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01单片机学习笔记——调试器的配置与使用(适用于W801和W806)

1.前言

在以往的Cortex-M内核单片机的开发中,最离不开的一个东西就是调试器,什么J-Link,ST-Link,DAP-Link等等,没了他们调试程序感觉浑身难受,效率直线下降。调试器就好比是战士的枪,W801单片机的开发当中怎么能够没有。与W801单片机配套的调试器叫做ICE,该调试器官方卖得很贵,不过大佬们已经攻克了下来,笔者用的ICE正是大佬们设计的ICE,连接如下:

自制CKlink阿里平头哥w801/w806仿真器DIY全教程_哔哩哔哩_bilibili

记得给这位UP点赞打赏哦。

做好之后是这样的:

2.调试器设置

 首先,打开工程的属性,并找到Debug页,如下图:

按照红色框中设置,并点击Settings... ,点击后如下图所示: 

 

点击黄色框右下方的Update即可检查ICE是否与W801正确连接,如果正确连接,则会打印单片机的基本信息,例如图中打印了该W801单片机的处理器型号、L1 ICache的大小等等。红色框和绿色框中的设置请与图中相同。 

3.添加flash烧写算法

这个操作和STM32一个套路,即烧写代码到FLASH的实际过程是,先加载烧写算法到SRAM中,然后通过调试器发送代码并烧写到FLASH。设置如下图:

绿色框中的设置请与图中保持一致,即按扇区擦除。使能烧写功能,并在烧写完后校验,校验完后重启并运行。

红色框则是设置下载算法的,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图中所示的烧写算法文件,请从下面的分享连接中下载,分享的压缩包里有W801和W806的算法,两者不同使用时请对号入座。该下载算法建议复制到CDK的安装目录。 

CSDN下载:

W801和W806单片机的FLASH烧写算法-单片机文档类资源-CSDN下载

百度云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c1kDtxaX8K8MK8037UcMw 
提取码:SYHT

4.使用方法

至此调试器我们已经设置好了,可以进行下载和调试了,下面介绍具体使用方法。

4.1如何打开这些功能

红色框中的三个图标从左到右分别是:下载,下载并调试,不下载并调试 。

前两个功能都会下载,在下载时会经历擦除扇区和对FLASH编程的过程,该过程比较长,请耐心等待。

第三个功能,不下载并调试,请在确保当前代码和单片机中实际运行的代码完全一致才可使用,否则进入调试后会出现驴唇不对马嘴的现象。

4.2调试功能使用方法

 蓝色框:调试开关,再次左键单击推出调试。

绿色框:从左到右依次是添加断点,使能所有断点,禁用所有断点,删除所有断点。

红色框:从左到右依次是重启,全速运行,暂停,显示当前行,单步进入(step into),单步跳过(step over),单步跳出(step out)。

工具栏下方首先是汇编窗口,然后是C或C++窗口,左边是工程树状结构窗口。

调试界面下半部分如图所示:

 左侧是处理器寄存器窗口,可通过此窗口查看处理器的寄存器的当前数值。下方左右两侧各有很多功能,其布局与具体功能与大多数集成开发环境相同,类比使用即可。

注意:XT804处理器仅支持5个硬件断点,断点超过5个后,将会提示错误。

5.挖坑

下一期,将会分享Heilx解码库在W801上的运行,Helix解码库的修改请见:

Helix MP3解码库脱离汇编指令束缚,运行在任何处理器上的解决方案_三月花科技的博客-CSDN博客

  • 2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