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const的使用

const在c/c++中还是会经常出现的,并且如果不理解const会在编程出现的错误而不知所措,无法理解。下面从几个角度简要理解const的内容,应该还是蛮有用的。

const与指针类型

const int*p = NULL; 和int const*p = NULL;是等价的。因为const都在“ * ”的前面,其实是以*为标志的。
1. int x = 3; const int *p = &x;
// p = &y;正确 , //*p = 4;错误
指针其实一般是4个字节长度。p的内容是存储0x….,就是其他数据的地址。因此这里的const修饰*p就是说:*p的内容是不可直接被赋值改变的。
而p本身存储的地址是可变的,可以变成其他的0x…..当p指向其他的数据地址时,*p也就随之变成新的数据。

  1. int x = 3; int *const p = &x; //p = &y是错误的

总结:其实是看这个const是在的前面还是后面,如果在的前面,则表示修饰的是整个“ p ”,而在后面,则表示修饰的是只有p。
显然有:在前面,则表示整个*p是const的,因此p可以指向其他的地址,而*p则是const的,无法改变。同理,int *const p = &x;则表示指针p是固定的,就是说p指针存储的地址是固定的,其内容是const,因此无法修改为其他值(即指向其他地址)。

const与引用

int x = 3; const int &y = x;
//x = 10;正确 //y = 20; 错误
引用前面有const,所以不能通过y来修改x的值。
本人的理解:const int &y就是相当于const int *y1 = &x;然后y = 20就相当于*y1 = 20;这显然时不允许的(就如前面所说的,*p时const,无法直接赋值给*p)。因为引用就相当于给x取了一个别名y,此时y不就是y1指针所指的内容吗?也就是说上面的例子:y = 20;就是相当于 *y1 = 20.

错误的const使用

其他:const int x = 3; int *y = &x; 不能通过编译。因为可能通过*p修改本应该是const的x;
int x = 3; const int *y = &x; 这是可以的,这里的x是可变的,通过由于*y是const的,因此*y就是只能是读取x的值,而不具有写入x的权利。
总结:可以说是只能把一个东西权限缩小,而不能使其原始的权限增大。

const在函数中的应用

  1. 主要是防止函数的误操作,对值进行更改
    void fun(const int&a, const int&b)
    {
    //这里就不能对a或b进行更改,否则会编译出错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