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网络是什么?如何管理数据中心网络

什么是数据中心网络

数据中心网络是提供网络、存储和计算资源,为企业/企业数据中心租户执行广泛的工作负载。这些工作负载需要不同的硬件或高端网络组件来计算、存储、检索和传输来自本地和广域网的工作负载中的数据。

数据中心网络的核心支柱

在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中,有三个基本组件构成了数据中心网络的核心——网络、服务器和存储基础设施。这些组件必须配合并协同工作,以提供更快、更可靠的数据中心网络服务。

为了确保数据中心网络的高性能并确保按照服务水平协议(SLA)提供服务,数据中心运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即全面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监控解决方案(DCIM)。这些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可帮助NOC技术人员/数据中心技术人员跟踪,监控,诊断和排除网络设备,物理和虚拟服务器以及存储设备的故障。

数据中心网络管理

数据中心网络是路由器、交换机、接口等网络设备的复杂排列,它们互连数据中心资源池中的各种计算和存储单元,以确保高水平的性能。

此外,网络使用量的增加和企业向数据中心服务的迁移带来了独特的挑战,部署数据中心网络管理器(DCNM)/ DCIM软件(如OpManager)以实现有效的数据中心网络管理非常重要。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管理允许您管理,升级和监控数据中心网络平台,以实现最佳服务交付,并全面了解数据中心网络配置以及单个数据中心网络组件和依赖项。

在数据中心网络中,以下是需要定期监控的一些重要区域:

实时可用性:

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全面的网络运行状况和可用性监控,以确保您的数据中心网络全天候达到最佳性能。

它使用思科 IP SLA 提供对所有网络设备以及相关接口/端口和广域网链路的全面可见性。它具有内置的数据中心网络监控工具,可提供实时仪表板和基于多级阈值的警报系统,以便在导致网络中断之前根据早期迹象即时识别和解决网络问题。

带宽监控:

在数据中心网络中,分析带宽使用模式、跟踪应用程序增长和连接数量以及控制多余的带宽消耗也很重要。这有助于识别和分配最佳带宽,以避免浪费带宽或导致阻碍网络性能的流量拥塞。

使用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使您能够开箱即用地监控230多种不同的接口类型,以使用流量速度,错误,丢弃,数据包丢失等指标以及高级带宽和流量分析来跟踪接口性能。您还可以使用内置的 Netflow 模块来获取有关容量规划、异常检测、使用 ACL 的流量整形等方面的进一步见解和操作。

网络配置管理:

网络配置管理是在数据中心网络 (DCN) 中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执行的过程,由于人为错误导致的简单配置错误可能会导致中断、收入损失和无法满足服务级别协议 (SLA) 可能会产生法律后果。

OpManager及其内置的网络配置模块提供全面的网络设备生命周期和数据中心网络配置管理。它处理设备添加期间的初始配置、通过授权和配置备份的变更管理、通过带有调度的 configlet 进行的批量或复杂操作,并使您能够满足各种合规性要求,例如 PCI DSS、Sox、HIPAA 等。

监控计算资源以实现高效的数据中心网络

所有数据中心运营的核心是一个计算资源平台,作为各种关键任务企业或业务应用程序和服务的骨干。这包括各种服务器,如数据库服务器、核心应用程序服务器、缓存服务器、Web 服务器和虚拟化,如 VMware、Hyper V 和 Xen 环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提供与硬件无关的实时服务器监控,以跟踪服务器运行状况和可用性,服务器系统资源(CPU,内存,磁盘使用情况,I / O,进程等),数据丢失,服务器响应能力,服务器容量和用户负载。它还有助于借助多级阈值和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发送的即时通知来主动防止服务器问题。

OpManager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监控功能

  • 实时服务器性能监控
  • 服务器运行状况和可用性监视
  • 基于多级阈值的监控
  • 监控应用程序性能
  • 监控 VMware ESX 服务器和客户机操作系统性能
  • Exchange 服务器性能监视
  • 服务监控
  • 服务器进程监控
  • 事件日志监视
  • 网站和网址监控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通过VMware,Hyper V和Xen或超融合基础架构(HCI)探索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的单独监控功能。

