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愿意来北上广打拼?

昨天接到清华户籍办事处的电话:“你已经从清华毕业多年,是否有单位能接受你的落户,如果不能需要把户口迁回原籍”。

这通电话唤醒了我北漂者的身份印记。

是啊,北漂10年我已经忘记自己是一名北漂了,已经让我产生了我也是名新北京人的幻觉。直到这通电话让我意识到:我的户口还要回到湖北家乡,那个很小却很美的县城。

放下电话,不禁要问自己,北漂10年了,是什么支撑我一直北漂的?如果我回湖北武汉,可以过上很安逸的生活,也不会有户籍之困,我为什么坚持?

今天突然看见朋友沈剑的公号:架构师之路,转发的一篇知乎帖子《为什么很多年轻人愿意来北上广打拼》中的点赞数最高的答案,这是一个从福建县城,沪漂多年的同学写的。看完感触良多,仿佛看见了自己,也找到自己坚持北漂的全部理由,因此将此文分享给大家: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614212/answer/27612216


我来自福建一个山区城市,县城被山环绕,高速公路限速60,交通在2011年以前都不是很方便,不过这几年发展很快,房价也过万了。父母工作30年,我在上海的第一年月薪超过父母两个人的月薪。

如果要说对比,我想我最有发言权,从家乡到上海,从小城市到大城市。

为什么选择离开家乡?

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有一个回答如是说到”当年在老家重庆,天天看着大家喝茶打麻将,晒太阳,想想这样的生活真是特么幸福,但是回头想想:一辈子只满足于吃回锅肉的话,你让锅包肉怎么办。这句话就代表了我离开的理由。

作为一个来自三线城市都不是的学生,我从小到大最喜欢吃的是我们家那的清汤粉,5块一碗,百吃不厌。我来上海之前,我没有见过自动售货机,我高考是10年,我不知道什么是iphone。

我高中的时候想,这辈子,如果不出去看看,那我一定会后悔死。所以高考的时候就依然选择要去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看看。不为什么,只为了多涨涨视野,万一到时候回家,我也不后悔。你不会后悔你做了什么,只是会后悔没做什么。

我是因为在上海待了四年,才喜欢上这个城市,才让我留下的,是真真切切因为这个地方打动我,而选择坚持在这儿。我记得有一句话意思大概是“中等资质,一激,一逼,方能有所成”,我看知乎上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为什么选择移民出国,回答的很多都是说,在国外,不用靠太多背景,只要符合社会规则,大学毕业,踏实肯干,能够没有负担的做一个中产阶级。而我,在上海是第一次获得这样的感觉。

我的家庭条件并不能说是特别好的富裕人家,高中毕业前因为家里的一些变故,在经济上确实有些困难。我父母都是非常基层的事业单位员工,两个人现在的收入加起来现在还不如我在上海的工资。以前在家乡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我读初中的时候,因为我母亲是老师,但是她自己的学校我都无法就读,所以父母为了我读初中的事操碎了心,最后在别人入学后的半个月我才去上学。

第二件事是我高中的时候心脏有点异样,那时候想看病,不是认识的医生完全不敢看,七找八找托熟人才找了一个可以信任的医生看了。

在家乡,社会规则不明确,做事情都是以“人情为纽带”,我父亲是很老实的人,做了30多年的民警,还在基层做。为了求人办事,不能喝酒也得喝。我的母亲,在我高中的时候,因为我成绩好起来后,她的学校要求我回去她学校读书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当时我考进了全市最好的高中),我母亲拒绝后,学校取消了我母亲所有评优的机会。

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能感受到,在一个你不能不靠所谓“关系”才能生存的环境,如果你没有一点权力,生活是多么的艰难。我的父母还算有份稳妥的工作,较好的社会地位,都不得不屈服于各种各样的潜规则下。

但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他们今天还算勉强能帮到我的话,如果我还在这个地方,这些关系规则没有变化的话,那我的儿子,我的孙子,怎么办?

我是一个人来的上海,我在上海没有任何亲戚,这四年所有的成就都是靠一个人努力而获得。我并不是说只有上海才能实现你的人生梦想。但如同前面的“中等资质,一激,一逼,方能成功”,在中国的环境下,上海给了我最好的机会去实践上面的话。作为一个从来不是尖子生,只是中上资质,家庭条件中等的孩子,如果我的努力不是放在上海,绝对不会有今天的回报。

我第一次到上海,最吸引我的竟然是自动售货机。现在回想才明白之前没走出来之前视野是多么狭隘。在上海,我是第一次看到排队这种现象,第一次看到坐电梯有左行右立,第一次去医院看病完让我觉得医生可以信赖。我在上海的四年,我能看到喜欢的演唱会,能去看斯诺克大师赛,能参加各种大公司举办的活动,上海作为国际化城市提供了太多机会,只要你愿意去把握,就可能让你见识更多。

