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设计学习笔记(二)PCB界面

一、PCB界面操作

阻焊层(紫色):防止绿油覆盖

1、自定义PCB板形状

在板子下方点击KEEPOUT层。画线一个封闭区域, 然后在用鼠标选中这个KEEPOUT层的方框图。再点击design-> board shape -> define from selected objects。
按键X是左右对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设置原点、跳转元件

键盘e出菜单后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添加4层板

PCB界面->设计->层叠管理器->右键添加两个负片层(改下名字)
添加正片层(signal):走线相当于覆铜;
添加负片层(plane):走线相当于去铜;
中间两层一层设置电气网络为GND,另一层设置成VCC,打个过孔,直接省的在表层连接VCC线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添加快捷键

ctrl+鼠标右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选择器件

PCB界面空白区域按 s会出来菜单,选择区域框选就可以选择被覆盖的器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切换层显示

shift+s可以层显示,shift+R可以切换障碍物走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从原理图跳转到对应的器件
  • T+C后选择一个器件,就会在PCB中高亮器件;
  • 先选择几个器件,然后T+S,就会跳转到对应的PCB器件上,方便的用于按模块布局。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隐藏gnd方便接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规则
(1)间距规则

添加电源到一个类中,方便布线规则设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小间距规则:大于6mil成本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线宽规则

最小线宽规则:大于6mil成本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源线宽单独设计规则,20mil过1A电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过孔规则

0.3mm(12mil)以上成本低。
过孔孔径直径=过孔孔径大小2 ± 2mil。
22=12
2-2。
信号线能少过孔就少过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覆铜规则

十字连接:不易快速散热,有益于手工焊接;
全连接:负载大电流使用。
无特殊需求,焊盘一般采用十字连接,过孔采用全连接(十字连接周边黑色为不敷铜,过孔多了避免打断周边铜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扇孔

四层板:

  • 布局完成后,开始连线,就近打孔,减少回流,短线直接连接上。
  • 像电源这些电流大的地方可直接敷铜(全连接),地之间连接可直接敷铜(敷铜后在铜皮上打过孔,4层板中间层有GND),过长的再连线。覆铜后检查一些尖锐多余铜皮挖掉,避免尖端放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丝印

丝印方向保持一致,一般不超过两个方向。

  • 走线按TAB键可快速设定线宽。尽量从焊盘中心出线,不要从顶角出线。
  • 按L按键可以开启关闭各层。
    统一修改丝印大小:可以右键PCB丝印,查找相似对象,选择字高一致的,确定后在右侧出现的菜单栏统一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PCB拼板

规则矩形使用V-Cut拼板,不规则弧形使用邮票孔拼板。

  • (1)新建一个PCB,放置->拼板阵列,双击阵列右侧出现菜单,添加需要拼板的PCB文件。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DRC检测

设计完PCB,一定要进行DRC检测,能检测出一些不符合负责的设计,比如短路。
工具->设计规则检查->DRC运行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 1、short短路问题;
  • 2、Un-Routed Net Constraint Violation,有网络之间没连接。
  • 3、Net Antennae Violation 网络连接违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CB库

常用封装可以到IC封装网下载。
pcb封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CB布局顺序

  • 先把机械需要固定的器件位置摆好
  • 再按照模块分开布局(T+S选择器件挪动到一块)
  • 按信号流向布局
  • 禁忌布线走直角

四、生产文件整理

1、装配图的输出

直接F->装配输出,或者F->智能PDF选项勾选后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BOM文件的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GerBer文件、转孔文件、坐标文件、IPC网表的输出

