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 DDR3学习笔记(一)

DDR3芯片型号详解

以我使用的镁光DDR3芯片MT41K128M16为例,其芯片型号详解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从右上角的2Gb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容量为**2Gb(256MB)**的DDR3L SDRAM芯片。然后我的芯片信号为具体为MT41K128M16-125,这里我们每个部分都进行详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产品系列(MT41K)

MT41K是镁光DDR3芯片系列,常见有MT41J和MT41K两个系列,这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在工作电压。MT41J仅支持1.5V工作电压而MT41K支持1.35V低电压,同时也兼容1.5V电压,所以可以用MT41K直接替换相应型号的MT41J芯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镁光的2Gb芯片型号参数:https://www.micron.com/products/dram/ddr3-sdram/part-catalog

这是MT41K128M16的不同工作电压模式下的直流电特性:

1.35V工作电压下的直流电特性和运行条件

1.5V工作电压下的直流电特性和运行条件

2、参数配置(Configuration)

这里主要出现在芯片型号中的参数主要有两个:128M和1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 DDR3 SDRAM,我们将类比于单元格的存储空间称之为存储单元,N(行列个数乘积) 个存储 单元构成一个存储阵列 , 这个存储阵列我们称之为一个逻辑Bank(LogicalBank,简称 L-Bank、Ban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DDR3的基本单位是存储单元,而一个存储单元的容量为若干个 Bit。而16指的是1个基本存储单元是16bit的位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M指的是Meg,这个是DDR3芯片的容量计算单位,本质就是一个 BANK的基本存储单位有多少个。计算公式也很简单:Meg=行地址*列地址

以128M16为例:图中的行地址线(Row address)有14条,列地址数(Column address)有10条。行地址数为214;列地址数位210。所以有:

行地址 * 列地址=214 *210 = 16,777,216 = 16Meg。

那么单个BANK的存储容量为:16Meg * 16bit = 268,435,456 bit= 256Mb = 32MB

整个DDR3芯片的容量就为:16Meg * 16bit * 8Bank = 256MB * 8 = 2Gb = 256MB

3、封装(pakea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封装均为FBGA封装,就是封装的大小不一致,这个根据需要选择即可。

4、Speed(速度等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 tCLk其实指的是DDR3的一个时钟周期,-125指的是一个时钟周期为1.25ns,那么它的时钟速率为 Speed = 1s/1.25ns = 800MHz,所以-125对应的DDR3运行速率为800MHz。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针对不同的速度等级,还有不同的时序参数:

tRCD :表示写入自激活命令到开始进行数据读写,中间所需的等待时间,列举的数值表示等待时间的最小值,单位为 ns;

tRP :表示自预充电指令写入到预充电完成所需的等待时间 ,列举的数值表示等待时间的最小值 , 单位为 ns ;

CL:(CAS(READ)latency)列选通潜伏期,表示自数据读指令写入到第一个有效数据输出所需
等待时间,单位 ns;TargettRCD-tRP-CL 表示最大工作频率下,tRCD、tRP、CL 等待的最小时
钟周期数。

5、工作温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工作温度氛围Commercial(商业级)和Industrial temperature(工业级)。

6、修订版本(Revis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