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2019顶点计划6-6小组最终调研报告

调研背景

紧张的军训过后,迎接电子科大新生的,是全新的大学课程与学习生活,这其中就包含了许许多多的网课。
作为一种全新的并且已经渗透到大学学习方方面面的课堂类型,网课对大学生实际作用的大小值得思考。它究竟是一种提高效率、促进公平的新时代课程,还是华而不实、几无作用的噱头?
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我们小组开展了此次调查。

第一次调研

网课对于许多大一新生来说都是陌生的。面对不同学校不同老师开放的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课程,他们常常晕头转向无所适从,更别提如何利用它了。
此外,学校开设的“必修网课”“学分网课”在许多同学看来枯燥无味,对现阶段的学习几无作用,同样使他们开始怀疑网课的意义与价值。
因此,第一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调查同学们对于网课的态度,以及粗略的考量他们对于网课作用的认识。

换位思考

在第一次调研过后,根据杨宁老师的建议与同学们的反馈,我们小组针对“网课的作用”与“网课学时分配的量化”组织了换位思考。

第二次调研

根据第一次的调研结果与换位思考,我们小组发现在众多网课中存在着一个争议极大的网课群体——以军事理论课为代表的“网络水课”。
在大多同学们眼中,这些网课作用小,学时多,还无法倍速,是网课中毒瘤一般的存在。对于它们作用的评价,与高数等正经的网课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
然而,也有不少同学虽然否定了这些网课对于我们的作用,但是肯定了它们存在的意义。
针对这个矛盾,我们小组开展了第二次调研

调研过程

此模块分为第一次调研、换位思考、第二次调研。

第一次调研

题目

  1. 您的年级是?
  2. 您学习网课的初衷是?
  3. 您学习网课的态度是?
  4. 您认为现在网课的学时如何?
  5. 您认为网课对您的作用大吗?
  6. 您认为网课有意义吗?

数据分析

  1. 您的年级是?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大一新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接触网课,相对于高年级学生,他们对网课的感受更为突出,他们的反馈也更贴近我们的调研原因。

  2. 您学习网课的初衷是?

    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是为了拿学分而被动学习网课,但与此同时,网课对于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也有着积极的影响

  3. 您学习网课的态度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面上来看,超过一半的同学在听网课时态度端正,学习认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通过我们的进一步查看发现,选择“视频放一边”的同学(100%)都是为了拿学分而学习网课的,这直接反映了大一同学对于“拿学分”网课的消极态度
    选择“其他”的同学,他们主要是“视情况而定”,而他们在上一题中全部选择了多个选项(必定包括学分)。这反映不同类型的网课也会影响学习积极性

  4. 您认为现在网课的学时如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超过半数的同学认为现阶段网课的学时一般,但与此同时也有超过1/4的同学觉得网课学时非常多
    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同学们学习网课的积极性
    然而,在这题我们并没有对网课学时做一个量化,只根据了同学们的主观感受来评价,这是有所欠缺的。

  5. 您认为网课对您的作用大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大多数同学的反馈,网课对同学们的学习有着不错的助力效果

  6. 您认为网课有意义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2、3道题目类似,不同类型的网课意义与作用也有所不同

调研总结

网课的积极与消极影响

积极意义:网课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很多同学也会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学习网课。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需要学习的网课也不同,这也导致了同学对网课的态度的不同。

消极影响: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同学是为了学分而学习网课,他们对于网课也很敷衍。看出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的区别

结论

通过本次调研发现,同学们对待被动网课和主动网课的态度两极分化。
被动网课,大家都觉得特别浪费时间,没有的意义,就是赚个学分。
主动网课,是大家查缺补漏不可或缺的网课,同学们对此都很看重,十分有意义。

换位思考

题目

  1. 假如你来自教育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负责统筹高校的网课学习与规划,你认为通过网课的方式学习有什么优势、作用?
  2. 假如你的身份仍与上一题一致,你认为该如何合理安排线上与线下课程,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3. 在经过了前两轮的换位思考后,你对今后的网课学习有什么新的认识?你对真正的网课负责人有什么建议?

