控制仿真飞行器,我们可以通过MAVSDK通过代码发送指令,也可以通过QGC连接到虚拟无人机。

QGC启动后,是Disconnected状态,下面我们来添加仿真无人机的连接。

在QGC的Application settings下,设置comm links

其中port代表本机UDP端口,server address代表仿真无人机的ip和端口。

点击ok保存,然后点击connect,连接到无人机。当QGC连接到仿真无人机,可见Gazebo调试窗口输出连接日志。

下一步,在QGC点击起飞指令或Go to location,Gazebo中的无人机即开始起飞或飞往指定地点。

更多操作功能,可参见QGRoundControl user guide :https://docs.qgroundcontrol.com/en/

代码调试

界面都是qml资源文件,在resource目录下。

无人机控制主要通过Vehicle类和MultiVehicleManager实现。重点关注sendMavCMD函数:

void Vehicle::sendMavCommand(int compId, MAV_CMD command, bool showError, float param1, float param2, float param3, float param4, float param5, float param6, float param7)
{
    _sendMavCommandWorker(false,            // commandInt
                          showError,
                          nullptr,          // resultHandler
                          nullptr,          // resultHandlerData
                          compId,
                          command,
                          MAV_FRAME_GLOBAL,
                          param1, param2, param3, param4, param5, param6, param7);
}

QML事件handler通过MultiVehicleManager调用目标Vehicle对象,再直接或间接调用此函数,该函数实现了QGC通过MAVLink向指定无人机发送命令的接口。

其他代码细节还待进一步探究。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服务器上运行Gazebo需要以下步骤: 1. 安装必要的依赖项:Gazebo有一些必备的依赖项,如OpenGL、SDFormat和Transportation等。在服务器上安装这些依赖项。 2. 下载和安装Gazebo:从Gazebo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的二进制包或源代码。根据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和需求进行选择。下载完成后,按照官方的安装指南进行安装。 3. 配置环境:将Gazebo的安装路径添加到服务器的环境变量中,以便系统可以正确识别和访问Gazebo。 4. 运行Gazebo:在终端中输入“gazebo”命令,即可启动Gazebo。这将打开Gazebo的用户界面,并加载默认的空白场景。 5. 配置网络:如果在服务器上的Gazebo中运行仿真时需要与其他设备进行通信,您需要配置网络设置。这可能涉及到端口映射或网络策略的设置。 6. 安装和启动仿真模型:要在Gazebo中模拟物理世界,您需要安装和启动相应的仿真模型。这可能需要从Gazebo模型仓库中下载模型,或使用ROS等其他工具。 7. 管理和监视仿真:在服务器上可以使用命令行工具或Gazebo GUI界面来管理和监视仿真过程。您可以控制仿真的暂停、恢复、重置等操作,以及监视仿真中的物体状态和传感器数据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服务器上运行Gazebo可能需要较高的计算和图形性能,因此确保服务器的硬件配置能够满足要求。此外,确保服务器有足够的磁盘空间来存储Gazebo的模型和日志等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