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到平面的距离公式推导

转自:http://www.cnblogs.com/graphics/archive/2010/07/10/1774809.html

准备知识

平面的一般式方程

Ax +By +Cz + D = 0

其中n = (A, B, C)是平面的法向量,D是将平面平移到坐标原点所需距离(所以D=0时,平面过原点)

向量的模(长度)

给定一个向量V(x, y, z),则|V| = sqrt(x * x + y * y + z * z)

向量的点积(内积)

给定两个向量V1(x1, y1, z1)和V2(x2, y2, z2)则他们的内积是

V1V2 = x1x2 + y1y2 + z1z2

点到平面的距离

有了上面的准备知识,则求点到直线的距离不再是难事,有图有真相


如果法相量是单位向量的话,那么分母为1

ORGE中的实现

顺便看一下Ogre中的实现

Real Plane::getDistance ( const  Vector3 &  rkPoint)  const
{
     
return  normal.dotProduct(rkPoint)  +  d;
}

可见Ogre默认法相量为单位向量,且没有对结果取绝对值,根据注释,当点与法相量的方向在同一侧时,结果为正,否则为负。

作者: zdd
出处: http://www.cnblogs.com/graphics/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12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机内参标定是指确定相机的内部参数,包括焦距、主点坐标和畸变参数等。其中,最常用的相机内参标定方法是使用棋盘格标定法。 推导相机内参标定的公式涉及到相机投影模型以及棋盘格图像中的特征点坐标。下面是相机内参标定的公式推导过程: 1. 相机投影模型: 在相机投影模型中,将三维空间的点通过相机投影变换映射到二维图像平面上。这个变换过程可以用如下公式表示: x = f * X / Z + cx y = f * Y / Z + cy 其中,(x, y) 是图像平面上的点坐标,(X, Y, Z) 是三维空间中的点坐标,f 是焦距,(cx, cy) 是主点坐标。 2. 棋盘格图像特征点坐标: 在棋盘格标定法中,通过拍摄棋盘格图像并检测出图像中的棋盘格角点,可以得到一系列特征点的像素坐标。 3. 内参标定公式推导: 假设有 N 个特征点,在相机投影模型中,每个特征点对应一个方程: x_i = f * X_i / Z_i + cx y_i = f * Y_i / Z_i + cy 其中,(x_i, y_i) 是第 i 个特征点的图像坐标,(X_i, Y_i, Z_i) 是该特征点在相机坐标系下的三维坐标。 将这 N 个方程组合成矩阵形式: [x_1, y_1, 1] [f, 0, cx] [X_1] [x_2, y_2, 1] = [0, f, cy] * [Y_1] ... [0, 0, 1] [Z_1] ... ... [x_N, y_N, 1] [X_N] [Y_N] [Z_N] 可以使用最小二乘法求解上述方程组,得到相机的内部参数,即焦距 f、主点坐标 (cx, cy)。 4. 畸变参数的标定: 在实际相机中,由于光学镜头的制造误差等原因,图像中的像素并不完全符合理想投影模型。因此,需要引入畸变参数来校正图像。 常用的畸变模型是径向畸变模型。径向畸变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进行校正: x_c = x * (1 + k_1 * r^2 + k_2 * r^4 + k_3 * r^6) y_c = y * (1 + k_1 * r^2 + k_2 * r^4 + k_3 * r^6) 其中,(x, y) 是未校正的图像坐标,(x_c, y_c) 是校正后的图像坐标,r 是径向距离,k_1、k_2、k_3 是径向畸变系数。 通过以上推导过程,可以得到相机内参标定的公式。在实际应用中,可以使用标定板拍摄一系列图像,并通过相机内参标定算法求解相机内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