好的大学,没有围墙,只要你有钱 ——中国大学MOOC

归纳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次调研

题目

  1. 您的专业是?
  2. 您认为下列哪些课是网络水课?
  3. 对于所谓的线上“水课”(比如军理课、心理课等),您认为开设这些课程有哪些目的?
  4. 根据你的学习状况,你认为那些网课达到了它们的哪些教学目的? (如实回答)
  5. 您认为这些网课(水课)对你的作用如何?
  6. 在您学习这些线上课程时,对您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7. 如果从现在开始学校不再要求学习这些网课,您认为这对你的未来的人生的发展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数据分析

  1. 您的专业是?
  2. 您认为下列哪些课是网络水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对于所谓的线上“水课”(比如军理课、心理课等),您认为开设这些课程有哪些目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面上看来,同学们充分肯定这些“网络水课”存在的价值,但是,这些课程目的实际实现效果如何呢?
  4. 根据你的学习状况,你认为那些网课达到了它们的哪些教学目的? (如实回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您认为这些网课(水课)对你的作用如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在您学习这些线上课程时,对您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如果从现在开始学校不再要求学习这些网课,您认为这对你的未来的人生的发展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主要针对第二条进行分析,我认为这里的“水课没用”恰恰说明了“网络水课”无法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瞬时效果,而“不学有危害”则说明这些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某些基本的素质,虽然可能没法像其他专业类网课在短时间内就能提高学习的效果,但它们传授的知识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

调研总结

网课的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可否认,这里的实用网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学校为了不让优质资源外流而失去竞争优势,把对外发布的实用网课做的很水,但是动用最好的教师资源录制SPOC(独有课程),以便利本校学生。
然而相对于“网络水课”几乎是人人喊打的尴尬境地,前者的不足相形见绌,因此,本次调研主要考虑“主要矛盾”,即针对“网络水课”的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网络水课为什么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让“网络水课”不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让同学们不水网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个人思考

对于调研的思考

本次调研应该说是已经看清了网课的本质,特别是“网络水课”的本质,这里有些内容作为补充:

  1. 目前的网课毕竟还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无法代替线上课堂。因此,协调好线上与线下课程也应是重中之重。在对网络水课的产生原因进行探究时,我发现很多的“网络水课”可以说是极其失败的安排了线上与线下的学时。以军事理论课程为例,在我校,军理是先上线下课程,结束后再开始学习线上课程。然而,先不论线上课程无法倍速等,线下讲到的,线上全部有讲到,内容高度重合,几乎完全一致,试问意义何在?在这个维度上,网络水课之耽误时间也就不足为奇了。
  2. 严格来说,很多的网络水课是由很多之前的“线下水课”转变过来的,我想“线下水课”应该无需过多赘述。然而在转变的过程中,“线下水课”所有的“水”的地方几乎被完全继承,甚至被放大,导致了“网络水课”从外部(网课本身的“可水课”机制)到内部(内容本身的“水”)都是“水课”。如果不从课程本身改造“水课”,大部分“网络水课”将只会是线上化的水课,网络也不会为课程的改造升级提供任何用处。

对于换位思考的思考

  1. 很多事情,出发点是非常高尚的,梦想是非常远大的,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在换位思考中,当同学们站在教育部的角度考虑网课的作用时,几乎都认为这是一个有助于高等教育普及的、帮助国家全面提高人们素质的优秀民生工程,但是,作为一个公益性的民生工程,先行者(或是主导者)应为国家,而非企业。然而,目前做的最大的网课机构,中国大学MOOC却是不折不扣的民企主导(网易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这就为MOOC带上了很多的利益相关。最近的网易取消MOOC电子证书,转而强制要求学生花100元购买纸质证书更印证了这一点,使得“学分”类网课彻底成为企业的赚钱工具,也让“好的大学没有围墙”的口号成了一句笑话**(“好的大学,没有围墙,只要你有钱”)**
  2. 现在国家也在号召让工科学校加大文科建设,文科专业增加工科课程,网课是否可以在这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目前的“实用网课”的效果较好,对同学们的学习能起到帮助作用。另外,也有不少同学在调研中认为网课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果利用网课来推进这一号召,想必不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