监控数据中心网络存储组件

世界产生的数据比十年前要多得多。因此,数据中心网络必须委托广泛的网络存储架构,以适应来自数据密集型应用程序(如分析或数据处理工具)的大量数据流。它还强调需要通过专用的数据中心网络存储解决方案来监控和管理数据中心网络存储基础设施。这可确保企业或企业托管的应用程序或服务正常运行,而不会因存储故障而中断。

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为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AID),串行连接SCSI(SAS)或网络连接存储(NAS)中的磁带库以及光纤通道(FC)或存储区域网络(SAN)交换机提供深入的网络存储监控,并具有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拓扑存储可视化和存储容量预测。

使用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监控您的存储设备可以提高对存储环境的可见性,并避免与存储问题相关的停机时间。它也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用于监控您的整个 IT 基础架构,从而节省任何独立存储解决方案的成本。这与其他网络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同,后者错过了有效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的关键功能。

数据中心网络可视化

在数据中心网络中,可视化数据中心的网络、服务器和存储基础架构在识别网络问题和性能瓶颈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它提供了整个数据中心网络的整体视图,使您能够在充分了解所有依赖关系的情况下进行网络故障排除或容量增加。

OpManager的数据中心网络功能使您能够可视化数据中心网络中的所有组件,以查明网络问题或中断,并一目了然地定位性能下降。您可以快速向下钻取到网络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使用内置的工作流自动化和网络故障排除工具对其进行故障排除。

它提供的一些功能包括业务视图,地图视图,3D机架和地板视图以及第2层地图。

  • 业务观点:此视图允许可视化属于特定业务的网络设备、服务器和存储。它通过接口状态显示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和可用性。
  • 地图视图:该视图允许在Google/Zoho地图上可视化网络设备,服务器或数据库集群和存储设备。它还通过快速向下钻取选项显示设备的状态。
  • 3D 机架和地板视图:这允许您重新创建服务器机房并以 3D 外形查看机架和服务器。它显示服务器和端口的状态,并允许快速识别和轻松排除故障。换句话说,您可以从网络运营中心 (NOC) 查看服务器机房的实时表示。
  • 第 2 层映射:此视图提供了数据中心网络拓扑的详细表示,来自种子/核心路由器的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的所有节点、互连层和端口到端口连接。
  • 央视观点:此视图允许您将仪表板投影到更大的屏幕上,以便进行 NOC 监控。它使您可以从NOC机房全面了解数据中心的网络性能。

数据中心管理问题

数据中心性能管理 - 服务器性能(物理和虚拟)、应用程序性能和足够带宽的协同作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使用不同/效率较低的数据中心监控工具时,挑战会成倍增加。

每当最终用户报告对应用程序的访问缓慢时,问题可能出在服务器、带宽或应用程序本身。要找出确切的问题,您必须将头伸入多个显示器并查看每个角落,从服务器性能到带宽瓶颈再到应用程序性能。您不会发现工具提供的数据之间存在任何相关性。当您组织数据并查找问题时,应用程序将完全关闭。

监控数据中心性能

OpManager是一款网络管理和数据中心管理软件,提供数据中心监控的集成方法。它可以帮助您主动监控物理和虚拟服务器、应用程序和核心带宽;但从单个控制台管理其故障。OpManager提供了一个单一的警报控制台,其中提出了所有问题,无论它是应用程序,服务器还是带宽的类型。这使得技术人员可以轻松地实时获取警报,深入了解确切的问题,并在最终用户感受到影响之前开始排除故障,从而大大提高数据中心管理流程的效率。

物理和虚拟服务器监控

OpManager开箱即用包括对广泛使用的服务器的支持,如Windows,Linux,Solaris,VMware,Hyper-V等等。它为需要立即关注的性能最差的主机和虚拟机提供专用仪表板,这有助于提高数据中心性能监控的效率。

深入的应用程序监控

OpManager通过集成Applications Manager监控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的性能,如Oracle,JBoss,Tomcat,WebLogic,WebSphere,SilverStream,GlassFish等。您可以自定义选项卡并在OpManager网络客户端中加载应用程序管理器的Web客户端。

数据中心环境监控

温度也是数据中心监控中非常关键的参数。OpManager监控服务器和路由器的温度。您可以配置阈值并主动监控它们。

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有哪些优势

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有助于监控组织的数据中心网络的性能、运行状况和可用性。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还有助于以各种图形格式可视化数据中心网络,以实现有效管理。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