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入门:Android系统架构概述及开发环境的搭建

Android系统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应用程序
所有应用程序使用Java/Kotlin编写
包含Email客户端、短消息、日历、地图、浏览器等。
用户可自定义开发更加丰富的程序

二、应用程序框架
视图(Views),可以用来构建应用程序, 它包括列表(lists),网格(grids),文本框(text box),按钮(button), 甚至可嵌入的web浏览器。
内容提供器(Content Providers)使得应用程序可以访问另一个应用程序的数据(如联系人数据库), 或者共享它们自己的数据。
资源管理器(Resource Manager)提供非代码资源的访问,如本地字符串、图形、布局文件( layout files )。
通知管理器 (Notification Manager)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在状态栏中显示自定义的提示信息。
活动管理器( Activity Manager) 用来管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并提供常用的导航回退功能。

三、系统运行库
1)程序库
Android 包含一些C/C++库,这些库能被Android系统中不同的组件使用。
它们通过 Android 应用程序框架为开发者提供服务。
2)Android 运行库
核心库提供了JAVA核心库的大多数功能。
Dalvik虚拟机 ,5.0之后改为 ART(Android Runtime)

四、Linux内核
Android 的核心系统服务依赖于 Linux 内核 ,如安全性、内存管理、进程管理、 网络协议栈、驱动模型。
提供底层驱动,如显示驱动、相机驱动、蓝牙驱动、电源管理等。

Android系统架构-各层之间关系
Linux内核层和系统运行库层——内核空间与用户空间的分界线
系统运行库层和应用框架层——本地代码层和Java代码层的接口。
应用框架层和应用程序层——Android系统API的接口。

自下而上,1由c实现,2由C/C++实现,3和4主要Java实现。
对于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应用程序框架层以下的内容是不可见的,仅考虑系统API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搭建Android开发环境

1. 安装JDK

Java SE Development Kit(JDK) (Android Studio 4 自带JDK,可以略过这个步骤)
下载JDK,下载页面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安装Android Studio

Android Studio是一个为Android平台开发程序的集成开发环境。
2013年05月,Android Studio (Google提出概念)
2014年12月,Android Studio 1.0(稳定版)
2015年05月,Android Studio 1.3(支持C++编辑和查错功能)
2016年04月,Android Studio 2.0
2017年10月,Android Studio 3.0
2018年04月,Android Studio 3.1
2019年08月,Android Studio 3.5
2020年05月,Android Studio 4.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Windows、Mac OS X和Linux平台上均可运行。

Google为了简化搭建开发环境的过程,将所有诸如JDK、Android SDK、Android Studio等必须要用到的工具都帮我们集成好了,到Android官网就可以下载最新的开发工具,下载地址是: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
不过,Android官网有时在国内访问会不太稳定,如果你无法访问上述网址的话,也可以到一些国内的代理站点进行下载,比如:http://www.android-studio.or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安装SDK

Android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提供Windows/Linux/Mac平台上开发Android应用的开发组件。
包括Android模拟器(Emulator)。
包括各种用来开发、调试、打包以及在模拟器上安装应用的工具。
以Java语言为基础,使用Java语言开发。
通过SDK提供的工具打包成Android平台使用的apk文件,用SDK中的模拟器来模拟和测试软件。
(如果在下载时选择了包含 Android SDK的安装包,安装完毕后不必再单独安装SDK)

打开SDK Manger,会显示出本机当前安装的所有Android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过程出现Unable to access Android SDK add-on list。点击cancel取消就可以。)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ndroid Studio是一款专门用于开发Android应用的集成开发环境(IDE)。下面是Android Studio入门的步骤: 1. 下载和安装Android Studio:访问官方网站(https://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下载适用于您操作系统Android Studio,并按照安装向导进行安装。 2. 启动Android Studio:安装完成后,启动Android Studio。在欢迎界面上,您可以选择创建新项目、导入现有项目或打开最近的项目。 3. 创建新项目:点击"Start a new Android Studio Project"按钮,进入新项目创建向导。在向导中,您需要提供应用的名称、包名、项目位置等信息,并选择目标Android设备的最低版本。 4. 选择项目模板:Android Studio提供了多个项目模板,用于快速创建不同类型的应用。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模板,或者选择空白模板从头开始。 5. 设计应用界面:Android Studio提供了可视化的布局编辑器,可以帮助您设计应用的界面。您可以拖拽和调整UI元素,设置属性和样式,以及预览应用的外观。 6. 编写代码:使用Java或Kotlin编写应用的逻辑代码。Android Studio提供了代码编辑器和调试工具,可以帮助您编写和调试应用代码。 7. 运行应用:在Android Studio中,您可以选择不同的运行配置,例如模拟器或连接的设备。点击运行按钮,Android Studio会自动编译和安装应用,并在目标设备上运行。 8. 调试应用:如果应用出现问题,您可以使用Android Studio的调试工具进行调试。您可以设置断点、监视变量、查看日志等,以帮助您找到和修复问题。 9. 导出应用:当应用开发完成后,您可以使用Android Studio导出应用的APK文件,以便发布到Google Play商店或其他渠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