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掌握一种RTOS

 “学习和掌握一种 RTOS ”是何小庆老师在顶嵌杯 C 竞赛颁奖上的发言稿。

  此何老师非上篇介绍到的何立民老师,但两何的确都是为嵌入式的发展默默尽自己的力量。

何小庆老师也是在嵌入式行业驰骋20多年,从“我和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20年”一文就可窥见一斑。

  在我眼里,Linux操作系统涵盖一切,从服务器、桌面到嵌入式,它无所不在。而实际上,在嵌入式行业,RTOS缤纷多彩。三十多年的发展,100多种RTOS在沉浮中寻找着自己的位置。VRTX, pSOS, OS-9QNXVxWorksNucleus,这些独自出生并成长过的OS,因为种种原因被纳入他人的门户下,这些OS在寻找大树依靠的过程中,势必会丢失一些自身的特性,但IEEE实时Unix分会认为RTOS所具备的特征(异步事件响应,抢占性等)应该与身存在。

  大家对Linux的开源心知肚明,但实际上,开源的RTOS也可以列出一串:RTEMSfreeRTOS, eCOS, TinyOS等。尤其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的开源操作系统TinyOS,专为嵌入式无线传感网络设计,其基于构件(component-based)的架构使得快速的更新成为可能。在物理网日益盛行的当下,基于此OS已经开发出相关产品。

  “掌握一种RTOS”,到底选哪一种,如何入手? 这使我想起龙应台女士“百年思索”一文中关于哲学的论述。一个局外人的指引就像挂在天空的星星,只是指明方向,最终的选择取决于需求和自身的爱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