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Python之 4.3 元组

元组(tuple)是Python中另一个重要的序列,与列表类似。在形式上,元组的所有元素都放在一对"()“中,两个相邻元素使用”,“分隔。通常情况下,元组用来保存程序中不可修改的内容。

4.3.1 元组的创建和删除

1. 使用赋值运算符直接创建元组

语法格式如下:

tuplename = (element 1,element 2,element 3,...,element n)

在Python中,元组使用一对小括号将其所有的元素括起来,但是小括号并不是必须的,只要将一组值用逗号分隔开来,Python就可以视其为元组。

如果创建的元组只包括一个元素,则需要在定义元组时,在元素的后面加一个逗号”,“。

2. 创建空元组

 

3. 创建数值元组

 在Python中,可以使用tuple()函数直接将range()函数循环出来的结果转换为数值元组。

tuple()函数的基本语法如下:

tuple(data)

data:可以转换为元组的数据,其类型可以是range对象、字符串、元组或其他可迭代类型的数据。

4. 删除元组

对于已经创建的元组,不再使用时,可以使用del语句将其删除。语法格式如下:

del tuplename

4.3.2 访问元组元素

 在Python中,如果想将元组的内容输出也比较简单,可以使用print()函数即可。

4.3.3 修改元组元素

元组元素是不可变序列,所以我们不能对它的单个值进行修改。但是元组也不是完全不能修改,我们可以对元组进行重新赋值。

 

 另外,还可以对元组进行连接组合。在进行连接时,连接的内容必须是元组。不能将元组和字符串或者列表进行连接。

4.3.4 元组推导式

 使用元组推导式可以快速生成一个元组,它的表现形式和列表推导式类似,只是将列表推导式中的“[ ]"修改为”( )",例如:

从上面的执行结果,可以看出使用元组推导式生成的结果并不是一个元组或列表,而是一个生成器对象,要使用该生成器对象可以将其转换为元组或者列表,转换为元组使用tuple()函数,而转换为列表则使用list()函数。例如:

遍历生成器对象,使用_ _next()_ _方法

 通过上面示例可以看出,如果想要再使用该生成器对象,都必须重新创建一个生成器对象,因为遍历后原生成器对象已经不存在了。

4.3.5 元组与列表的区别

1. 列表属于可变序列,它的元素可以随时修改或者删除;元组属于不可变序列,其中的元素不可以     修改,除非整体替换。

2. 列表可以使用append()、extend()、insert()、remove()和pop()等方法实现添加和修改列元素,  而元组没有这几个方法,所以不能向元组中添加和修改元素。同样,元组也不能删除元素。

3. 列表可以使用切片访问和修改列表中的元素。元组也支持切片,但是它只支持通过切片访问元组中的元素,不支持修改。

4. 元组比列表的访问速和处理速度快,所以当只是需要对其中的元素进行访问,而不进行任何修改时,建议使用元组。

5. 列表不能作为字典的键,而元组可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