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较复杂的电路板

设计好了智能小车主板的原理图,又花了半天时间设计了PCB,然后就开始手工在一块覆铜板上用酸性笔画电路了。

电路不算太复杂,但是对于手工来说,还是比较麻烦的,既要注意间隔,又要注意线不要太细或焊盘不要太小,画起来十分小心。

一个15*10cm的板子,大约100个左右的焊点,用了我大约6~7个小时的时间,真是挺费事的。

画好板子后,用三氯化铁腐蚀后,用砂纸打磨一下,就看到金灿灿的电路了,还是挺好的。

接下来还要钻孔,也是个细心活,100个孔,要钻好一会了。


钻孔时,用手握式的小电钻,比较容易打滑,小孔没有打在焊盘的中心,而是会偏,优势还会偏的比较多。

对于电阻、电容等的焊孔还不要紧,对于四十脚的单片机芯片,焊孔不齐,把芯片座的脚插进去,就比较麻烦了。

我费了很大的劲,才把四十个脚插入到崎岖不平的焊孔中,不容易啊,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来提高打孔质量。


打好孔后,兴致勃勃的开始焊,先从矮的元件焊起,就先把所有电阻都焊好了。

接下来焊芯片座,登时傻眼了,原来,正好反了,向焊接面看去,是对得,但是,从元件面看过去,正好是反的。

要知道,引脚需要从元件面,通过焊孔穿到焊接面焊接,也就是说,从元件面看,布线需要是正的。

这下完了,这样是无法焊接的,想想过去锯板子、画板子、腐蚀、打孔、焊电阻,估计工作时间超过十小时,

不仅仅是这十小时,还有期待的心,都白费了。


没办法,万事开头难,回想了一下,手工画板,还是有不少问题的,不仅仅是需要画成镜像的问题,如果需要修改电路,

增加或修改功能,都需要重新画,用油性笔画一个略微复杂的板子,差不多要6、7个小时,每次改版,都需要重复这个工作。

看到画板的问题,痛下决心,学习画电路板的软件工具,磨刀不误砍柴功。

考虑protel资料比较多,于是选择了protelse99。接下来是查资料,学习画原理图、PCB,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终于

将电路板画好了。

有买了激光打印机、热转印纸,把PCB打印到了覆铜板上,OK,腐蚀之后,终于得到了一块可以用的板子。

相对于手工画板,热转印的效率高的多了,而且,PCB可以很容易修改和重新制板。不过,手工画画板,对于用Protel画PCB,

也是有帮助的。

上面说的学习protel和热转印的过程,还是比较麻烦的,中间每一步,都可能碰到问题,但是,如果决心做的话,问题都是可以

搞定的。


接下来,打孔,然后先把单片机的最小系统焊上去,测试OK,接下来,把其他子系统逐步的加上,分步测试,最后所有系统都

能正常工作了,小车终于可以跑起来了。说句俗话,看到小车在地上跑来跑去,过去每一步的辛苦,都化为了甜蜜:)


一个小车,有电源、单片机最小系统、避障传感器、电机驱动、电机、车轮、车体、液晶显示等部分,还有单片机中的软件。

基本上,这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机电控制系统,需要考虑结构的合理、坚固性和可扩展性。

从开头开始设计方案,到一步步的开发验证,对于一个新手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不过,如果完成的话,新手也就算入门了吧,呵呵


后续,计划对小车进行优化,这第一个版本,问题实在不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