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无定数,敢拼搏成七分》的读后感

    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CEO 任正非于 1996 年在市场部内部竞聘现场答辩会上进行 了以《胜负无定数,敢搏成七分》为主题的讲话。讲话中提到:华为在快速增长机遇期做了一系列的变革、管理理念以及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等。

    十年前,我是华为人,对任正非在华为干部的讲话,几乎都认真学习过,但是今天作为创业者,再次学习这份文件,依然热血沸腾,底气十足,正气满满!这是为什么?一定是源于我们是谁?我们是一批敢于追梦的有志创业者,敢于冒险的奋发图强者,能艰苦奋斗,为向丽而生!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我从能受益匪浅和触动内心的几个战略点,谈一下自己的心得:

    第一个关键点:坚持梦想,敢于挑战自己。谁都有梦想,就看你是否愿意改变自己,而不甘于现状,乔布斯被苹果炒鱿鱼离开后,创立了NeXT公司,重新回到了苹果,他说他的梦想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被炒掉这是他人生中经历的最棒的事情。雷军在40岁的梦想是创立小米,当年,在武汉大学图书馆阅读的那本《硅谷之火》,一直在他的内心燃烧,他从来就不是一个甘于现状的创业者。小米十年,他重新出发闯入新领域,因为他“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人都是一步步前进的,你的梦想随着每一小步前进而改变,有梦想的人了不起,能坚持实现梦想的人才算伟大!

    第二个关键点:善于归纳总结。对于管理者或者团队长,更要总结经验教训,从比较务实的切入点谈一下:

    首先,时间管理: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要相互呼应,核心是目标,然后是执行,关键是跟踪,手段是工具,效果是习惯。

    其次,情绪管理:这是走向管理岗位的必须课,决定了能否驾驭自己和团队的首要法宝。首先要学会转移,其次要学会宣泄,学会自我安慰,要学会意识调节。

    最后,改变自己:改变思维模式,改变习惯,改变志向,提升格局,改变沟通方式。刘邦虽然一介布衣,家徒四壁,但是结交了不少好友,上至县里官员的曹参、萧何、夏侯婴等,下有底层的樊哙、卢绾等人,胸怀大志,目光长远,不为利所动,不为情所困!当重用韩信的时候,不想用,但能控制情绪,听取萧何意见,当不想封给韩信齐王的时候,不想封,但能控制情绪,听取张良的意见,才有了垓下一战,楚汉相争,西汉建立。

    第三个关键点:互相帮助,共同奋斗,这是对于公司的前后端能协调作战的关键,一个团队凝成一股绳,力出一孔,众志成城,无往不胜!互相帮助,塑造好人品,才能成事情,作为团队长,只有队员愿意追随,才能成就大业。每个人就是在经营自己的人生,都需要结局是好的,刘邦用了7年当帝王,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称帝,建立了汉朝,西汉成立。朱元璋从起兵到称帝用了15年时间称帝。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它出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帮助,而你都不要求回报,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称作德高望重了。

     第四个关键点:不断革命,永无止境。打破边界,敢于突破,曹操对乱世不满,敢于刺杀董卓,丢掉校尉职位,张一鸣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是1983年出生在福建省的少数民族。他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毕业于南开大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父母思维开放式的教育给了张一鸣勇于创作,敢于突破的的勇气,在毕业后工作不能够实习自己的抱负,决定自己创业。康熙的一生就是敢于突破的一生,擒鳌拜,灭三藩,收台湾,亲征葛尔丹。吃的苦中苦,方位为人上人,苦难决定高度,所有的成功人,都是经历过很大的挫折和苦难,康熙是千古一帝,也是经历了苦难的。运营,技术,产品,管理,商务都有很多的知识要学习,每个行业都有他的知识库,AI时代就是要解决劳动密集型,机器人来了,劳动力成本上升。

    第五关键点,人人不能做懒汉,尤其是对于团队长和干部,必须具备技术判断力和善于数据分析。

    首先是提升技术判断力、产品设计力、商务谈判力,这是团队长必须具备的领导力,学习好房谋杜断。唐太宗时,名相房玄龄多谋,杜如晦善断。《旧唐书·房玄龄杜如晦传》说:唐太宗同房玄龄研究国事的时候,房玄龄总是能够提出精辟的意见和具体的办法,但是往往不能作决定。这时候,唐太宗就必须把杜如晦请来。而杜如晦一来,将问题略加分析,就立刻肯定了房玄龄的意见和办法。房、杜二人,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出计谋,一个善于作决断,这就是“房谋杜断”。

    然后是带团队能力,要经营人脉,没有自己的团队和人脉难成大业。任正非说:他在创业时候就认识到,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出路,集体主义才有未来,“只有组织起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一同奋斗,你站在这上面,才摸得到时代的脚。刘邦说:运筹帏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定国安邦、安抚百姓、供应军需、保证粮道畅通,我不如萧何;统领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克,我不如韩信。

    最后是善于分析,数据时代的分析能力很重要,数据分析能力的实质是在于解决业务数据来源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业务流问题,指导产品开发、商业决策、支撑营销和销售等需求;另一个是数据流问题,指导运营和管理,规划和优化销售、营销、销售等需求。AI就是通过算法来建立数据模型,让新的问题来通过模型预测,解决问题是目标,这就是通过算法来规模化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上是我结合自己工作实践,谈一下对本文的读后感,后续日日精进,相互学习,学以致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