GerBer文件:File->制造输出->GerberFiles
转孔文件:File->制造输出->NC Drill Files
坐标文件:File->装配输出->Generates pick and place files
IPC网表(给板厂开短路的核对):File->装配输出->Test Piont Report->IPC-D-356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确定PCB板尺寸。 自动或手动调入网络表。为了相同结构部分能够复制、粘贴,常常有意只调入部分网络。例如,74HC595与数码管间的连线就可以复制、粘贴,74HC377与ULN2003间连线也是大部分都相同。 确定安装孔位置与大小(采用过孔、内外径一致,3mm或5mm)并予以Locked 确定通讯接口、显示器件、指示灯、键盘及其它与机箱结构密切相关的元器件的位置与方向并予以Locked 编辑多层焊盘大小(DIP、IDC、DB9、数码管等)。原则:规格越少越好、最好予以统一。推荐:外径63、内径32。 放置电源焊盘,VCC:方型外径200、内径60, GND:八角型外径200、内径60 注意:电源焊盘旁应有标识、电源焊盘尽量靠近电流心。 将VCC焊盘与安装孔外径改大50mil以上。(敷铜后再改回) 设置线宽 针对不同的电气特性,其连线的宽度也需要有一定的要求。一些网络的连线要达到一定的宽度。连线宽有两种应用场合:一是大电流流过的连线要宽,比如VCC电源输入端,动态显示的行驱动输出:H1、H2、H3、H4。另外就是一些重要的信号线,连线宽后在上面的电信号更稳定。 晶振连线X1与X2:20mil, 连线要短、直、尽量避免穿孔 H1、H2、H3、H4,20mil,尽量少穿孔 74HC595的时钟与数据线:15~20 mil,连线要直、少穿孔 芯片的VCC电源端:足够宽,在满足电流的基础上有充分的余量。 其它信号线:至少10 mil(可统一设成10~200) 为VCC建立骨架结构,或连线、或规划,就是说要有概念、心有线 VCC为树干结构,主干——次干——分支——树杈,它的走线简洁明快、穿孔少。 每片IC电源20 mil以上(特殊封装除外) 每条树干的宽度与它所带所有芯片电流之和相匹配,经验是当一条树干上带多片74系列芯片,则每片平均10 mil足够。 在连线时各个局部采用正交法则,尤其在很空旷的地方也是如此。这样后面敷铜时地线才能直接连通、而不需要再重新改线。 十一、所有信号连线连完经DRC检验无误后,在Tools栏选择添加泪滴焊盘(Teardrops) 十、在敷铜前将安全间距改为20mil 十三、双面敷铜 十四、将安全间距改回10mil 十五、将VCC焊盘与安装孔外径改回 十六、调整标号位置。按照规范,PCB板上每个元器件必须有标号,而可以略去型号、阻值、容量等。每个标号应该一目了然指向所对应的元器件而不能产生歧义,并且不能放在焊盘上。对于过于稠密且功能相同的元件,可将所有标号隐藏而另加字符串标明。例如,74HC595与数码管间的8只限流电阻R11,R12,R13,R14,R15,R16,R17,R18,可用字符串写成R11-R18。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在Altium Designer设置PCB尺寸有几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使用原理图生成PCB后,Altium Designer会根据原理图大小自动生成一块黑色区域,还有一个在禁止布线层的方框,还有两段标注板子大小的线。你可以通过更改黑色区域的大小来设置PCB尺寸。\[1\]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Keep-Out Layer来画出所需板子的大小形状。你可以在PCB页面使用Keep-Out Layer画出封闭的形状,然后选这些封闭的框框,通过Design --- Board Shape --- Define from selected objects来定义PCB的形状。这样你就可以画出任意复杂形状的PCB。\[2\] 还有一种方法是使用Design --- Board Shape --- Redefine Board Shape(快捷键D-S-R)。对于方形的PCB,你可以依次画好4个点,然后右键退出操作。在画形状之前不要点击右键,直到你画成了想要的形状为止。\[3\]这样你就可以精确确定板子的尺寸。 总结起来,你可以通过更改黑色区域的大小、使用Keep-Out Layer画出所需形状或使用Redefine Board Shape来设置Altium DesignerPCB尺寸。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一招教你学会使用AD更改PCB板子尺寸](https://blog.csdn.net/kebu12345678/article/details/7835194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