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张小龙是一个怎样的人?

大家对张小龙的认知可能非常标签化,“产品之神”、“微信之父”,但实际上他也是不断成长的,比如他从最开始的“抗拒商业化”到逐渐认同“Software is a business”。

本文将会讲述张小龙主导的三个产品诞生的核心历程,从产品理念凸显出张小龙是一个怎样的人。

Foxmail:从独立开发者到CTO

Foxmail的取名来自于张小龙在写程序的时候,手头有一本《笑傲江湖》,于是取令狐冲之“狐”,叫Foxmail。

Foxmail刚诞生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网速很慢,且网费昂贵,收费模式是按时间计算。Foxmail应对这种情况,通过pop方式连接到邮件服务器,将电子邮件直接下载到本地。而发邮件则是在本地写好,连接网络后即可发送。

用户在这种场景下的操作是:先连接网络收邮件,并将已编辑好的邮件发送出去,然后断网,再离线看邮件。

相比于当时市面上的其他竞争对手,Foxmail主要有以下差异:

  • 主打免费,且无广告。
  • 功能精悍,支持多账号多用户,可以同时收发多个用户的邮件。
  • 产品服务运行非常稳定。

Foxmail迭代到2.1版本时,在没有任何宣传和商业运作的情况下,成为唯一能和微软Outlook抗衡的国产邮件客户端产品。

随着Foxmail用户量激增,张小龙感觉到靠小团队维护已经力不从心。在Foxmail诞生的3年后,其被博大公司以1200万收购,张小龙加盟博大成为首席技术官。

张小龙这时候开始管4-50个开发人员,统筹5、6个产品项目。和以往独立编写Foxmail前三版那种单打独斗的情况不同,张小龙开始意识到团队的力量,他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有限,难有作为,逐渐认同“Software is a business”的观点。

加入博大后的Foxmail依旧坚持在个人版免费,口碑极好,当时Foxmail的用户量在国内已经突破500万。而商业化则依靠企业市场,诞生出了 Foxmail for Windows 和 Foxmail for Unix 这样的toB产品,满足中小企业到ISP/ICP/ASP的各种需求。

2005年3月,腾讯并购Foxmail,张小龙入职腾讯。

QQ邮箱:后发先至

被腾讯收购之后,有用户担心免费的Foxmail会被腾讯的商业化节奏带偏,腾讯当时的商业化已经非常成功,新上线了很多个性化的盈利服务。

但是这种担心非常多余。

一则逸闻是,张小龙曾在某个会场指着迪拜帆船酒店的画,对团队宣布,要做一个最好的邮箱,七星级邮箱。

后来,张小龙带领Foxmail团队待在腾讯广州研发部,他们一边继续迭代Foxmail,一边逐步接收腾讯的邮箱业务。一年后,腾讯企业版TM客户端上线,随后他们开始打磨QQ邮箱这个项目。

QQ邮箱团队后来在腾讯内部被马化腾认可为唯一的两个七星级团队之一,另一个就是QQ团队。和腾讯微博、腾讯拍拍等产品最终被放弃不同,QQ邮箱成功实现后发先至。

在QQ邮箱诞生的前两年里,用户数不足100万,在邮箱市场排名10名开外。06年,QQ邮箱推出“换肤功能”,活跃用户直接突破千万。2010年,“漂流瓶”功能推出后,再次引爆市场,活跃人数破亿。

在产品功能上,和其他邮箱相比,QQ邮箱有以下特点:

  • 模式免费,无广告
  • 遵循“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页面非常简洁
  • 重视用户需求。张小龙会要求团队的产品经理每周看1000篇帖子,100篇博客,10个用户调查。他的产品观是不提倡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应该想到用户还需要什么东西或功能,能用起来更顺畅开心
  • 支持添加超大附件、ExchangeActive同步协议支持等
  • 注重细节,比如在用户发送邮件时如果没上传附件,会多提醒一句“是否添加附件”
  • 情怀加持,如将QQ邮箱的背景音乐设置为许巍的《蓝莲花》

最终,张小龙所带领的广研团队完成了从PC客户端到Web2.0的转变,并通过“漂流瓶”、“阅读空间”等功能完成向社交性的探索,为后来微信的诞生和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移动互联网的站票

微信的诞生起源于一封邮件。

张小龙经常会去QQ邮箱里面的“阅读空间”看看大家最近在关心什么,互联网又有什么新鲜东西诞生了。10年10月,免费聊天产品Kik上线15天便获得100万用户引发互联网行业轰动。

张小龙看到Kik类产品之后,坚定认为移动互联网会诞生一个新的IM产品,直接对PC时代的QQ造成威胁。他直接给马化腾写了一封邮件,建议腾讯做一款这样的产品,并由广州研发部来做这个项目的开发,Pony明确表达出支持。

其实刚开始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微信,当时米聊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微信还要面临内部QQ的竞争,QQ有更强的渠道、更多的用户覆盖量,这些是微信根本不具备的。微信在发布1.0版本的时候,由于毫无特色,App Store上基本都是一星差评。

正是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微信才得以实现对竞争对手的超越,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产品。微信的产品迭代历史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语音消息功能

微信一开始平淡无奇,每天只有几千个用户的增长。

新增的语音功能让微信经历了第一波的用户增长,虽然最终语音在消息数量中的占比并不是很大,但很多用户是为了语音才开始尝试微信这款产品,从而形成社交关系链。

广研助理总经理Harvey后来回忆说,如果当年5月份没有把握住语音功能这次机会,微信项目应该撑不过10月份。

  • 附近的人、摇一摇
    微信在初期,确实通过匹配通讯录和QQ离线消息导了一部分手机通讯录和QQ的用户,但对于用户来说,可聊天的好友还是太少。

这时候微信就构建了一些大家可以聊的话题和场景,引入陌生人和线下关系链。“附近的人”、“摇一摇”等功能使得微信迈向陌生人社交领域。在微信3.5的版本中,微信加入了名片二维码,方便打通线下关系链。

发布这个版本后,微信用户突破1亿。

  • 朋友圈
    在满足用户的聊天需求之后,一个同等重要的需求出现了。对于用户来说,可聊天的好友是实在太少,很多关系不那么深的好友都是“僵尸好友”。

上线朋友圈,意味着用户可以和其他人建立“点赞之交”这样的浅层关系。比如你和一位好友加微信后两年没说过话,你突然发了一个西藏的旅游照,基于兴趣话题,你的好友可能会跟你在评论区点赞交流互动。

有了共同的兴趣话题,社交网络关系也就更密集和稳固,用户的社交迁移成本也越高,加深了用户粘性。

经历过开发三款成功产品后,张小龙也实现从程序员,到产品经理,最终到管理者的成长。

在功能迭代之外,微信也总是能体现出张小龙的人生理念。比如将迈克尔.杰克逊的名言放在微信的启动画面,将崔健的《一无所有》放到微信的版本更新页。

这些人的共同点是,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心无杂念。这似乎也很像张小龙多次在社交网络上表达的,他相信纯粹也能成功。


如果你在转行产品、校招求职产品时遇到了问题,可以随时找我聊聊,我可以帮你看简历、梳理面试。

我也总结了很多产品求职资料,包括拿大厂offer同学的求职作品资料,大厂原型交互参考,b端c端产品面试问题汇总+解析等,对你产品求职会很有帮助。

关注“职景”公众号,回复“产品”,获取以上资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