在上海,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到五百强工作,不用回答家乡为了一个所谓的公务员让父母甚至亲戚都操碎了心。

在上海,我不用担心被出租车绕远路,甚至有司机走错路直接停表不再多计费。

在上海,我可以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去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而不是靠关系去建立所谓的人脉。

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些并不一定只在上海,只在大城市,其实关键的在于:核心观念的变化。

楼上有朋友说到所谓的亲情绑架,我深表赞同,家乡的人受限于“坐井观天”,很难去用全面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比如我曾经就为找工作和读研的事情被亲戚说到委屈的要死,死活坚持让我读研究生,后来找到工作了,身边人又马上改口支持我工作,在我有多个工作可以选的时候,又非得我去一个央企。人们总是习惯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价别人价值观。在上海,起码你有机会按照自己的心去成长和发展,再也不用为了谁而高考,为了谁而工作。

亲情绑架的另一方面我觉得可能也是楼上朋友所提到的“小农思想”,即幸福是通过比较产生的(可能大多数中国人都有这个问题)。客观说,给我的额感受是,虽然一直叫我读研,其实说到底最后衡量一个人还是用了金钱,想让我去垄断的央企,和说一年能赚多少多少,喜欢去比较别人能赚多少。逢年过节,茶余饭后的闲谈无非都是在背后议论别人的好或者坏,除了这些,别无谈资。我不是觉得这有多Low,只是我真的不习惯,因为我习惯了一个人去好好的努力,我不在乎最后的结果,我的幸福真的和他人无关。

另一方面则是当你走出来后,视野开阔后,你会发现自己的价值观和之前有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以至于当你再回去,和亲戚,甚至和高中朋友,一些没有离开的朋友都有沟通的差别。在上海我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拼搏,我想买贵重的东西会自己去努力挣钱,我生活的光鲜的一面都是一点一点的汗水换取的。但是在与一些之前同学的交谈中你会发现,很多开始就走向了所谓的“社会成功”,不在乎过程,在乎最终的结果。

例如某个同学能进了事业单位大家就觉得很厉害,例如谈论的不是自己以后想做什么,只会和你说“你看你,现在出去了,连家乡都不要了”这种话。当你和你同学聊天的时候,发现你说的他们已经完全不懂的时候,甚至嗤之以鼻不屑的时候,突然间这是一种难过,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摆脱了曾经的懵懂环境,绝对不是说更高或更好,但是却发现同学和亲戚这么多年了,本来应该有进步和变化的,还在原地踏步。你不得不停止这些交流,却又反而不能被理解和包容。

出来了,我又为什么不回去?

你叫我回到家,每天和行尸走肉一样的上班,看别人的笑脸。虽然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除了每天的侃大山,我真不知道自己做过什么,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样一个人。

四年,我看着曾经那些一个个比我优秀的同学的变成所谓的“成功”,看着曾经都有梦想想做什么的朋友最后败给了现实。这种难过,如果你不和我一起在上海努力过,又怎会懂得。

我身边很多无论条件,天分都比我好太多的同学,最后都回到了家乡,选择一份所谓的好工作而再也没有了声音。这些同学,完全有可能去实现比我好更多更多的成就,却因为社会环境和规则不得不成为普通的成功者。

下星期我就要上班了,我住在上海一个90年的公房的小区里,小区外的街道其实一点都不吵,晚上很有生活的气息。以至于当我散步经过公园,看到老人和孩子,看到路边热闹的小龙虾排挡的时候,我真心觉得一点都不比家乡差,也有上海自己的人情味。

很多人说,你拼死拼活,在上海当一个小白领,出入高级写字楼,赚着虽然有上万的收入,每天加班到很晚,还要挤地铁,还远远买不起房。为什么?

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我能够凭自己的努力挣钱,能够真真正正做点事,我起码不担心自己会饿死。我加班,起码我的工作,我的事业,我是自己选择的路,再苦也会走完,地铁虽然挤,但里面有一群和我一样为了梦想来上海拼搏的人。房价虽然高,但不要忘了,上海是全国过万收入平均年龄最小的城市。回家,我一个月拿个4000不愁吃喝,但我还要看人脸色,却要面对着8000,9000的房价。在上海,起码我现在不担心我买不起房,因为我相信我自己有实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我想说我绝对不是说大城市有多好,小城市有多差。回到最初那句话,如果我能够满足只吃清汤粉的幸福,我也绝对不会再去羡慕大城市一分一秒。但我偏偏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喜欢上了吃锅包肉和溜肉段。


其他原创文章可以戳:

那些40岁的程序员都去哪了

没有执行力,谈什么目标理想?

2020最硬核书单

程序员百万年薪进阶指南(一)

抱歉,我觉得有些人做副业并不靠谱

你可以长按这个二维码加我微信,空位不多(最后50)。

记得备注“拉群”,我会将你拉进一个高品质圈子,全是我的读者们,从CEO、 CTO到总监、架构师还有投资人等等,是一个优质人脉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